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把軟體搞熱門,再來想獲利.jpg

有位對岸的網友來信:
我是這款XX軟件的作者,感謝您幫我發佈我的軟件,謝謝。

請問一下我有中文版本,能否有進一步的合作?謝謝。



我詢問是否是繁體中文,網友說只有簡體。

我說這樣不行,很多台灣人看到簡體就害怕,就不敢用 (理由不展開)

網友說可以出繁體中文版。

我說這樣就可以了,一定要有繁體中文才行,在台灣才有市場。

網友問:如果我改成繁體中文,我這款軟件在台灣會有市場嗎? 謝謝。

歐飛:如果是免費,那還行,如果要付費,我覺得很難,為何?因為大家都習慣用免費的。

網友:唉!我是個人軟體開發者,免費的話就要喝西北風了,除了收費,台灣市場還有其他盈利方式嗎? 謝謝
 



關於如何靠賣軟體才獲利,我先講結論,如果有免費的,誰會想用付費的?

我的建議是,先把軟體搞熱門,再來想獲利,而不是反過來。

只想獲利也行,但後果就是沒辦法獲利,因為大部份的使用者只要一看到付費,連用都不想用,連用都不想用,怎麼可能花錢買?


以下五種目前常見的軟體推廣作法,請參考:

一、很多軟體開放商就會出試用版,但試用版的效果通常很差,因為試用通常只有7~30天,試用完之後還是要付費,因此大家還是習慣找免費的。


二、推出免費版(基本功能),付費版(進階功能),這是目前最常見的作法,永久免費使用,但有功能限制,例如google、dropbox雲端硬碟、或Evernote就是走這種路線。這樣使用者的接受程度比較高,也比較願意使用。


三、只有免費版,但有廣告,如果是小軟體也是最常見的作法,道理跟經營自媒體一樣,內容本身免費,但靠掛廣告獲利。


四、只有免費版,但開放使用者「樂捐」,知名的免費文書處理軟體LibreOffice就是走這種模式,有繁體中文的版本,而且一直在更新。


五、限時免費促銷,這是最近這幾年常見的作法,先找人業配,然後限時免費,這樣的好處是可以「快速」的獲取一大批使用者,但這種限時免費的版本通常都是不能更新的,你要往後的新版(更新版)還是需要付費。

 

關於網友的問題,台灣市場還有其他盈利方式嗎? 

以上是我的回覆,坦白說我並沒有幫到網友,以上這幾個答案我知道並不是他想要的,對他也沒有實際的幫助,但這就是目前台灣軟體市場的現況。

 

我懂網友的意思,花時間精力開發軟體,如果都不賺錢,那我吃啥?

但目前事實擺在眼前,有太多太多軟體都是免費的,例如防毒軟體,現在幾乎都是免費的(但有進階付費版),大家已經習慣用免費的了。

因此目前如果真的要單純靠賣軟體賺錢真的非常難。

更別說,還有「破解版」的問題。

因此,目前最常見的作法就是先走免費,也就是先把軟體搞熱門,再來想獲利。

而軟體要搞熱門,一方面軟體本身要真的好用,二方面就是靠免費來推廣。

你想想,如果您的軟體又好用,又免費,然後用的人還不多,你覺得有戲嗎?(肯定沒戲)

但只要用的人一多,後面就有戲了,至於要怎麼玩?因為在台灣線上付費我覺得目前還不是很方便,最簡單的作法就是線上刷卡,但很多台灣人似乎也不喜歡、不習慣線上刷卡。

大部份的人網購喜歡貨到付款,或是到便利店取貨付款,但我講這些就又扯太遠了,本文的重點是軟體銷售,不是實體商品銷售。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軟體銷售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