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動力學:41個喚醒內在原力,找到夢想支點的起手式.jpg青春動力學》蔡淇華

上個月我太太跟我拿《青春微素養》這本書,我小兒子今年剛上高中,這本書是學校的指定讀物。

雖然我每天都在閱讀,我以身作責,但我的兩個小孩平常是不看任何課外書的,真的,一本課外書都不看,除非學校有指定,他們才會勉強看一下。

蔡老師我的書我其實也有買給小孩看,例如《有種,請坐第一排》,我還一人買一本以免2個人吵架,但他們到底有沒有看?我也不知道,因為我知道這種事不能硬逼,逼也沒用。

蔡老師的書非常適合國中、高中及大學生閱讀,尤其適合高中生,為何?因為蔡老師就是高中老師啊,書中大部份的案例都是高中生,我在猜這也就是為何學校會特別指定給高中新生讀《青春微素養》。

不過我猜明年應該會換指定讀《青春動力學》了,為何?因為學校想教學生的,想跟學生講的,這本書都有,而且蔡老師是用最新的實例,就是今年2022年的實例,例如序言中講到「最近王心凌重新紅起來....」我嚇一跳,真的,因為王心凌突然又爆紅是今年6月份的事,而這本書是8月出版,可見蔡老師平常也有在關心王心凌喔,王心凌果然的是「中年老粉」的回憶殺。

看到王心凌就想到我年輕的時候,也就是我曾經的「青春年代」,啊~~我其實想多聊聊王心凌的,但算了,這個扯太遠。

剛剛講到哪裡了,看蔡老師的書,我常常會忍不住回想起我高中時在幹嘛,好像是昨天的事,真的,馬的,一轉眼我的小孩都上高中了,然後他們在幹嘛,哇,現在的小孩真的很難教,真的很難教啊!

以前我們不讀書就考不上,連升學都是問題,現在的小孩是想「考不上」都很難,也就是說隨便讀都有學校都能升學,然後他們就不讀了,真的,我看到的小孩就是每天滑手機。

我就拿我的小孩來說好了,平常讀書的場景是這樣的,筆電+平板+手機齊發,筆電看線上課程,平板掛遊戲,手機跟同學聊天,這種讀書場景我看了都頭痛,但這真的是目前大部份小孩的日常,他們現在讀書真的就是這樣,手機是不離手的,不是應該書本不離手嗎? 不,現在是手機不離手,怎麼辦?

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時間管理,現在升學不像以前一試定終身,現在升學有各種管道,還要有各種什麼推薦審查什麼的,反而現在升學已經複雜到我都不知道現在的大學聯考到底叫啥了。

然後每年還會有一堆後段的私立大學要退場,因為少子化招不到學生.....

現在的高中生真的很忙,除了每天的功課,請注意現在的高中生功課其實更重,因為有各種課外活動或什麼計劃的需要做,反而很忙啦,真的很忙,我雖然不知道他們在忙啥,但我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們真的很忙。

除此之外,隨時要滑手機,跟同學「線上」保持聯絡,對了,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課程都改成線上的,這就會造成我剛剛講的那種情況,筆電看課程,平板掛遊戲、手機聊天。那學生的時間怎麼夠用?

是啊,我感覺現在的高中生比大人還要忙,非常的忙,那怎麼還有時間讀書呢? 

所以我覺得現在的高中生真的需要一門「時間管理」的課程,大部份的時間管理都是針對上班族,卻很少有針對學生的時間管理。

而且這邊有一個大問題,就是現在的學生是不看課外書的,所以書寫的再好,他們不看,你能拿他們怎麼辦?

關於不看書的問題,重點就是書本身要寫的好看,有趣,而且能接地氣,這一點蔡老師的書都有符合,他的書不講大道理,就是講學生發生的實例。

例如「好奇,是學習歷程的核心」這一章。

學生想要做一個建築模型,做為他的學習歷程,對了,我要補充一句,現在高中生升學還要搞什麼「學習歷程」我的天啊,我暈了。

好,接著往下看,

蔡老師問:你為什麼想念建築系?

學生回:因為我爸爸是建築師。

蔡老師:如果你在自傳和面試時這樣回答,會很扣分喔。

學生:我的是事實啊,為什麼會扣分?

接下來蔡老師說明學習歷程的核心是什麼,是什麼你不知道對吧? 我也不知道。

蔡老師:過程就是提出問題、研究、提案,再產生另一個問題的滾動式學習過程。這也就是教授們最喜看見的學習歷程。因為從其中,可以看出一個人閱讀的廣度、思考的深度、學習的態度、提問的高度、連結的效度,以及最重要的是對人類的溫度....

說真的,這本書光是看這一章就夠了,重點都給你點出來了,閱讀的廣度、思考的深度、學習的態度、提問的高度。

以上四點,特別是這個學習的態度

高中生每天功課那麼忙,我也不要求什麼閱讀、思考、提問什麼的,但我就要求一個學習的態度,這樣總可以了吧。

每天時間就麼多,放學後晚上的學習時間差不多就4個小時,但你也不可能真的學習4個小時,我覺得每天能固定學習2個小時已經算非常好了,但2個小時怎麼夠?是啊,怎麼夠。

怎麼辦?所以我一直在強調時間管理的重要性,我覺得蔡老師應該寫一本針對學生的時間管理的書如何在有限的時間,搞定學校的功課,升學的考試,課外的活動,還有剛剛講的這個什麼「學習歷程」,我感覺這種東西就像上班族在寫的企劃書。

時間管理對於學生來說真的太重要了,要怎麼時間管理呢,但市面上又沒適合學生閱讀的時間管理書藉。


以上是我的問題,我覺得學生很需要時間管理,需要做好時間管理,在有限時間,對了,剛剛我還少講一樣,高中生不是都還要順便談個戀愛嗎? 我感覺這個非常普遍,談戀愛也還要花很多時間啊~~

我建議蔡老師再寫一本高中生談戀愛的,簡單講就是正確的戀愛觀之類的,例如不要隨便變心,看一個愛一個,不要劈腿,不要當小三之類的,我覺得高中生需要這個。

抱歉,我剛剛又離題了,因為我剛好有兩個讀高中的小孩,所以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很有感觸,我關心小孩的學習、升學、甚至是各種心態、態度問題,但我真的沒辦法教,真的,現在的小孩我真不會教,怎麼辦?

所以看到蔡老師講這些案例,我其實非常有感覺,非常受用,我覺得真的就是這樣,但我現在卡關的問題是,我覺得書很好,但小孩可能根本不想看,或沒有時間看啊,怎麼辦?

我唯一能想到的就是,班上如果有小型書櫃(有些班級有一個圖書角落空間),就是買幾本放著讓學生上課無聊時可以看一下,真的,很多課程是非常無聊的,剛來拿來看看蔡老師的書,最貼近高中生活的案例,你現在會遇到的問題,這本書都有喔。

咦奇怪了,我怎麼一直離題啊,好我要專心一點,現在講回來這本《青春動力學》。

動力學這三個字,我的理解就是行動的意思,不要光想,你要去做啊,在不斷做的過程中,你慢慢的累積經驗,當然啦如果這邊你能遇到好的良師益友,那肯定能事倍功倍,還能幫你節省時間。

在這本《青春動力學》中有有四個主題,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終身學習。

每個主題蔡老師會幫你畫重點「點題」,例如原點力、發問力、溝通力等等等,每一個力都會有一個真實的案例,非常的接地氣。

例如在發表力中,蔡老師講到寫好讀書心得六法,如下:
一、100字內介紹全書
二、結構完整
三、評論有所本
四、感懷有所思
五、文字流暢
六、用自己的話,轉識為智


學生常常有機會寫讀書心得,但又往往不知道怎麼寫比較好,如上重點說明,你再怎麼不會寫,有以上這六點框架,你好歹能擠出一篇還像樣的讀書心得。

但說真的,讀書心得如果要寫的好看,重點就是一定要穿插自己的故事,你不能一直講這本書在講什麼,這些書中其實都有寫,你要多講講書中沒寫的,而你感受的部份,你感受到什麼你可能也說不清楚,所以就是講故事,這一點非常重要。

說到講故事,蔡老師說故事有三大核心,第一是不幸,第二是衝突,第三是過程。

蔡老師接著說:幸福不是故事,不幸才是。←你細品這一句。


再來我要講一個「網紅力」,因為這個應該是高中生都很關心的,他們每天都在刷youtube啊~~

主旨:當網紅,是最棒的學習歷程。

蔡老師說:專注、學習、分享,是「當網紅」與「製作學習歷程」的共通點。

在這本書會常常提到「學習歷程」,我猜這個應該是目前高中生的升學必備是不是?

有很多高中生應該也想當網紅,為何?酷啊!而且還有錢賺。說不定對升學還有用,例如書中就舉了不少學生透過影片或經營自媒體,藉由網路上累積的表現,申請上國立大學。

蔡老師分享一個自己的例子:
我在2010年加入臉書時,已經44歲了,當時已停筆20多年。2012年見到許多學生掃地時間都不打掃,因此寫下〈你這個笨蛋〉一文,想提醒他們責任感的重要性。那年順便將此文貼到臉書,想不到得到上萬次分享,也因此被出版社看見,出了第一本書,開啟自己在網路上分享文章的習慣。


關於這個網紅我想多說兩句,跟你在學校讀書考試比較起來,經營自媒體是更難更花時間的,真的,而且壓力更大。

蔡老師建議:先當成興趣,慢慢累積知識和技能。

我覺得這句話講的很好,不需要把當網紅當成目標在做,因為大部份都會失敗,但可以當成興趣,邊做邊看,但不要影響到功課,畢竟平常功課已經忙不過來了,如果在加上一個經營自媒體當網紅,我覺得這個真的很難,那些當網紅成功的案例,其實都是特例,我要講說一句,都是極少數的特例。

例如,在網路上寫文章經營自媒體的老師肯定也不少,但有幾個像蔡老師這樣的,能做成績,還有影響力,還能出書,出書還能不賠錢的?

現在出書並不是什麼難事,真的,我感覺任何人都能出書,但出了書能不賠錢,還能賺錢,還有口碑,還有回購率的有幾個? 很少很少。


不過我是覺得啦,利用年輕的時候,好好的閱讀,好好的體驗生活,「80/20法則」,就也是花20%的力氣,獲得80%的效果,例如看一下這一本《青春動力學》真的可能幫助高中生節省下很多時間,少走很多彎路。

我想這也是學校希望能看到的,講也講不聽,而且要講的事情真的太多太多了,那還不如你自己看吧,聽蔡老師講講看,蔡老師也算是網紅喔。

聽學校老師講,沒勁;聽聽看網紅老師怎麼講,咦,這個帶勁~~


 

《青春動力學》博客來連結 (79折)

《青春動力學》蝦皮連結 (79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