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都在做的時間管理術:真正的時間管理大師:馬斯克與比爾蓋茲的時間致富法.jpg有錢人都在做的時間管理術

本書第一章作者就說:閱讀許多自我開發習籍之後,獲得了無數的名言佳句。覺得似乎只要照著書本上寫的,就可以邁向成功。雖然下定決心馬上要實踐,然後要實踐時,卻無法持之以恆。過沒多久後,就會感覺到「書中的內容都很正確,卻不適合我。」因為書中的他們與我的生活環境截然不同。

作者一針見血的指出時間管理常見的問題,一聽就會,一做就廢,那要怎麼辦?

作者說:時間管理的核心在於「正確知道自己所使用的時間,並訂出個人規則」

上面這一句是本書的重點,針對時間管理要怎麼有效落實,作者提出的解決方案就是上面這一句話。

我第一次看到這一句話的時候,我是不認同的,對於時間管理我的理解,核心是做減法,也就是選擇,如果要簡單一點,我覺得就是斷捨離。

舉例,你家裡無論怎麼整理還是整理不好,還是覺得很亂,為何? 你以為是整理方式出了問題,不,其實是你的無用的東西堆積太多了,所以關鍵點是減法。

時間管理也是,無論你怎麼管理,一天就是24小時,你不可能一直加工作,但又希望能靠時間管理把工作全部完成,不可能,再說一次,不可能,所以時間管理的真正的核心應該是減法,判斷什麼事要做,什麼事延後做,甚至最好是直接拿掉不做。


作者接著說:時間管理並非一、兩天即可完成的解決策略,須鍥而不捨地直接去體驗的過程,因此,若能養成時間管理的好習慣,就可以成為個人獨門的銳利武器。

上面這一句我就認同了,是的,真的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而是持續體驗,最後養成時間管理的好習慣。

作者接著總結地說:時間管理是自我管理,也是人生管理,是人生中的最佳武器。


為了講時間管理,作者拿兩位世界首富馬斯克與比爾蓋茲來舉例,這兩個人都非常忙,但這兩個人對於時間管理的理解及做法其實是不一樣的。

透過作者分析馬斯克與比爾蓋茲的時間管理,可以讓我們一般人更能理解到,有錢人是如何使用時間致富實現夢想的。

對了,講到這裡我要提一下,書名《有錢人都在做的時間管理術》,我一開始以為作者是要教我怎麼變有錢,我搞錯了,作者的意思是看有錢人是怎麼時間管理的。

作者在這本書有提出一個時間管理術叫442策略

作者說:只要遵守每週42個小時的442策略!工作42小時、睡覺42小時、個人時間42小時、自我開發時間42小時,就能用時間致富、實現夢想!

442策略中,工作、睡覺、個人時間,這個是大家都知道的,但自我開發42小時,而且是每週,這是幹嘛的? 簡單講就是自學,自我進修的意思。

跟一般時間管理的書不同的點在於,作者其實不跟我們講什麼時間管理的理論,他就是直接從他認為的時間管理核心「正確知道自己所使用的時間,並訂出個人規則」出發,然後拿馬斯克與比爾蓋茲來舉例,補充一點他自己的個人經歷,然後把重點放在於「自我開發時間42小時」,這一點是這本書的特色。

我這麼說好了,所謂的自我開發時間42小時,你可以理解成閱讀,他發現有錢人都很喜歡閱讀,馬斯克與比爾蓋茲這麼忙的人,但他們平常也都是一直在閱讀。

為什麼要閱讀? 這叫磨刀不誤砍柴工,透過閱讀來自我精進,也就是說,你不光是要時間管理,你還要提升自己。←這一句請打5顆星

因為你越提升自己,隨著時間的過往才會產生複利的效應,也就是大家明明都是24小時,但你的24小時其實會比別人的24小時來的更有效率。

在這邊我忍不住要多插一嘴,這個不就是在講經營自媒體嗎?

任何工作,你只要再加上一個自媒體,隨著時間的過往,如果你的自媒體有做起來,產生的威力肯定比你不做自媒體要強N倍。

是啊,這不就是就是在講我嗎? 我平常一直閱讀,長期寫部落格,雖然我一天也是24小時,但產生的「工作效率」真的不是一般人能比的。

一樣都是時間管理,但我的時間管理透過「自我開發時間」,這裡可以理解成我天天寫部落格,我的效果就是比一般人高非常多。

看到這裡我突然明白一件事,雖然我一開始不懂作者講的442策略是在幹嘛,但我走的路線本質上就是作者講的442。

但這對於大部份來說,工作+睡覺+個人時間,這三樣加一加一整天時間就沒了。

這也就是一般人無論怎麼「時間管理」其實效果並不明顯,道理、關鍵點、差別就是在這裡。

 

好,總結一下,大部份時間管理的書,我只會看一遍,而且還會邊看邊吐槽,但這一本書例外,這本書我覺得寫的非常棒。

 

 

後記:
我來抄一段書,這一段我覺得作者形容的很妙。

時間管理就像這個深陷愛情的故事一樣。若想陷入愛情,就須找到令自己怦然心動的對象;為了時間管理,首先須找到令自己怦然心動的目標。接著,為了達成這個目標,要做的事情就會一一浮現。

領悟到為了讓自已能有效率的達到目標,就要仰賴時間管理的幫助。


另外作者還提到,時間管理最困難的因素有四

一、沒有能讓自己雀躍不已的目標

二、想到什麼就做什麼,不易集中精神在特定事情上

三、發生角色矛盾的問題
例如你想下班學習,但你下班要陪小孩,你上班時間要忙著工作,而工作會加班讓你不能陪小孩。

四、因為懶惰的關係

五、智慧型手機偷走我們的時間

 

《有錢人都在做的時間管理術》博客來連結 (75折)

《有錢人都在做的時間管理術》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