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原理:暢銷50年商管巨作!揭露公司充滿無能人物的理由.jpg彼得原理

在領導或管理的領域裡,這一本書應該是人人必讀的,因為他解釋了一個很常見的現象,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豬頭老闆、豬頭主管?

真是奇了怪了,能當老闆或主管的人應該是能力出眾,但為何會這麼豬頭?

這本書就是在講這個,揭露公司充滿無能豬頭人物的理由。
 

問:為什麼有能的人往上升遷之後,卻變成職場毒瘤?

彼得博士:這些人並不是真的廢物,只是放錯位置而已!

彼得原理中的彼得就是作者彼得博士,他發現了,在每個組織架構中,有能力的人都會接連得到升遷機會,直到升到一個無法勝任的職務;而沒有能力的人,一開始就留在自己不適任的職務上,但組織又很少會將這些能力不足的人解雇,最後整個組職就會充滿不適任的現象!

這就是為何你會覺得整間公司的人,好像除了你自己以外,其他的人都是豬頭,是的,確實會有這種現象。

而且這種現象是到哪裡都一樣,無論大公司、小公司、政府或任何團體都一樣。

這本書的寫作風格非常的幽默,書中列舉了大量的實例告訴你,不管是在哪種制度中,每一位員工最後都會升到自己不適任的等級。

也就是所有的人最後都會升職到一個不適任的位置。

請注意,以上是理想的情況,而大部份的時候,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會升職,所以作者也補充說:會完成工作的人,都是還沒升到不適任職位的員工。

這就是這本書讓人感覺到最哭笑不得的地方。

你能力好,你升職,天經地義,但最後你一定會升到一個你不適任的位置。

再來,你能力好卻沒辦法升職,你很氣,但你有能力完成你目前這個職位的工作。

你看出問題點了嗎?這就是為何很多職員會覺得主管豬頭,道裡就在這裡,這些職員是真正完成工作的人,為何能完成工作?因為職員適任這個工作。

但如果你真把這些職員升職了,最後總有一天,他會變成別人眼中的豬頭主管,也就是升到一個不適任的位置。

以上這種現象就是本書所謂的彼得原理。

那要怎麼辦? 要怎麼破除彼得原理?

解決之道就是每個人知道自己擅長什麼,適合什麼,然後就做什麼,而不是一心想升職,想當老闆。

但這有可能嗎? 可能是有的,但可行性很低,真的很低。

大家都想往上爬,直到爬不動為止,很少人會「安於現狀」,而且在職場上也不能安於現狀,而是不斷地突破,正所謂沒有進步,那就是退步。

你站在原地不動,你覺得這個崗位很適合你,但你的老闆或主管不同意啊,老闆要升你職,你能拒絕嗎? 就算你能拒絕,一次、二次、三次,你能一直拒絕下去嗎?

為何這本書會暢銷50年,你懂了吧,道理就是這個道理,講一遍你就懂,但你就是搞不定。

而你搞不定的最根本原因是,很少很少人知道自己的能力上限在哪裡,很多時候等你知道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例如有些人不適合當主管,那也要他真的當了主管之後才知道不適合,而當了主管後,能退回來當職員嗎?那叫降職。(後果是什麼,不用我展開)

這本書的價值也在這裡,他提出了一個很好的問題,講一遍你就懂,但你就是搞不定。

 

我多講一件事,我其實不適合當老闆,在我還沒開店前,我就知道我不適合當老闆,我也不適合當主管,因為我不喜歡管人,我其實最適合當老師。

我開店18年了,事實證明我確實不適合當老闆,我也不適合當主管,我還真的適合當老師,但我不是老師。

不過因緣巧合之下,我寫部落格,我換了一種方式當老師,這其實才是我最擅長的。

我現在講這些,那是現在,20年前我知道嗎? 我就算知道,我有把握嗎?(沒有)

說穿了,一切還是要先幹,先做,要做了才知道,光想(空想)都是沒用的。

再講回彼得原理,原理還是這個原理,你也認同,但你就是搞不定,除非你花時間去實幹,運氣好,你幹出來了,你知道你擅長什麼,你也剛好站在適合你的位置。

運氣不好,你最後就是變成別人眼中的豬頭,只有資歷,沒有能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管理與領導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