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jpg

網友在 聊電腦也是一種技術活兒嗎 中留言:
只要菜單搭配沒問題,組裝電腦半天就能完成了,對熟練的老手而言,兩個小時都算多了。

組裝電腦是最簡單的,門檻非常低,有人教的話,不用一個小時就學會了,真正需要技術和知識的是診斷與維修,尤其是維修,大部分的電腦店都不會,只會檢查後看是哪個零件有問題,還在保固期就送修,沒在保固就聯絡顧客換新。
 



看到這一則留言,我忍不住想多說幾句。

電腦組裝不是一般人以為的「電腦組裝」一個小時就組好了,兩個小時都算多了。

我每次看到這種,我就直說了,外行。

你去問一下真正在這一行工作的人,沒人會這樣講。

為何? 因為狀況很多,而且電腦組裝也不是你以為的把電腦組起來,然後收錢這麼簡單。

再說,硬要比速度,2個小時還太多了,30分鐘就好,但這有什麼意義?

如果組裝電腦真的那麼簡單,說也奇了怪了,怎麼90%以上的電腦都是店家組裝,而不是使用者自己組裝。

再來,如果組裝電腦真的那麼簡單,怎麼網路上一堆「求單、踩雷、避坑」案例,看都看不完。

再來,如果組裝電腦真的那麼簡單,那各大電腦論壇還有什麼好討論的,這麼簡單的東西還有什麼好聊的?

為何? 因為用看的都很簡單,你實際做做看你知道了,這也就是為何我說,真正在幹這一行的人,沒人會這樣說。

這不光是電腦業,其實各行各業都一樣,都不是外人表面上看起來那麼簡單、輕鬆、沒什麼。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也不是想說什麼「尊重專業」什麼的,講這些沒用。

我想說的是「組裝電腦是最簡單的,門檻非常低,有人教的話,不用一個小時就學會了」,講這一句話的網友,你是認真的嗎?

有可能嗎?

再來「真正需要技術和知識的是診斷與維修,尤其是維修,大部分的電腦店都不會」,其實不是不會,而是沒時間。

電腦店的營利是靠賣電腦,不是維修電腦,再說老闆也不希望你花太多時間檢測,所以通常的檢測結果就是,保內送修,保外換新。


最後再補充一下,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為何我從來不去討論版,道理就在這裡。

 

 

相關文章:電腦組裝看似簡單,其實處處都是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