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測試.jpg

網友來信詢問:
MSI 筆電擴充美光SSD後遊戲卡頓

筆電因為C槽容量不夠放遊戲買了一塊SSD當遊戲槽(D槽),但打LOL或CSGO時一直都有卡頓的現象,LOL是在有英雄死亡間甚至放招都會,CSGO則是移動時明顯不順暢並不定時卡頓,只要把遊戲裝回原本C槽就完全不會,所以排除其他硬體問題。

其他關於筆電遊戲設定方面也全都試過了,還無用處,於是出保換了一塊新的SSD,但問題還是一模一樣,請問這是MSI筆電和美光SSD相容性問題嗎? 

筆電型號:MSI GE75 Raider 8SE-092TW 

SSD型號:Crucial P2 1TB PCIe M.2  

神奇的是有些遊戲又完全沒問題,如鬥陣特攻、 決戰時刻、現代戰域,卡頓的時間沒有很久,就是明顯0.5秒左右卡一下,排除FPS有時會掉2~30,但用其他SSD玩也會,應該是無關,網路也排除。

簡單講:卡頓現象,lol最明顯,csgo也會,鬥陣特攻完全不會。
 



筆電平常使用正常,玩遊戲時,只要把遊戲灌在C槽也都正常,但如果把遊戲灌在新加裝的SSD(D槽)時,玩LOL或CSGO有明顯卡頓,但是玩其他大型3D遊戲又不會卡。

這到底是什麼問題?

網友一開始以為是SSD的問題,出保換新SSD但還是一樣的問題,網友懷疑這是不是MSI筆電跟美光SSD相容性的問題?

答:我不知道。

但有一招可以實測,就是換另一條不同廠牌的SSD試試看,答案就出來了。

但網友不想再多花錢買另一條SSD。

我的建議是重灌,整個筆電重灌或用「重設此電腦」重灌也行。


網友回覆:
我的SSD是請店家幫我安裝的,也試過兩個SSD互換卡槽,後來請店家直接重灌,在店家打了一場沒問題,但回家後把該裝的裝一裝,系統調整成熟悉的樣子後剛剛測試,又有問題了。

所以推測是我拿回來設定的某個地方引起的對吧  我做了一下動作 :

裝幾個Msi官網的程式,幾個遊戲(steam和暴雪) ,設定nvdia,以及您在網路上分享的win10系統優化設定,關掉高精確度事件計時器,清理暫存檔,磁碟清理,重組磁碟,對LOL遊戲檔開啟覆寫高dpi縮放比例行為 停用全螢幕最佳化 啟動系統管理員 等等 對了 還有開啟美光驅動的momentum快取功能 但這個在舊的系統就試過 沒有關連


歐飛:
店家重灌後就正常,然後你回家自己調整後就有問題,所以建議是,你再重灌一遍,然後注意一下,你到底調了什麼,然後就這樣了。
 



好,跟網友溝通的過程我就跳過了,我們直接來看結論

undefined
網友回報:
為了這一台筆電新增SSD折騰了這麼久,在幾近放棄時終於找到原因了,是電源選項,我習慣設置成高效能或終極效能,這正是問題所在。

把進階電源選項裡的細項都調成高效能的數值,結果也沒有問題,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不知你有沒有遇過類似問題,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如此呢?  


歐飛:
不知道,但一般筆電通常是用「平衡」,比較少用高效能或終極效能,這是為了省電問題。

但就算調整了,為何會遇到你說的這個問題,我也不知道。

而且你說,你自己有做一些優化動作才這樣。

 

總之,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有以下幾點建議

一、筆電最好是用原廠的,不要加裝。(加裝比較可能有問題)

二、筆電要升級記憶體或SSD,建議送回原廠加裝 (說明)

三、遇到問題,就是交叉測試,但筆電因為不好拆裝,所以交叉測試會比較麻煩。

四、遇到問題,電腦重灌是一種方法,本例重灌後其實就正常了,但網友自己優化後,問題又出現了,可見問題就是出在於優化。

雖然說網友最後找到的問題點是電源選項,只要保持預設的「平衡」就正常,但選擇高效能或最高效能就有問題,其實預設是沒有最高效能的,這也是網友自己弄的。

總之,網友筆電本來正常,加裝SSD才有問題,但又不是SSD的問題,那會不會是相容性的問題?最後也不是,好像是網友自己優化的問題。

唉~~這個過程網友花了大量的時間,來來回回弄來弄去,累啊~~

這也就是為何我說,筆電最好是買原裝的,能不要升級就不要升級,省事省心。

 

對了,網友說:卡頓現象,lol最明顯,csgo也會,鬥陣特攻完全不會。 ←這個到底是什麼道理?

我猜啦,可能是網友有針對遊戲的優化或設定不同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