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筆電要加硬碟,其實已經沒有什麼懸念了,一定是加SSD,.jpg

(2022) 網友來信詢問:
我最近剛買了一台全新的ASUS ROG Strix G513RC-0042F6800H,
規格R7-6800H/8G/RTX 3050-4G/512G PCIE/W11/FHD/144Hz。

因為這一台只有512G SSD的硬碟,所以想要再加一顆硬碟,但是一直在猶豫到底是要加SSD,還是HDD。

需求是上學用的(大學電機系),因為知道的是HDD故障了,裡面的資料好像還有可能可以救回來。

但是SSD又是比較比較快,所以非常猶豫,以下幾個方案你會比較建議那個方案,或有更好的方案?

1.直接買一顆SSd外接硬碟(因為這樣子可以省一筆安裝費的樣子)

2.加裝一顆ssd進筆電

3.加裝一顆hdd進筆電

4.加一顆ssd進筆電,然後再買一顆hdd外接硬碟(好像這個最好,但是好像預算有點超支)

另外,依這台筆電是不是也要加記憶體比較好呀?

 


 

【筆電選購】222 | 新筆電想要加裝硬碟,到底是裝SSD,

我先講結論:這一台原裝記憶體8G,建議再加1條16G到24G。

512G SSD如果覺得不夠,建議再加裝1TB SSD,請注意,因為現在新款的筆電很多是沒有辦法加裝2.5吋硬碟的,只能讓你再加裝一條M.2 SSD。

所以本文網友的問題其實只要問清楚記憶體的規格,例如這一台是DDR5 4800,千萬不要買錯了,買到DDR4是裝不上去的。

再來是加裝的硬碟空間是M.2或2.5吋SATA,這一台我剛去查官網沒寫,所以請直接問華碩線上客服,問清楚之後,請加購合適的記憶體及SSD,然後連同筆電一起送回華碩服務中心加裝即可(說明)。

 

至於你擔心的SSD萬一故障資料無法救援的問題,其實你就算用HDD,故障也是故障,除非你花錢否則一樣無法救援,因此重點是平常重要的檔案就要備份,例如備份在行動硬碟

如果覺得備份太麻煩,請直接購買雲端硬碟空間做同步備份(說明),或是你直接訂購Microsofe 365,一年2千元有1TB onedrive雲端空間,還有Office 全家桶(說明)。

 

總結一下:

現在筆電要加硬碟,其實已經沒有什麼懸念了,一定是加SSD,速度快又安靜還省電。

主是要搞清楚到底是加2.5吋SATA或M.2 SSD即可,可不要買錯了,裝不上去裝搞笑了。(SSD選購說明)

如果你不會看,也不想問線上客服,你直接把筆電帶到原廠服務中心,當場問清楚,然後你直接去買記憶體及SSD再送回來加裝,這樣也行,你省事省心,也不用擔心買錯。

 



2024年6月更新

以前不裝SSD主要是因為價格太貴,但現在價格已經降下來了,以五年保來說,2TB以內 SSD及HDD的價格真的差不多,所以要加裝硬碟肯定是以SSD為優先,除非您需要的是「大容量」4TB以上的硬碟,你才會考慮HDD。

但也有不少人對SSD就是非常不放心,總覺得SSD隨時會壞,是啊,SSD確實是隨時會壞,但HDD就不會壞嗎?  HDD一樣也是隨時會壞不是嗎?

你不要跟我說什麼HDD才可以資料救援,真的遇到了,你會真花2~3萬做硬碟資料救援嗎?

根據我多年的經驗,我就這麼說好了,大部份超過80%以上的人平常都是沒有在備份的,都是在賭。

而SSD或HDD的故障機率,這10年來以我自己的組裝經驗來說,其實故障機率都一樣,我反而覺得SSD故障機率還比較低一點,但我也要明講,因為我用的SSD通常是五年保,而HDD通常是用三年保。

請參考:固態硬碟(SSD)跟傳統硬碟(HDD),誰比較耐用?故障率誰比較低?
 

總之,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說的是,現在除非你有特殊需求,否則都是以五年保的SSD為優先,這個沒有懸念,當然啦,我知道有些人就是一定要用HDD,那也行,那你就裝HDD即可,不需要來跟我抬槓,我又沒叫你不能裝HDD,對吧?

 

 

相關文章:如何加裝筆電記憶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選購 SSD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