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boot-and-Select-proper-Boot-device.jpg

客戶來信詢問:
開機時遇到這個問題,Reboot and Select proper Boot device,怎麼辦?
 

電腦維修.jpg
電腦規格: (2021年6月組裝)
.Intel i7-11700K【8核/16緒】
.技嘉 B560 AORUS PRO AX
.美光 DDR4-3200-8G*2條= 16GB
.WD藍標SN550系列1TB/M.2 PCIe  
.Seagate 1TB/64MB/7200轉     
.華碩 ROG-STRIX-RTX2060-6G-EVO-V2-GAMING
.振華 Leadex GoldⅢ 750W 80+金牌 
.酷媽╱N400 

 



開機停在Reboot and Select proper Boot device,無法正常開機到桌面。

請先關機,再重開機試試,如果確定無論怎麼開機都是停在這裡,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C槽系統碟故障,第二種是系統開機檔毀損。

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

我開機果然就是客戶傳來的這個畫面,到BIOS中有看到SSD,表示SSD有抓到,但就是無法正常開機到桌面,怎麼辦?

有一招可以測試,就是直接重灌,這樣就能知道SSD是否正常。

結果是直接卡住,無法重灌,那很明顯就是SSD故障了,保內,所以直接報修,請參考:WD硬碟送修流程

WD的SSD故障通常都是直接換新,差不多5天SSD就回來了,直接裝上去,重灌,但是感覺怪怪的,這一顆SSD明明是1TB,為何出現容量是2TB?而且也無法重灌。

SSD是全新的,不太可能又故障啊。

PCIe-4.0.jpg
難道是M.2 SSD插槽的關係嗎? 我本來是插在CPU旁邊那個槽,預設都是先插這裡,我故意改插其他的槽(GEN3),開機,這一次容量對了,而且也能正常重灌,開機到桌面了。

但我如果在把SSD插回GNE4的槽,就是無法正常開機。

那這是主機板SSD插槽的問題嗎?

答:不一定,也有可能是CPU的問題,因為GEN4是CPU控制的。

我換了一顆第10代的CPU(備品),等一下,我搞笑了,第10代本來就不支援GEN4。

我又換了一顆第11代的CPU,OK,正常了,把SSD插在GEN4也能開機了,好,測到這裡答案出來了,開機出現Reboot and Select proper Boot device,居然是CPU故障。

當然啦,原先的SSD也有可能故障啦,但因為已經送修了,原本的SSD到底有沒有故障,我現在也說不準,但現在很確定CPU是故障的。

CPU還在保內,報修,請參考Intel CPU報修流程

大約5~10個工作天,一顆全新的I7-11700K回來了,開機測試GEN4插槽終於正常了。

在這邊我要多說一嘴,因為我有備品cpu可以替換,否則大部份的使用者應該會以為是SSD或主機板的M.2插槽故障,但實際上是CPU故障。


客戶問:cpu故障常見嗎?

答:以前Intel cpu的故障很少見,特別是保內更是少見,但這幾年看下來,坦白說CPU的故障率真的是越來越高了,三不五時都會送修到CPU。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一般我們會以為開機偵測不到SSD,SSD也不能重灌,那肯定是SSD故障啊。

現在就不一定了,本文無法開機抓不到硬碟,居然是CPU故障,因為SSD的GEN4通道是CPU控制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PU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