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不見了.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的D槽似乎讀不到了,不曉得有什麼解決方法呢?
(如上圖)

然後再發生這個情況之前,有一陣子,主機都會發出微微的異音,機器的聲音,我猜可能有相關性
 



我查了一下客戶的電腦規格,2019年7月組裝,I7-8700+32G+480G SSD+1TB HDD。

HDD是Seagate 1TB(家用碟/三年保)目前已過保。

我回覆:
關機,關總電源,然後再重新開機,看看D槽有沒有出現,如果有,立刻備份。先不要關機,等全部備份好再關機。

如果沒有,那就是D槽故障了,已過保,只能選擇換新,請寄給我處理。

至於你說的「主機都會發出微微的異音」,我猜是電流音,這算正常→說明


客戶回覆:
只需要備份D槽即可嗎? 

歐飛回覆:
你是D槽消失不見,D槽故障,當然是備份D槽。

但如果您C槽也有重要資料,C槽也是要備份,只是C槽通常是系統碟,通常比較不會有個人檔案。


客戶接著問:
目前開機D槽出現了
是不是能在用到它完全壞掉,在給你送修呢
還是說這樣對主機也是一種傷害呢?

 



好,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回覆客戶的這個問題~

問:D槽消失不見,重開又正常,可以繼續使用嗎? 

答:除非你的檔案一點都不重要,那就可以。

但通常都是有個人重要檔案的,所以最好還是直接送修。

為何? 因為根據我的經驗,這種D槽突然不見,斷電重新開機又恢復正常的情況,下次還是會再發生,大約是幾天後吧,然後直到完全掛掉為止。

我之前有一篇維修文就是在講這種情況:【電腦維修】硬碟會不定時消失不見,重開又正常,請問是什麼問題? (硬碟故障)

一開始我也以為重開又正常,那就當正常繼續用,但經驗告訴我,保險起見,只要遇到一次,趕緊備份,保內送修,保外換新。

 

最後還要再老話一句:電腦故障不可怕,送修就好了,但您的硬碟如果突然故障了,後果通常很可怕。

例如:我的SSD突然消失故障了,但裡面有重要的照片,還能救嗎?

 



有網友留言:
硬碟檢測軟體查一下,如果顯示OK,那就是線的問題
 

歐飛:
有可能是SATA線的問題,這是有可能的,但在本例中可能性不大。

通常SATA線有問題,在一開始組裝的時候就會發現,這種時候SATA線的問題比較大。

但如果是組裝及使用都沒有問題,而且日後也沒有去拔插SATA線,但就是遇到硬碟會突然消失,這種情況,硬碟的可能性最大,反而是SATA線的可能性很小。

但如果真的很擔心,那就是換硬碟的同時,把SATA線也一起換掉即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