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機還沒到桌面就藍屏.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的電腦現在無法正常開機,會藍屏。(我有影片請詳附檔)

我當初裝的是win7,後來我有免費升級到win10,所以最後用的是win10。
 

電腦規格: (2016年10月組裝)
.Intel I5-6400【四核】2.7GHz
.技嘉 H170-Gaming 3
.創見DDR4-2400-8G*2條=16GB
.Intel 540s系列 240G  (C槽)
.Seagate 1TB/64M/7200轉  (D槽、E槽)
.技嘉 GV-N75TD5-2GI
.佶偉IRON MASK 650W/80+銅牌
.Windows 7 中文專業隨機版


開機還沒到桌面就藍屏.jpg



開機就藍屏無法正常進入桌面,這是什麼問題?
答:不知道。

最有可能是SSD或記憶體,但還是要實際檢測才知道。

常常有客戶會以為只要提供藍屏的「錯誤代碼」我就能知道是什麼問題?
答:沒辦法。


好,我看了客戶傳來的影片,開機到一半都還沒進桌面,就直接藍屏(如首圖)。

像這種情況,如果有兩條記憶體,可以試著重插記憶體或只插一條記憶體開機試試→重插記憶體說明

不過客戶這一台的情況,根據過去的經驗,最有可能是SSD故障,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


我收到電腦後先電腦清潔一下,然後更新BIOS,更新BIOS是正常的。

接下來開機果然就是還沒到桌面就藍屏。

直接我的備用SSD開機,直接到桌面。

像這種情況應該就是SSD故障了。

要確定一下,就是把舊SSD直接重灌試試,果然舊的SSD直接重灌就當機,也就是根本無法重灌,那就確定是SSD故障了(已過保)。

因為這一台並沒有其他的故障問題,就只有這個開機還沒到桌面就藍屏,確定只有SSD故障。


這一台是2016年組裝的,至今已經7年了。

那還要不要修?  如果只是單純SSD故障,其他都正常,那通常是會建議修。

那要怎麼修?

我的建議有兩種:

A計劃:
全新SSD 美光 MX500 1TB (C槽系統碟)  
舊HDD (D槽資料碟)

B計劃:
全新SSD 美光 MX500 1TB  (C槽系統碟)  
全新SSD 美光 MX500 1TB  (D槽資料碟)  

舊HDD (E槽備份碟)

 

客戶原本的SSD是240G,目前裝新的最少要500G,但500G跟1TB價差幾百,我通常會建議直接裝1TB。

最後客戶選擇B計劃,然後加上重灌。

開機還沒到桌面就藍屏.jpg
▲兩顆全新的1TB SSD(系統碟+資料碟),舊HDD檔案保留(不動)當備份碟。
 

再這邊要講一下,這一台因為有從Win7專業版升級到Win10專業版,所以我現在直接重灌win10專業版就能自動啟動了,不需要再另外打序號啟動。

當然啦,這是因為主機板沒故障,還是同一張主機板,如果今天是主機板故障,那就不能這樣啟動了。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並不是要說維修,這一台的維修沒有什麼懸念,就是SSD故障。

我主要是想講老電腦SSD故障後的換新升級,主要有以下兩點:

一、電腦故障後要維修或換新? 這個不一定,看需求、看情況,看著辦。
以本例來說,雖然是七年前的電腦,算是過了電腦的堪用年限,但電腦整體看起來情況很不錯,而且也只有SSD故障,只要換一個SSD電腦就能復活,建議是要維修。

再來是看需求,如果客戶覺得舊電腦已經不符合現在的需求了,那建議可以利用電腦故障的時候,考慮直接換新電腦,這樣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否則你只是換了新的SSD,電腦還是同一台,並不會跑的比較快。



二、老電腦換SSD,建議容量最少要500G以上,最好是1TB,而且最好連D槽資料碟都換成SSD。

以前常見是SSD+HDD,這樣也行,但像這種老電腦,我反而建議是雙SSD(一顆系統碟,一顆資料碟),然後把舊HDD當成備份碟來用。

這樣的好處有二,一是速度會比以前的SSD+HDD還快一點,另外是舊HDD早過保了,也擔心突然故障,例如本文這一顆HDD已經7年了,改當備用碟剛剛好。

請注意:換一個地方存檔不叫備份,要多存一份才叫備份。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以參考。


補充:常常會有網友留言說到,把重要檔案存在SSD就是自殺,因為SSD說故障就故障,無法救援。

請參考:【客戶專用】平常要注意備份,重要檔案請備份在雲端硬碟、行動硬碟或NA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SSD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