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斷捨離:第一本打破收納迷思、讓每個人都能不必特別花時間就做好家事的減法生活書!.jpg家事斷捨離

這一本《家事斷捨離》作者就是斷捨離的創始者山下英子,這本書就是在講山下英子本人的住家,他是如何家事斷捨離的。

但我在看書的過程中我立刻發現一個問題,她老公呢?她怎麼會是一個人獨居?這個書中沒講,但我去Google了一下,原來從七年前她與丈夫開始了「卒婚」的生活。

簡單講就是沒有離婚,但夫妻並沒有住在一起,作者一個人在東京租借了公寓生活。

這本書就是在講山下英子自己一個人獨居,然後他是怎麼做家事斷捨離的,有非常詳細的說明喔,這個部份我非常喜歡,妳是斷捨離的創始人,那妳家怎樣?ok,這本就就是在講這個。

但是這本書有一個巨大的bug,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現,我一開始就發現了。

我這麼說好了,家裡環境要能保持簡潔清爽有兩個重點要先講,一是家裡的東西要少,東西只要一多無論你怎麼整理都沒用,因為東西並沒有減少。

二是家人要越少越好,人只要一多你就無法控制,因為你只能控制你自己。

作者自己斷捨離的創始人,所以她的東西本來就非常少,也就是說,就算不整理也不會亂到哪裡去。

再來作者現在是一個人獨居,她想怎樣都可以,就她自己一個人。

但對於一般常見的家庭來說,就算個人想要斷捨離,但家人一多東西就多,家人一多無論你怎麼斷捨離也沒用,因為你只能管好你自己,你不能強迫別人也斷捨離。

這就是我所謂的巨大bug,山下英子自己一個人獨居,她想怎樣都可以,甚至也不需要什麼「家事斷捨離」了,你只有一個人,你家能亂到哪裡去。

但是一般家庭中,人一多,無論怎麼整理都會在當天失去控制,請注意是當天喔,舉例,你剛打掃好客廳,只要一個晚上過去,桌子椅子全是雜物,因為你家人才不管什麼斷捨離。

所以這本書講的當然沒錯,我也認同,但這只能說是「獨居」家事斷捨離比較適合。

說真的,山下英子斷捨離斷到最後,連跟老公「同居」的義務都可以斷掉了,也算是斷的徹底了,但她這樣好嗎? 好不好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在台灣沒有什麼「卒婚」分居這種事,要麻就離婚,為何?

因為家不是講道理地方,家是講感情的地方,你可以跟全世界上的人斷捨離,OK,但你不能對你的家人斷捨離。如果硬要這樣也行,但後果自負,簡單講就是最後一定會被反噬。說明


我其實是很欣賞英下英子的,我非常感謝她的《斷捨離》真的,因為斷捨離真的讓我幾乎重生了(說明)。

但我面臨的問題是,我只能管好我自己,我自己斷捨離,但我無論怎麼斷,我不可能像山下英子這樣一個人出去獨居。

而我如果跟我家人住在一起,他馬的,我家亂的跟垃圾場似的。

生活就是一場修行,我真他媽的每天苦行。

不要這樣,把他媽的拿掉,平心靜氣,努力過好每一天,哪怕我每天生活在垃圾場,面對一大堆狗屁倒灶的事情,但我依然能夠好好的生活。

因為無論外界如何變化,在我心裡依舊保持初心,為啥?我知道斷捨離,我努力斷捨離,斷捨離確實有改變我的生活,改變我的人生。

因為斷捨離,我回到家可能有一堆狗屁倒灶的事,但我在店裡,這邊只有我一個人,謝天謝地,我可以在店裡盡可能的斷捨離,為何說盡可能呢?

因為我太太會來干涉我,沒辦法,已婚的都懂,已婚就是這樣,很多事情男人說了不算,靠,啊,我不能這樣,把靠收起來。


好,最後再來講一下,到底什麼是「斷捨離」?為什麼具有這麼神奇的力量?

其實「斷捨離」很簡單,只需要以「自己」而不是「物品」為主角,去思考什麼東西「最適合現在的自己」以及「讓自己感到最愉快也最常用」?只要不符合這個標準的物品就請淘汰或送人。

自己是主角,未婚的朋友,你自己就是主角。

已婚的朋友,你要忍耐,山下英子本人親自示範卒婚,連老公都能斷,你們敢嗎? 不管你們敢不敢,我建議家人是底線,不能斷,你就當作是在修行。

你不需要出家,出家修什麼行?

你結個婚,沒有被家人逼瘋,那才叫修行,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家事斷捨離》博客來連結 (79折)

《家事斷捨離》蝦皮連結 (79折)

 

相關連結:【筆記】斷捨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捨離 山下英子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