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思維:矽谷頂尖工程師實戰經驗總結,五大模式訓練邏輯思考,職場技能提升+競爭力開外掛!.jpg矽谷思維》Han

矽谷思維的作者Han是在美國矽谷工作的中國程式設計師,他是留學到美國然後留下來工作,在工作之餘他經營公眾號「涵的硅谷成長筆記」,這等於是向中國網友介紹美國矽谷的工作情況,以及分享他自己矽谷工程師這一塊的實戰經驗。

矽谷思維其實是作者自己的總結,有五點,產品思維、數據思維、創業思維、增長思維、成長思維。這邊的增長是指公司或產品的增長,而成長是指個人的成長。

作者在書中舉了非常多的實例來說明這矽谷這五種思維的重要性與關鍵點,特別是這個關鍵點,作者結合自己的實戰經驗來點出來關鍵點,我覺得特別受用。

而且書中舉的例子也不光是矽谷,而是全球性的案例。

例如,在講產品的思維的時候,作者其中一個例子是英雄聯盟。

問題:在遊戲中對於「沒素質」的玩家,也就是會亂飆髒話罵人的玩家,請問平台應該如何處理?

對於這種問題,我猜你的答案八成會是輕則禁言,重則封號,最嚴重就是封號,這是最普遍的作法。

但你猜猜遊戲平台怎麼處理? 對付這種沒素質的玩家,解決的方法是什麼,你猜猜?

遊戲平台不是用猜的,而是靠實驗,實驗過程我就不多講了,直接講最後的答案:《英雄聯盟》在為玩家配對隊友時在演算法裡加入了一項「情緒指標」。系統在配對時會預測玩家當天的情緒,盡量避免一場遊戲裡出現很多潛在的情緒不佳的人,從根源上遏制罵人情況的發生。

簡單講就是如果一場遊戲中2個以上的玩家情緒容易爆衝,就不要讓他們在同一場,說穿了這就是大數據,也是一種AI演算法。

書中有很多這樣的例子,提出一個問題,然後告訴你矽谷的人會怎麼解決,除了解決問題之外,還有優化,除了優化之外還有增長,不光是公司增長,最重要的還有個人的成長。

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一方面我佩服作者的工作能力,另一方面我其實非常佩服作者的表達能力。

什麼意思?

大部份的工程師(程式設計師)是不會寫作的,也就是說,工作能力很強,但表達能力很弱。

而作者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工作能力+矽谷工作+寫作能力。

如果只看工作能力,那中國的程式設計師多了去了,但有幾個在矽谷工作?

就算有在矽谷工作,有幾個有工程師有這樣的寫作能力?


作者雖然是一個程式設計師,但整本書看下來,坦白說我覺得作者最擅長的不是程式設計的能力,而是寫作能力。

工程師會寫程式 (正常啊)

工程師會寫文章 (很少見)

如果這個工程師文章還寫的很好 (很兇猛)

所以我才說,整本書看下來,我很喜歡作者的文字,我能很輕鬆的看懂他想說關點,他想說的重點,而且都是實例,都是實戰經驗。

我看書,我就是想看這樣的書,看作者自已的實戰經驗分享。

 

最後我要多說一句,無論你從事什麼行業,表達能力(會講或會寫)都非常重要,這一點我特別有體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