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經驗,看情況,看著辦。.jpg

網友在 Windows 11 系統優化 中留言:
過年在家遇到健康的客人,想哭啊!客人盜版W7 AM3的主機想要用W11問能不能系統升級上去,我說行。

正版W11順發4490加上來籃標WD SSD 500G加上工錢算7千整,已經先報用的東西跟價錢了。

結果要拿電腦在砍價錢說五千我要不要收,彷彿看見蔣幹復生,操 直接拆下東西還原電腦本來樣子,請它出門另找能賺它錢的高明店家。

好久沒有遇到這種健客人了!
 



我先講結論:你如果沒有先報價,事後客戶有意見要砍價,這是有可能的,但如果你已經先報價,客戶同意後行之,但客戶事後又要砍價,這肯定是客戶的問題,那要怎麼辦?

答:看情況,看著辦。

通常是要先聽聽看客戶怎麼說,為何明明已經講好的價格,他還要砍價,是什麼理由,先聽聽看是否合情合理。

等客戶說完後,你再跟客戶說明一下材料多少錢,工資多少錢,總之就是跟客戶說明一下你是怎麼收費的。

接下來就看客戶怎麼說了,總之,看情況,看著辦。

其實開店做生意,遇到殺價客戶很正常,但要殺價可以,都是事先殺,而不是明明已經講好的價格,交機時才再殺價。

這種情況在店家看來根本就是無理取鬧,但在部份消費者眼中,這算是正常操作,我只是「問問看」,價格本來就是可以談的。

總之遇到這種愛砍價,又不講理的客戶,就當是一個經驗,然後要做「防禦性」的準備,例如很多人店家會在店裡貼維修價格表之類的,簡單講就是「醜話先說再前頭」,客戶同意再來,同意後就不能改,不要再來灰。

當然啦,無論你怎麼準備,怎麼預防,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還是會遇到一些奇奇怪怪的客戶,這就是經驗,然後看情況,看著辦。


好,再講回本例的情況,「過年在家」可見這位網友應該是兼職在做,因為沒有一個店面,沒有有一個招牌,很容易讓客戶覺得「價格可以再談」,很容易讓客戶不把你當一回事。

怎麼辦? 這就是經驗,看情況,看著辦。

但我有一點我不是很了解,正版軟體開封,哪怕你還沒啟動,一樣不能退,更別說你肯定是已經把序號啟動,這樣還退?  怎麼退,這個我看不懂。

再來是SSD,這個退了就算了,但就算維修費不收,檢測費呢? 這也是一個經驗。

以前有一陣子流行「免檢測費」有維修才有收費,但後來發現這樣不行,所以有改成檢測費最少300元起跳,但很多時候可能連檢測費都收不到,因為客戶覺得你只是看一下幾分鐘就要收錢喔~~

不過檢測費及維修費的問題,我這一篇就不展開聊了。

這一點要講的重點是,明明已經先報價,交機的時候客戶還要砍價,怎麼辦?

答:看情況,看著辦,大原則是不給砍價,因為價格我們已經講好了,但實際情況你要自己拿捏,做生意不能太死板,你要自己看著辦,要靈活一點

 


後記:
我其實是有店面的,但我現在已經不做店面(實體)生意了,只做網路。

簡單講就是,我開門(店)做生意,其實沒有什麼生意(沒有過路客),就算有生意,生意也不好做,這個有做實體店的都懂,我就不多說了。

反而是我現在改做網路生意之後,我覺得還比較單純一點。

但只要是做生意,難免會遇到一些澳洲來的客人,這很正常,甚至明明不是我的客戶,整天來我的部落格開罵的也有。

這就是做生意,只要是能賺錢的工作,沒有一件的容易的,都不容易。

 

 

相關文章:【開店經驗談】維修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