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最近換了一個新的租屋處
房東稱他今年有跟中華電信升級網速到300M
但我自己實測之後都只落在38Mbps

線材部分是用CAT6圓線,已經換過兩條交叉測試過
另外房東有給一台 無線分享器,即便我透過無線分享器再接有線網路,速度還是差不多於38Mbps

我們這棟的戶數偏少,加我才6戶且用重網路的族群偏少
無論是白天上班時間測試還是下班時間測試速度都沒有提升...
您能依照我所述的狀況,分析出可能網速慢的原因嗎?

 



歐飛回覆:
從你提供的照片來看,交換器是100Mbps,上限最高合計就是100Mbps,再加上有6戶(目前是有3戶在使用),大家分攤了一下差不多就是38Mbps左右,正常。

你如果有筆電的話,我教你一招最簡單的測試方法,你直接拉一條網路線插在「中華數據機」上,然後測速,答案就出來了。


寬頻網速.jpg
客戶回報:
昨晚我下班後回家拿一條比較長的網路線直接插數據機,測速後的確有到290Mbps,透過交換機就只有38Mbps。

跟房東反應後,他說他不是很懂,因為是當初配網路的幫他弄得,但他記得配網路的人有跟他說,會幫他分每戶可使用的頻寬。


歐飛回覆:
中華數據機→房東裝的路由器→交換器。

路由器有沒有1000Mbps我不知道,但交換換器確定是100Mbps,而且還有設定分配頻寬,我猜上限可能是40Mbps。

那要怎麼辦?

路由器及交換器都要換成giga等級,也就是網速上限是1000Mbps,這樣房東裝的300Mbps寬頻才能跑滿。

但房東通常是不願意,他覺得現在這樣可以上網就好了。

所以你的作法是,你看交換器上面的燈號,目前3、5、13是亮的,也就是說,有一條是你房間的,你找到你房間的那一條線,然後把那一條線直接插到中華數據機上面即可,這樣速度就是300Mbps。

測試方法很簡單,你到你房間把網線拔掉,看交換器上幾號燈燈熄了,那條線就是你的。


網路延長.jpg
問:萬一網線不夠長怎麼辦? (拉不到中華數據機)
答:買一個RJ-45網路接頭,然後自備一條網路線,這樣就可以了。

不過你如果真的要這樣做,一定要先知會房東,這是禮貌。

 

但最好的作法應該是把路由器及交換器通通換成giga等級(1000Mbps),然後重新設定每戶上限是60Mbps,這樣我覺得就差不多了。

因為這是所有的人平均用300Mbps,所以不太可能讓你一個人吃到300Mbps。

對了,還有一招,就是登入路由器,把「分配頻寬」改設定成上限100Mbps,這樣也行。

 

以上說明,給您參考。

 

客戶問:
我想了解一下
交換器的上限100Mbps
是不是代表
如果要分8個孔出去且設定每戶固定頻寬
就是會變這樣100/8=12.5Mbps嗎?

歐飛回覆:
不是,這個是交換器視情況自動調配的,除非是有人為設定,但網速的上限是死的,例如這一台上限就是100Mbps。

 

 

相關文章:【選購與推薦】無線路由器(Router)、IP分享器(NAT)、交換器(Switch)、集線器(Hub)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