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工資、零件費.jpg

(2015) 上一篇談 為什麼要收檢測費時客戶通常有意見,本篇接著要談維修費。

維修費要不要收?(廢話)當然要收。

我們來復習一下:
檢測費是什麼?找出你電腦故障的原因。重點在找出問題,並不一定要解決問題;解決問題那是另一種費用,叫「維修費」。

檢測費一般行情是300元起,如果有確定要維修,基本上就不收檢測費了,統稱「維修費」或稱「檢修費」。(說是不收檢測費,其實是含在維修費裡面)

維修費五個步驟:檢測→拆裝→送修→裝機→測試。
如果過保不送修的話,更換新品則是會有一筆零件費。

我直接舉幾個例子來說明比較清楚。

【例一】就感心電子:小家電終身免費維修。
這是真的嗎?真的,免維修工資,但要零件費。(不過相信大家心裡都有數,維修工資灌在零件費裡面)

我舉這個例子是想說明:羊毛出在羊身上,怎麼可能「完全不收任何費用」終身免費維修!

好,現在我們知道了,維修費其實包含了二筆費用,一筆是維修工資,一筆是零件費。
 

【例二】客戶電腦不能開機,檢測結果是電源供應器故障(過保),客戶自取。

如何處理:換新即可,報價1500元。

請問這個1500元是什麼?(廢話)就維修費啊。我的意思是,這個1500元其實是維費工資+材料費。我以前都是這樣報價,並沒有什麼問題。

但最近這幾年,電腦越來越便宜,網路詢價越來越普遍,電腦零組件的價格幾乎是透明的,如果我把維修工資及零件費報在一起,很容易產生兩個狀況。

狀況1:
客戶覺得報價太貴,明明一顆電源供應器不到1千元就有了,我怎麼報1500元,這麼貴!

狀況2:
合在一起報感覺太貴,那分開報價好了:維修工資500元+零件費1000元=維修費1500元。但客戶還是不滿意,說:「你零件費肯定就有賺錢了」,意思是客戶只願意付零件費。

我以前都是用狀況1的報價方法,客戶大都也能接受,只是這樣的報價的方法,在最近這幾年真的會有問題,因為客戶知道零件大約多少錢,我這樣的報法,容易讓客戶覺得報價太高,因而想殺價。

但我如果改成狀況2的報價方法,一樣有問題,無論我怎麼報,客戶總是會覺得你零件費肯定有賺了,維修工資應該不用那麼高吧。

怎麼辦?老實說,很難辦。

目前零組件原廠的維修報價都是「維修工資+零件費」分開報。

但我知道一般的電腦組裝維修,通常都是合在一起報,統稱維修費。

即便是維修費中列出三樣零件價格,照樣不寫維修工資,為何?

怕維修工資被客戶殺價,甚至直接砍掉。

好,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想,那麼就統一報一筆「維修費」不就好了,不要分開報了,省的麻煩。

但問題往往不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我們繼續看例三。


【例三】客戶電腦不能開機,檢測結果是電源供應器故障(過保),到府維修。

如何處理:換新即可,報價1800元。

相信大部份的電腦維修同業都不喜歡到府維修,理由:更花時間,問題更多,維修費卻沒有高多少。

如果到府維修還是繼續用剛剛狀況1的方式報價,客戶肯定會覺得太貴,但如果改用狀況2的方式報價,例如:零件費1000+工資800=維修費1800元。這樣看起來又覺得滿合理的。

 

好,以上我講了一堆,那我現在到底是怎麼報價的?

一般客戶(個人),我都是統稱「維修費」,通常客戶也不太會去問什麼,反正就是零件+工資。

公司客戶,我會把工資及零件分開報價,再註明另加5%營業稅。

問:哪一種客戶比較好做,個人還是公司?

不一定,主要還是看人。有些人,跟我配合起來就是很對盤,簡單講,那是一種「認同感」。

有些人,跟我配合起來就是不對盤,簡單講,如果客戶打從心裡就是不認同我,我無論怎麼做,價格報的再低,人家還是不滿意。

所以囉,客戶挑維修廠商,我其實也在挑客戶。

這也就是為何我開這個部落格,我希望能找到「認同我」的客戶。這樣維修起來,客戶開心,我也賺錢,雙贏,皆大歡喜。  

 



2024年4月更新

自從2016年改做網購之後,我都是「維修工資+零件費」分開報。

因為大部份都是我自己的客戶,工資通常就是幾百,最多就是1千多,所以工資的部份從來不會有客戶跟我殺價。

零件費的部份,我通常會給客戶2種選擇,一種貴的,一種便宜的,也就是說,零件的部份是可以商量的,但工資的部份基本上我報多少就是多少。

當然啦,我也要明講,那是因為我做網購,我其實都是先談清楚,先溝通清楚再接,所以後續比較不會有什麼問題。

但如果是實體店,都麻是先接再說,因為雙方都很急,客戶急著修好,店家也急著處理,但這樣都沒談好,也沒溝通清楚就開始檢測維修,真的很容易就出問題了,例如:維修前一定要先問清楚收費,而且不是急著先維修再說 (花七千維修電腦 控竟安裝「阿伯級硬碟」)

總之我的建議是,店家要自保,客戶也要自保,說穿了就是維修不能急,先問清楚在修,而不是急著修,那後續很容易出問題,這種案例太多了,我就不再往下聊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維修費 送修流程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