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SSD或HDD,無論容量多大,就是一顆一個槽.jpg

(2022) 網友看了選購與推薦】SSD固態硬碟後詢問:
我有一個疑問:
SSD 可不可以像硬碟一樣分割成兩個磁區 C槽 和 D槽

當時您回答可以,但一般來說,SSD因為容量都不大,所以不建議分割,而且SSD特性關係,也最好不要分割,理論上空間越大越耐用。

而現在,2顆SSD通常就是一顆500G(系統)+1TB(資料),或是兩顆都是1TB

問題1:1TB資料碟SSD,現在也是不建議分割嗎?

問題2:2顆SSD我要怎麼配置會比較好?
(1)SATA + SATA
(2)M.2 + M.2  
(3)M.2+SATA  
(4)都可以

 



問1:1TB SSD 當D槽資料碟,現在也是不建議分割嗎?
歐飛:SSD您如果就是想要分割,這當然也可以,但如果你問我,我的建議是不要分割。

筆電可能只有一顆SSD,然後使用者是文書需求,就是習慣有C槽及D槽,這種情況下要分割可以理解。

但桌機通常是有兩顆SSD,一顆系統碟,一顆資料碟,所以就不要分割了。

如果一定要區分,那就是用資料夾來區分即可,不一定要分割。

我的建議是,桌機的SSD 無論是500、1TB、2TB都不建議分割,因為沒必要分割,硬要分割當然可以,但弊>利。



問2:2顆SSD我要怎麼配置會比較好? 是要SATA還是M.2?
歐飛:新電腦的話(2020年以後),SSD都是M.2了,沒必要裝SATA。

如果是2018年以前的舊電腦,就算有M.2,但保險起見是SATA。

我印象中2020年以後的電競型主機板的M.2都自帶散熱器,舊電腦的主機板沒有自帶M.2散熱片,擔心過熱的問題。

雖然說可以自己加裝M.2散熱片,但加裝又有加裝的問題,簡單講就是好一點的散熱片又太高了,也沒辦法裝,會卡到其他的東西。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硬碟分割沒有標準答案,看情況、看個人,看著辦。

最早以前,大部份的人是習慣分割硬碟,因為以前硬碟可能只有一顆,後來隨著硬碟容量越來越大,很多人也習慣分割。

但直到最近這幾年,綜合過去的使用經驗以及組裝的情況,我是建議都不要分割,無論SSD或HDD,無論容量多大,就是一顆一個槽,這樣最簡單,問題最少。

當然啦,這是我的個人意見,如果你就是喜歡分割,那你就分吧,這是你的電腦,你做主。

 

 

相關文章:【經驗談】SSD+HDD 的硬碟分割建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碟分割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