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這是影響我這輩子最深的一本書,也是讓我轉運的一本書

(2022) 有網友在 【往事】我的電腦包 中留言:

蠻有價值的,別丟!!!
 



大部份的人東西都捨不得丟,心想,可能未來會用到。

但有一些東西明明不可能用到了,例如你胖了,你的舊衣服根本穿不下,但你心想萬一改天我瘦了呢?不,這個改天,永遠不會到來。(你瘦不下來)

我以前也是這樣的人,所以我的東西都盡量不丟的,我覺得有紀念價值,我連我國中時穿的制服都還留著,只要是我的東西,我盡可能不要丟,代價就是我的東西越推越多,也無法整理,這要怎麼整理?

所以你會發現,大部份人的家都非常擁擠,這不是人多的關係,而是不需要的東西真的放太多了,整個家推放著明明不需要,但又捨不得丟的舊東西。

我是2014年才接觸了《斷捨離》,我也真的這樣做了,當然啦這個過程需要一些時間,但我從2015年就開始朝著斷捨離的方向前進,我真的覺得我的生活變得更好了。

請注意這個時間點,我開始轉運也是從2015年開始的。

其實每個人每天要用的,常用的東西真的不多,你衣服再多,你每天穿的就是哪幾件。

你每天需要的東西,必需會用到的真的不多,所以如果你只留下最好的東西,最適合的東西,那麼你的環境就會變的非常簡單、清爽,而你整個人也會有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真的。

這也就是為何我現在要走斷捨離的路線,不需要的包包,而且是肯定用不到了,那我就丟掉,如果真的捨不得,OK,拍張照片留念即可。

 

日子是過以後,不是過以前。

整天懷念過去,然後呢?

讓自己住在垃圾堆似的環境裡,然後呢? 因為懷舊?捨不得?所以把舊東西都全留下來。

留下來是要幹什麼呢?  就算你明知道以後不可能會用到了。

留下來到底是要幹什麼?

留下來其實不會讓自己的生活變的更好,反而更糟心,因為你的生活空間都被這些舊的東西給佔滿了。

你活在過去嗎?不,你是活在現在。

你希望明天會更好嗎? 是的,那麼,你需要斷捨離,這樣你才有時間,有心情,先過好你現在當下的每一天,然後再想想明天怎樣會更好。

而不是一直懷念過去,然後讓自己生活一團亂,因為你就是一直住在一個垃圾堆裡,你沒發現嗎?

 



2024年2月更新

「斷捨離」幾乎是我每天都會提到的,在我的生活中,工作中都是。

不光是對物品的斷捨離,包含對人際關係的也是,而且幾乎什麼都是。

例如我會把手機的APP盡量減少,不常用的就移除了,不用留。

桌面上的檔案,電腦中的檔案,該封存的封存,該刪除的刪除,留著幹嘛?

不適合的就移除,而不是留著,留著越留越多,越看越煩。

哪怕只是電腦裡的檔案,越來越多,多到你老是想找一個檔案都找不到的時候,是不是很煩?

更別說要備份了,那麼多GB的檔案要備份,但又從來沒有看過這些檔案第二次.....


我是後來發現「整理」真的是沒用的,花大量的時間整理,整理到最後問題還是存在,例如不好的人際關係應該是要斷,而不是三心兩意勾勾纏。

我現在每天都需要斷捨離,也提醒自己要斷捨離。

時間有限,精力有限,能力有限,我不可能什麼都想要。

斷捨離讓我越來越輕鬆,也越來越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自己最重要的是什麼。

把最重要的事情顧好,其他的就隨緣囉。

這才是最有效的抒壓,真的,當身邊牽掛的物品、人際關係,各種雜七雜八越來越少,壓力真的越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捨離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