這是公司的員工,出了包,公司都沒有責任嗎.jpg

A網友來問了一個問題:office 2021 家用中小企業版,如何取消綁定微軟帳號? (想要換綁定另一個帳戶)

起因是A公司買了兩套Office 家用中小企業版,但這兩套都綁定在員工個人的微軟帳戶上,那如果之後那名員工離職的話,這個金鑰要怎麼取消綁定帳號啊?

我特地專文回覆,我的回覆是:無法取消綁定微軟帳戶。

我的建議是,這一次就當一個經驗,下次這種情況應該是要綁定在「公司」的微軟帳戶上。


這時B網友回覆了:
建議公司要求前員工,在離開公司前將用來購買該軟體的金額歸還公司一方。

以作為個人形式購買該軟體,這樣公司不會有損失。
這做法如何嗎?畢業對方是用公司資產來購買回來的。

 

歐飛:
簡單的事情不要搞得太複雜,留一點給別人探聽

這件事情,如果責任是在員工,那也就是員工私自用自己的微軟帳戶綁定公司的Office,那這個包要怎麼解決?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公司請員工留下綁定office的微軟帳戶及密碼,這樣就好了。

當然啦,員工如果不願意,那就這樣,還是那句話:留一點給別人探聽,大家相遇得到。

但如果責任不在員工,那公司也有責任,不能叫員工出錢買軟體。
軟體是公司用,又不是員工私人用,員工來上班出了包,公司完全無責任要員工全責,這種公司誰敢待?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很多公司都有這種「毛病」,出了包,那就想辦法叫出包的員工負責,而且是負全責。

小則讓員工賠錢,大則直接開除。

例如B網友遇到這種事,居然明講要員工花錢把那兩套軟體買下來,也就是把買軟體的錢歸還公司,這樣公司就沒有損失了。

看到B網友的回應,我大為光火,你是資方派來的嗎?

就算是,也不能這樣幹啊,就兩套軟體的錢(1萬多),逼員工全額吃下來,這不就等於在逼員工主動離職嗎?

但話又再說回來,像B網友這種想法與作法的公司,現實生活中比比皆是!

出了包,就是要員工負責。

我就問一句:這是公司的員工,出了包,公司都沒有責任嗎?

這就是現況,道理是這個道理,但事實上,在公司的立場,就是要這樣硬幹,誰出包誰負責,無法負責,那就是開除。

..........(不講了,又生氣,又無奈,又無可奈何)


 


 

FB有網友留言:
A網友的故事太簡陋,沒辦法去判別誰對誰錯。
但不去管對錯,有一點絕對要注意,就是:不要把私人帳戶跟公司帳戶混在一起用。
今天如果是公司要求的那就是公司有問題;若換成是員工自己私自把軟體綁到私人帳號,那就是員工有問題,不僅有問題,還涉嫌侵占。
所以不要公私混用才是避免這種問題發生的重點。


歐飛:
如果真的是員工惡意侵占,也就是明知故犯,故意把公司軟體綁到私人帳號,那當然就是另當別論了。

但單就這個案例來說,我覺得員工惡意侵占的機率很低,兩套軟體一萬多,安裝在公司的電腦上給公司用,又不是員工安裝在自己家裡的電腦,怎麼會是侵占?

總之只能說是公司管理不週,員工職業素養太低(水準不夠),所造成的。

 


相關文章:現在有多少中小型企業沒有依照勞基法,你知道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司 員工出包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