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聰明人會做蠢事(顛覆高智商等於絕對聰明的常理.助你找出決策的關鍵智慧).jpg

為什麼聰明人會做蠢事? 我立刻想到換了位置換了腦袋。

而後來我看了《彼得原理》這本書之後我才了解,在每個組織架構中,有能力的人都會接連得到升遷機會,直到升到一個無法勝任的職務。這些人並不是真的廢物,只是放錯位置而已!

另外還有一本書《好人總是自以為是》也可以解釋這種現象,明明是一個聰明人,但就是老幹些蠢事,你想到什麼?是的,就是政治人物,你有沒有發現政治人物好像都是蠢蛋?

我扯遠了,扯到政治,政治是眾人的事,資源有限、慾望無窮,簡單講就是沒辦法做到絕對公平,肯定會有人不爽,要抗議,後果就是只要是政治人物就會被人罵是個蠢蛋,100%命中。

還有一點,再聰明的人還是有罩門,都有短版、都弱點,這些短版在旁人眼中就是老是幹蠢事。

例如很多人都相信吃減肥藥能瘦,就算被騙了N次了,還是會繼續被騙,心想「萬一這一次有效呢?」而減肥藥的說法也讓人哭笑不得,例如,30天保証見效,不要吃太多以免瘦過頭了喔。(這種鬼話居然也有人信)

更別說我們看過很多「跨國網戀」,連對方本人都沒見到,卻愛上對方,然後要匯款,如果是沒讀過書的阿公阿嬤被騙就算了,居然連很多高學歷的知識份子也會被騙,你能說這些人是笨蛋嗎?但為什麼你老是能在網路上看到這種新聞?

簡單講就是一句話,為什麼聰明人會做蠢事? 答:聰明人總是自以為是。


好,再講回這本書,這本書中舉了「大量」的實例,告訴你聰明人的缺點:高水準的智商、教育與專業,如何釀成愚蠢的行為。

接著還告訴你要如何建立防呆機制→避開陷阱。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坦白說我對書中這些「大量實例」給搞的暈頭轉向,其實總結就是我剛剛講的那一句話,為什麼聰明人會做蠢事? 答:聰明人總是自以為是。

不要自以為是,不要貪小便宜,你就可以少做很多蠢事。

另外在生活中、工作中,你幹蠢事的機率其實也很高,真的,這不是你笨不笨的問題,而是術業有專攻,你不懂的,你不會的,新手上路難免狀況百出,不講別的,路痴你聽過沒有?

有些人就是沒辦法認路,一天到晚迷路,但你能說他是蠢蛋嗎?(不行) 他就只是不會認路。

我的結論是這樣的,你就顧好你自己就好了,當你在笑別人蠢時,拜託一下,你其實蠢的地方也很多,只是你不承認而已。(這就叫自以為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管理與領導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