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需求與預算.jpg

網友來信詢問:
01. 筆電內建的獨顯,若用來做影片剪輯,是否不太夠力?
(目前負載最重的剪輯工作:摘錄影片中的一個或多個段落)

02. 若要讓上述剪輯工作流暢,是否有適用於筆電的顯示卡?
 



「內建的獨顯」我猜網友的意思應該是指「cpu的內顯」用來剪輯影片是否不夠力?

我這麼說好了,你現在隨便買一台最新款的第12代文書機,例如i5+8G+500G SSD這種規格,一樣可以剪輯影片,但夠不夠力這種問題要看你的剪輯的影片大小,還有你對剪輯速度的個人體感而定。

如果你要求剪輯速度,其實不要買筆電,因為同等級的桌機速度就是比筆電快。

如果有攜帶需求,非買筆電不可,那肯定是要挑一台電競機,什麼叫電競機? 你在挑筆電的時候,如果有寫什麼電競、遊戲什麼的,那就是電競機。

例如I7-12700H+16G+512G+RTX3060這種規格的。

講到這裡你一定會問:I5行不行、8G行不行?

答:I5+8G也能剪,但你都擔心不夠力了,當然是i7+16G啊。


以上我們講半天都還沒講到獨顯,簡單講,文書機的那種獨顯,也就是「MX」系列,可有可無,都說這是文書機了。

獨顯最少是要電競機的GTX1650或RTX3050以上,到RTX3060就很好了,不用再上去了,你是要剪輯影片,你不是要打遊戲,RTX3060就很威了。

這樣一台電競機要多少錢? 第12代的話大約4~5萬左右。

如果是第12代文書機,大約是2萬5左右。


我以上講了一堆,重點是什麼? 說來說去又回到原點,你的需求、預算、個人喜好?

需求是剪輯影片,你可以用你目前的舊筆電剪剪看,然後評估一下,如果偶爾剪,那買一台文書機也OK,如果常常剪當然是要買電競機。


以下是常見問題:

問1:剪輯影片,i5的等級夠用嗎?還是需要上到i7?
答:剪輯影片主要是吃CPU的效能,次之是記憶體,顯示卡中階即可。

所以預算夠的話當然是要用i7,記憶體最少8G,16G以上會更好,顯示卡中階GTX1050或RTX3050。

不過就算您真的買了一台I7+16G+RTX3050的筆電,對於剪輯的效能您可能還是會不滿意。

為何?筆電CPU因為「省電」及「散熱」的關係,效能會比桌機的CPU低一級,簡單來說是:筆電的i7大約等於桌機的i5。

但如果是以影片轉檔來說,我之前有實測過了,筆電的i7大約是桌機的i3。(傳送門)


問2:什麼是電競型筆電?
答:大部份的筆電都是追求:輕、薄、電池續航力,而代價就是同等級的筆電效能不如桌機。

怎麼辦?這時就有所謂的「電競型」筆電,追求高效能、散熱佳,所以筆電外型通常比較大、比較厚,而且不省電(電池的續航力就低)。

電競通常是主打遊戲的高效能,但這對於需要高效能的「剪輯影片」或「繪圖」的使用者來說,剛剛好適用。

一般型(文書及遊戲)的筆電價格大約在2萬~3萬。
而電競型會比較貴,通常是3萬以上。


問3:現在還有一種創作型筆電,跟電競型有什麼差別?
答:創作型筆電比較不強調遊戲效能,而是強調螢幕色域與色準,但缺點也就是這種標榜創作型的筆電都比較貴。

注意:並不是只能買創作型筆電來剪輯影片,你選購電競型筆電也可以剪輯,差別不大。

講到這裡你有沒有發現,其實創作型跟電競型很像,只是差別在,創作型更重視螢幕色彩呈現,而且沒有那麼強調獨顯效能而已。

 


好,最後講回網友的問題:

網友的問題看似在問內顯可以不可剪輯?還有問哪一種獨顯適合剪輯。

其實都可以剪,隨便買一台文書機也能剪,只是剪輯速度不一樣。

但每個人對於剪輯的需求也不同,所以到底是要買到什麼等級,這個不好說。

但如果要簡單一點,建議最少買一台I5以上的電競機。

我每次講到這裡,網友肯定會回一句:可是我希望要輕薄一點,然後價格在2萬初頭。

大哥,那你就買一台文書機就好了嘛,我上面講了那麼多,你又卡在預算問題,又要求剪輯速度要快,還希望筆電能輕薄一點。

價格、速度、輕薄只能三選二,沒辦法三選三啦。

 

 

二、筆電推薦/報明牌

1. 筆電推薦報明牌:文書型 / 輕量2D遊戲 / 輕量2D繪圖 

2. 筆電推薦報明牌:高效能型消費機/影像處理/2D繪圖需求

3. 筆電推薦報明牌:電競型 / 遊戲機 / 適合3D遊戲

4. 筆電推薦報明牌:電競型 / 繪圖機 / 適合3D繪圖 

5. 筆電推薦報明牌:影片剪輯需求 (創作者筆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 電競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