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越少,越幸福:擺脫物質束縛,讓人生煥然一新的極簡之道.jpg擁有越少,越幸福

問:這本書中講的「極簡之道」跟「斷捨離」有什麼不同?

答:說法不同,但本質上都是一樣的。 極簡之道其實就是要你斷捨離,你如果不斷捨離,你怎麼能極簡;而斷捨離到最後就是極簡之道。


本文的作者是一位部落客,部落客的內容就是講他是如何走向極簡之道的,然後有很多人看了他的部落格之後,也開始走極簡之道,為何?

因為確實有好處,是什麼好處? 擺脫物質束縛,讓人生煥然一新,然後你會發得「擁有越少,越幸福」。

關於書除了作者自己的故事,還穿插了很多人物的故事,這些故事都是想要告訴你極簡的好處。

如果你還不知道極簡之道有什麼好處,或你想聽聽看極簡之道的人生故事,那這本書適合你。

但我不是,我已經知道斷捨離了,我也知道極點的好處,那我看這本書,我只希望作者能回答我兩個問題。

一、極簡這個「度」要怎麼拿捏

二、我自己極簡了,但家人不極簡啊,後果就是家裏還是一團亂。


本書第二章的標題「好的斷捨離」,什麼叫好的斷捨離?

作者舉兩個例子,

迷思一:極簡主義就是要放棄所有事物

作者說:
為什麼有些人好像覺得極簡主義就是要把全部的東西丟掉,或起碼是「幾乎」所有的東西。其實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相反的,極簡主義只是在較少的物質條件下過活,就如同我常說的,「少量」並不等於「一無所有」。


迷思二:極簡主義就是要整理東西

作者說:
整理東西很重要,但它跟極簡主義完全是兩回事。想想看,其實整理東西(不包含丟掉多餘的物品)只是治標不治本的作法。

----

我的理解:斷捨離要有一個「度」也就是不要斷的太超過,東西不用太多,但也沒必要到「極簡」,為何?

很多人斷捨離斷到最後,只有自己,沒有別人。

再來,沒有別人沒關係,但你怎麼可以離家人都斷了?

例如斷捨離的創始人山下英子後來居然「卒婚」,也就是不離婚,但跟丈夫分居,山下英子現在是一個人獨居,這個厲害了吧,斷到連家人都沒有,就她自己一個人住。

這在我看來就太OVER了,但是問題來了,山下英子走斷捨離路線,但他的先生不想啊,他的先生有他自己的習慣,那怎麼辦?

這就是我剛剛問的第二個問題,我自己極簡了,但家人不極簡啊,後果就是家裏還是一團亂。

這一點我在作者這本書也看不出解決的方法,因為作者全家都是走極簡,那最好,這樣就沒問題了,但真實的情況是,家裡有5個人,但只有一個人想要極簡啊,這樣極簡不來啊。

舉例,請問我的房間是我的房間,還是我跟我太太的房間,我的家是我的家,還是我們全家人的家?

這就是我斷捨離之後,遇到最大,至今無解的問題。

 

再來,我最近又發現另一個問題,就是我的店裡只有我一個人,那我要走極簡應該可以了吧?

其實也很難,因為我的店是工作場所,就會有很多東西,每天都有進貨、出貨,還有客戶新電腦或要維修的舊電腦,也就是說,我的店我在怎麼極簡,其實也極簡不起來。

當然啦,我盡可能的減少店裡不必要的物品,但成果有限,為何?  因為我這是工作場所啊,很多東西也不是我的,是客戶的。

 

總結一下:

大部份的人,我感覺是超過八成以上,都是東西太多,家裡亂成一個倉庫,這還是好聽的講法,很多人家裡亂的跟垃圾場似的。

為何會這樣?  因為東西太多了,多到根本沒時間,沒心情整理。

而我的情況是,我已經知道斷捨離,也盡量在斷捨離,但這個「度」我不好拿捏。

也就是,我常常會卡在一種「丟」與「不丟」的狀態。

在「斷捨離」中,我目前遇到兩個問題,無解

一、斷捨離的「度」不好拿捏,我目前只能這樣,我盡可在一種自己能輕鬆,別人也能自在的程度。

二、我無論怎麼斷捨離,那是我,但我是跟家人住在一起,我家亂的跟垃圾場似的,但我無能為力。

 

 

《擁有越少,越幸福》博客來連結 (79折)

《擁有越少,越幸福》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哲學 斷捨離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