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磁碟錯誤.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今天早上開機,電腦出現「正在修復磁碟錯誤 這可能要出過一個小時才能完成」
自動修復跟還原也無法執行
可能需要寄回去麻煩你檢修

自動修復.jpg

電腦規格:(2019年2月組裝)
.Intel i3-8100
.技嘉 B360M GAMING HD
.美光 DDR4-2666-8G
.金士頓 UV500 240G  (C槽系統碟)
.Seagate 1TB/64M/7200轉 (D槽50%、E槽50%)
.酷碼 GX 450

酷媽 N400 
電腦維修.jpg



因為客戶現在開機已經無法正常開到桌面了,所以我請寄給直接寄給我處理。

像這種情況,大概率是硬碟故障,只是不知道是SSD或HDD。


收到電腦後先清潔,然後開機,開機有嗶聲,有畫面,但就直接停住了,停在一個黑畫面不動。

把先拔掉HDD的排線,再重開機,一定停在一個黑畫面不動(請注意是有畫面,只是畫面全黑),可見不是HDD的問題。

再把SSD拔掉,換成我的備用硬碟重開機,OK,正常開到桌面了。

可見本例最有可能是SSD故障 或 系統毀損,怎麼測試?

答:直接重灌就知道了。
 

我把舊SSD裝回去,直接重灌,正常。

SSD.jpg
▲檢測SSD的速度也正常。

重灌正常,檢測SSD也正常,那很明顯本次無法開機,最有可能就是系統毀損的關係。

硬碟檢測.jpg
再把舊HDD裝回去,檢測一下,也OK正常。

 

好,本例如果是在一般的維修情況下,無法正常開機到桌面,重灌後就正常,那很明顯就是系統毀損了。

但是,我去查了一下我之前維修記錄,例如:開機出現自動修復畫面(卡住),這到底是系統毀損或SSD故障? (檢測是系統毀損,但其實是SSD故障)


注意,重點來了,請注意!


這兩台的組裝時間差不多,同樣的SSD,而且是同樣的故障點,同樣的維修過程,但之前的經驗是重灌一週後,又突然無法正常開機。

這時我想到剛剛檢測時有一個地方,那就是開機後明明有畫面,但接著會停在一個黑畫面不動,然後就是卡住,這是為什麼?

這其實就是SSD故障,但這種故障重灌是可以的,只是重灌後不久照樣又掛掉。

所以處理的方法就是要SSD送修。

SSD是金士頓的,有五年保,請參考:金士頓SSD送修流程

原本的UV500已經停產了,原廠換回了全新的KC600 256G (從報修再到SSD回來大約5天)

再一次重灌測試正常,交機。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五點:

一、出現「自動修復」的情況,通常是C槽系統毀損或SSD故障,也有可能是D槽的HDD壞軌。

二、如果連重灌都不行,那通常是SSD故障,但也有例外→為什麼用M.2 SSD不能重灌,換SATA SSD重灌就正常了?

三、SSD我只買有保內換新的廠牌,例如美光、金士頓、WD,為何?以本例來說,如果SSD是用維修的,肯定修不好,只能靠換新解決。

四、有時候重灌明明就正常了,但如果用了不久還是同樣的情況,那很有可能是SSD故障了。

五、維修記錄很重要,因為我都有記錄,所以在維修的過程中,我可以查之前的資料,本例如果我沒有之前的資料可以查,我可能又會遇到先返修,過不久客戶又遇到故障二修的情況。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SSD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