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槽不見了.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的D槽有時候會消失,但重開機後又會出現,我有用你說的檢測軟體,顯示正常。

最近感覺又開始怪怪的,重開機也沒用,D槽沒有出現,一定要關機後重開才會正常,避免夜長夢多,決定還是寄給你檢測一下。

電腦規格:
.Intel i7-8700
.技嘉 H370 AORUS GAMING 3 WIFI
.美光 DDR4-2666-8G *2條=16G
.金士頓 A400 240G   (C槽系統碟)
.Seagate 1TB  (D槽資料碟)
.技嘉 GV-N1070G1 GAMING-8GD
.酷碼 GX 750W
(2018年5月組裝)

-------------------------------

今天這個案例算是滿特別的,一般硬碟故障其實很好檢測,因為硬碟有沒有故障其實很明顯,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不太可能測不出來,但本例卻讓我踢到鐵板。

請看以下檢測過程:
硬碟故障.jpg
1.收到電腦後,開機正常,有D槽。
客戶說電腦開機後D槽有時候會出現,有時候會消失,但我覺得有可能是SATA線,我先換一條SATA線,用CrystalDiskInfo檢測,藍燈正常。

在這邊要補充一下,如果電腦開始有看到D槽,D槽會一直在,但問題在於有時候開機D槽就不見了,怎麼辦? 這時如果重開機,咦,D槽又出現了,你說奇怪不奇怪。
 

2.  更新BIOS
 

3.  檢測一天正常,但隔天真的有遇到一次開機後停在Logo畫面很久,然後D槽真的消失了。
把SATA排線換一個位置,再試試看。
 

4. 客戶說他有一次Win10更新後才遇到這種問題,會不會是系統的問題?
好吧,我整個重灌,重灌過程也正常。
 

5. 連續測試三天開機都正常。

我當時在想我要不要換硬碟,但根據過去的經驗,硬碟如果真的故障,不太可能讓我這樣測了3~4天都正常啊,我在懷疑可能是sata線或SATA插座。

ok,總之後來檢測都正常了,我就把電腦寄給客戶了。

客戶試了幾天後來信:
我從24號用到30號,6天之中只有一天是開機正常。

-------

什麼叫踢到鐵板?這個就是踢到鐵板。我測了那麼多天都正常,客戶一測就故障,沒辦法了,這算是我的問題,我請客戶備份資料後再寄給我。

這一次我也不用檢測了,硬碟直接寄回原廠換新,seagate目前有提供黑貓免費到府收件,如果順利的話,大概三個工作天就能返修了。

換回一顆全新的硬碟裝上去再測試,我還故意再重灌一次系統,保險起見這一次我連續測五天,照三餐開機,我很確定硬碟都正常了,ok,返修。(客戶實測一週正常)


總結一下:
硬碟故障通常很容易檢測,但這一次卻讓我踢到鐵板,我以為硬碟應該是正常的,沒想到硬碟真的有問題。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故障 踢到鐵板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