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電腦要找便宜的,維修電腦要找附近的。.jpg

網友在 組裝電腦是最簡單的,門檻非常低 中留言:

維修電腦是累積潛在顧客,修好了,客人很滿意,以後他要換新電腦,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認識的店家,也有店家願意保外維修的,細節就不說了,也沒意義,如果我講的不對,請指教。
 


 

我先講結論:靠維修電腦累積潛在顧客,理論上是可以的,但實際上收效甚微,微到可以直接忽略不計。

我先講講我自己的例子好了,我當初開店也是這樣想的,一開始沒生意,所以我多做一點維修,把維修服務做好,下次客戶要買新電腦就會找我。

有用嗎?我不能說完全沒用,但幾乎沒用。

為何?因為大部份的人買電腦會希望找大間一點的店,而不是小店,客戶認為大間一點的店會比較便宜,再說跟不認識的人買電腦才方便殺價。

因此常見的情況是,上網求單,跟A店買,日後故障找B店修。

奇了怪了,你明明跟A店買,怎麼故障不找A店?

答:因為A店只負責賣電腦,後續有問題A店修也修不好,而且找A店修也不方便,還不如找住家附近的店,就近維修。

講到這裡你看懂了吧?

客戶心態→買電腦要找便宜的,維修電腦要找附近的。

而大部份(應該是所有)的電腦店的利潤都是靠賣電腦,不是靠維修,靠維修又花時間還賺不到錢,最後還會被客戶嫌修也修不好。

因此你會發現,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店家,只修自己賣出去的電腦,別家的電腦不修。 

自已賣出去的電腦,不能不修,也不敢說不修,但別人賣的電腦,那就是別人的事了,不干我的事。(這就是目前的常態)

所以你會發現,越大越有規模的店家都不修別人賣的電腦,只有小店家才有可能修別人的電腦。

而小店家賣的電腦少,利潤就少,如果只靠修「別人賣的電腦」,那難免就會開始「暗黑操作」,例如:主機板保內故障,最後維修費14000元,這樣合理嗎?

然後消費者也不是笨蛋,被宰幾次之後也慢慢學聰明了,不認識的小店不要去,危險。

再加上現在網路發達,任何人搜一下就能上網求單,或上網修電腦的。(真事兒,一堆人電腦故障不送修,等著上網找人雲端修電腦)

有什麼問題,上網問大神在線等。


以上說了一堆,如果你開了一間店,你的觀念就是靠維修電腦累積潛在顧客,那我只能說,你肯定是個外行(新手),只有外行才會這樣想。


在實戰中,維修當然要做,也可以做,但主力肯定是賣電腦,而不是修電腦。

獲客有很多方法,但靠修電腦獲客肯定不是首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開店經驗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