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的電腦現在好像有一點狀況,先跟你敘述一下,今天開機的時候就會突然發出很奇怪的聲音,附檔有錄影檔。

另外之前使用偶爾都會藍屏,錯誤代碼都不一樣,但會藍屏的狀況都是因為我電腦有在跑軟體很吃效能的幾乎把效能吃滿這種的。

基本上正常使用文書都沒有問題,但確定就是在高效能使用的時候會突然藍屏,不一定遇到,如果遇到我就要自己重開機,剛好這次這個發出怪聲,請問現在狀況是怎麼樣?


電腦規格:(2021年10月組裝)
.i5-11400 6C12T/2.6GHz(↑4.4GHz)
.CPU塔型散熱器 Scythe匯鐮 SCKTT-2000 虎徹II旋風版
.技嘉 B560 AORUS PRO AX
.美光 DDR4-3200-8G*2條=16GB
.WD藍標SN550系列1TB/M.2 PCIe   (C槽系統碟)
.Seagate 6TB/256MB/5400轉         (D槽50%、E槽50%)
.(LHR)技嘉 RTX 3060 GAMING OC 12G V2 (三風扇)
.振華 Leadex III Gold 750W 
.酷媽╱N400
.Win10家用彩盒版

 



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

收到電腦後先電腦清潔一下,電腦很髒。

接下來是BIOS更新,然後先檢查硬碟(正常)

接著燒機測試,雙拷CPU+GPU一個小時(正常)

檢測記憶體 (正常)

以上這些客戶想要自行測試也行,例如:電腦故障可以先自行檢測嗎? 例如:遊戲掛機時會不定時當機(畫面凍結)

我先講結論,無論我怎麼測試,電腦都是正常的,沒有遇到藍屏。


客戶說的電腦有異聲,我的實測結果是,只要電腦不燒機是沒有異聲的,但只要一燒機,一開始是聽到明顯的風切聲,這是正常的,但大約20分鐘以後吧,塔扇的風扇就會發出異聲。

簡單講這是塔扇的風扇故障了,說真的,這種情況真的很少見,解決方法就是把塔扇的風扇換新。

後來我問客戶能不能重灌,我整個重灌試試。

因為重灌是最好的燒機測試,請參考:燒機測試經驗談 
 



好,這一台的檢測過程我就不再多說了,我直接講結論。

我跟客戶回報:
電腦有異聲,這是塔扇的風扇有問題,把塔扇風扇換掉就好了。

而不定時藍屏的問題,我猜應該是您執行的程式太多,CPU全速跑太久了,跑到當機藍屏了,簡單講就是您的需求太高,但電腦效能不足。

請問你平常都跑什麼程式?

會不會經常24小時不關機?

房間有沒有冷氣?


客戶回覆:
我其實在跑的東西很多,我就舉幾個就好,就一般的剪輯軟體pr跟剪映,再來是一個跑ai負責優化處理照片或影片Topaz ai 最後就是 character creator4 跟iclone 8

這兩個就真的是在跑動畫跟模型的(這個跟topaz ai超級吃電腦效能),跑這些通常時間不固定,主觀問題,基本上我一天平均都要跑個半天左右這樣,平常不用都會關機啦,也會吹冷氣。

其實這些單跑以我舊的電腦其實都還行,但多開可能就會有所謂的效能不足藍屏這樣了,基本上不會只有單開 這樣作業太沒有效率了

 

歐飛:
因為我一開始不知道您是在跑什麼軟體,我只是以為電腦不定時當機藍屏。

但看了上面的說明,您自己也說了,「其實這些單跑以我舊的電腦其實都還行」

因此重點就是在這裡了,先單跑,然後慢慢加,這樣就能知道電腦的極限在哪裡

另外您也說了「跑個半天...」,半天最少就是8小時以上,再加上同時跑N個軟體,這也難怪跑到當機了。

而且還跑到塔扇的風扇都出現異聲了。


我的建議是,以您的需求這一台的記憶體只有16G,真的太少了,建議再加16G或32G。

但就算把記憶體加上去了,CPU及顯卡還是舊的,所以整體的效能來說,應該也是差不多的。

建議要買一台全新的,例如:第13代i9-13900K+128G+RTX4090 遊戲/繪圖機組裝說明

我覺得才比較有可能解決問題。

最後客戶決定再買一台全新的I9-13900K+64G+RTX4090。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本例「電腦不定時藍屏」的情況,檢測結果是客戶的需求太高,同時執行太多軟體,而電腦的效能不足

本例其實是一個特例能把電腦操到塔扇的風扇都會有異聲了,可見舊電腦有多操。

再來,如果是一般使用就會藍屏,那電腦有問題的機率就很高,但如果是「一般文書上網沒問題,但在高效能使用的時候會突然藍屏」,這種有可能是電腦效能不足,怎麼辦?

以本例來說,客戶就可以試試看不要同時開那麼多軟體一起跑,先一個一個慢慢往上加,測試電腦的極限在哪裡。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效能不足 記憶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