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筆電沒有標準答案.jpg

(2021) 網友A在 影片剪輯需求 (創作型筆電) 中留言詢問,大意如下,

我的需求以影片剪輯佔大宗,偶爾會使用到3D軟體(3DMAX等,但整體來說很少),休閒的話會玩玩一些3A大作的遊戲,但大多主要還是有模擬器多開的習慣。

我挑了一台MSI Stealth 15M A11UEK,規格是第11代 i7-11375H(4核8緒),1TB SSD、記憶體16G、顯卡3060 6G,看這些感覺都蠻不錯,但處理器是4核,不清楚核心數對於影片剪輯影響不知道大不大?


歐飛:
如果可以核心數越多越好,為何?寧可效能過剩也不要效能不足。
 



這位網友的需求很明顯就是一台電競筆電,至於規格當然就是在預算以內越高越好,而他挑的這一台就很OK,沒問題,但他想問的是核心數對影片剪輯影響大不大?

肯定是有影響,但影響大不大不好說,如果可以選擇,當然是核心數越多越好。


網友A接著詢問:
不知道是不是小弟孤陋寡聞,看了筆電目前11代的處理器似乎沒有4核以上的,以影片剪輯需求來說,這是不是意味著我該放棄11代處理器?
 



看到這裡我懂了,網友A的意思是如果核心數越多越好,那 i7-11375H只有4核8緒是不是太少了?他希望核心數再多一點,但目前第11代又沒有更高的,怎麼辦?

如果不急的話,那你就等吧,等I9的機型出來了,肯定會比I7的核心多數多。

如果急的話,那你當然就是先買目前你能買的到好的,就這麼簡單。

筆電的改朝換代很快,你現在無論買的多快,明年又有新款了,所以重點是你的需求、預算,而不是一味的追求「我要更多的核心」。

你如果真的擔心效能問題,那你應該買桌機才對。



好,以上只是舖墊,接下來這一位網友B的留言才是我本文想要回覆的。

網友B:

這邊讓過來人給一點點建議,不過不保證一定完全正確,還是要看專業的歐飛先生怎麼說

沒做功課前我選的就是上面那位網友A的MSI那台...雖然退貨啦😂

歐飛先生這篇沒提到某個問題點,因此這邊說一說我查到的資料,同時也順便請教歐飛先生看是否正確

原本我一直在「單顆核心高時脈的4核(也就是這次11代的11375H)」和「多核心(至少6核)但單顆時脈稍低一點」做抉擇

說真的沒上網爬文之前我是真的覺得既然有11代的處理器為何要買前面幾代的處理器,難道不是越新越好嗎?而且這次11代的11375H單核更是最高可達5.0GHz阿

我覺得部份情況下是的,然而現在筆電的第11代處理器最高核心數就是只有4核,而我查到的總總資料都顯示,如果是像我們這種做設計的,不管是2D的影像處裡還是3D渲染,多核心在這方面都是比較有優勢的,單核高時脈反而不是那麼的重要

而且說真的,以現在電腦技術來說,10代的單核加速也沒差到哪去,看處理器型號也是有破5.0GHz的,再來重點還是在於目前11代沒有6核和8核,這是我們做設計這行比較需要的

當然11代之後肯定是會出6核8核的處理器,歐飛先生也說了如果你想要11代的,那你可以再等等,只是說不知道哪時候就是了...

不知道我以上說的有沒有誤,還勞煩歐飛先生指教
 



以上這一則留言,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看懂網友B的意思?

我先講我的結論:網友B講的這一大串「我上網查到的資料] ,在我看來那只是他的猜想。

這種猜想,你要怎麼猜都可以,但我完全不在乎!


我的重點是:大原則掌握好,其他的細節你就是當下看情況,看著辦即可。

什麼叫大原則?

一. 需求、預算、個人喜好、個人使用體感

二. 在效能上:新款>舊款,時脈高>時脈低,多核>少核

三. 一線品牌


需求是買一台剪輯用的筆電,以上大原則抓住,例如本文網友A挑的那一台就有符合,那就買了。

但網友A很在意多核心,那好吧,你就再等等,等第11代I9。

而後來的網友B講了一堆然後呢? 沒有然後,因為每個人的需求、預算、個人喜好、個人使用體感都不同。

沒有一台筆電是完美的,筆電是買來用的,不是買來比較的,例如:我這一台是I9喔,比你的I7多核心喔!

然後呢,你是認真的嗎,買筆電怎麼會買到在比核心數多不多?

這叫啥?

這就是我常說的,簡單的事情不要搞的太複雜。

明明很簡單的事情,硬要紙上談兵,想要談出一個「標準答案」來,你覺得有戲嗎,你以為你現在是學校參加考試嗎?

出了社會,一切都是看情況,看著辦,你自己看著辦。

 


 

2023年8月更新

沒有一台完美的筆電,就算有,你的預算也不夠。

就算你的預算也夠了,筆電每年都會出新款,也就是說,你只能根據你的需求及預算,每到當下你覺得「不完美,但還可能接受」的筆電。

還有一點,筆電是你自己在用,你自己用的主觀喜好最重要,而不是聽網友講。

10個網友有11種意見,你最後要聽誰的? 肯定還是要你自己拿主意。

再說,你是在挑筆電,不是在考試,買筆電沒有標準答案讓你照抄!

 

相關文章:如何挑選一台筆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選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