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需求-沒有預算.jpg

(2022) 網友在 CPU的選購與推薦 中留言:

我想請問,中高階但結尾U系列的CPU,通常基礎時脈低,但最大時脈高,這樣究竟算不算效能好?

舉例:用R7-5800U,這顆在天梯上與R7-5800不遠,但基礎時脈卻低很多,只是最大時脈差不多。

1.    會不會只是天梯跑分時,因為衝到最大時脈,所以分數很高。但實際使用,常常徘徊在基礎時脈,通常等於一顆中低階的CPU。

2.    如果R7-5800U系列是低時脈很省電,隨時需要時脈要高就高的話。
那根本無缺點,全部CPU為什麼不做U系列呢?為何那些基礎時脈高,最大時脈差不多的CPU(如X或H結尾的)。

 



我先講一下,桌機的CPU跟筆電的CPU是不同的,R7-5800U(筆電)、R7-5800(桌機)不能混用,而且效能也不同,簡單講是桌機>筆電。

舉例,以同等級的i5來說,桌機的i5效能會比筆電的i5更好。

簡單講你不能把筆電跟桌機的CPU放在一起比較。


問1:跑分跟實際使用是不是有差距?所以不需要時脈高的CPU?
答:跑分跟實際體驗當然有差距,這也就是為何CPU有分等級,I3、I5、I7、I9,方便使用者做選擇。

舉例,如果你是文書需要那I3就可以了,I3就夠用了,當然啦,如果你想要I5行不行? 當然也可以啊,為何? 寧可效能過剩,也不要效能不足。


問2:如果省電型的CPU都是優點,那為何不都做省電型的CPU就好了?
答:這是你誤會了,省電型的CPU(尾碼U)優點是省電,缺點是效能比較差,如果要效能好,那你要選效能型(尾碼H或X)的CPU,這肯定是有區別的。

你可以注意一下,只要是電競機,CPU的尾碼一定是H或P,為何? 因為電競機是效能優先,而不是省電優先。

這也就是為何我常說,電競機你一定要插電,要插電筆電才會跑全速。

 

問3:中高階但結尾U系列的CPU,通常基礎時脈低,但最大時脈高,這樣究竟算不算效能好?
:這個問題是你自己想的,你想錯了,你一開始的問題就問錯了。

再來,效能好不好其實不是重點,而是有沒有滿足你的需求,你沒有講你的需求,我們聊了半天都是瞎聊。

如果你只是想知道誰的效能比較高,這簡單,你直接看CPU的型號也知道誰的效能比較高。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單純聊CPU的效能是沒有意義的,真的,一點意義也沒有。

你就算買來「實測」最後的結果跟官方公佈的也會一樣,也就是I9>I7>I5>I3,不可能你實測了半天,然後I3>I9。

因此重點是你的需求及預算。

沒有需求,沒有預算的討論在我看來就是瞎聊

如果只想知道誰的效能高,很簡單,你就算看不懂型號,你直接看價格答案也出來了。

你會問CP值?

不,其實你買東西不是看CP值,如果你真的看CP值,那你肯定是買最便宜,最便宜的CP值肯定最高啊。

但CP值再高,如果不符合你的需求,CP值再高有何用?

這就像有些人買筆電,強調一定要最便宜,買了之後才發現,CPU效能不足,記憶體不夠,硬碟容量太少,而且他想玩遊戲,居然沒獨顯,而筆電又不能加裝獨顯,搞屁,真是搞屁。

這就是只要便宜,只看CP值的後果。

 

說到底,其實真正的問題也不是CP值,而是預算。

預算比需求更重要,如果預算不夠,那就是先存錢,而不是先買,你買一台不合用的筆電,這叫自己坑自己。

 

相關文章:買筆電不是看CP值,那要看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選購 CPU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