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種完美的解決方案,其實都各有優缺點.jpg

網友在 NAS 網路儲存裝置  中留言:
對我而言NAS最大的價值在內網分享和建立第二套備份機制,
資料的價值遠大硬體價格,要用NAS就要考慮省不了錢。

個人觀點是NAS感覺差不多就可以整組淘汰當NAS備份機,
要知道NAS的救援費用是高於NAS整組價格,救援的時間,能不能救回來,這些都是考量範圍。

另外每家的NAS系統都不相容,通常一種用順就不會換了。
所以穩定很重要,真的很重要。

 



歐飛:
NAS最大的優點就是檔案分享還有備份,而缺點就是比較貴,這一點沒辦法,NAS其實就等於一台小電腦,而且N顆硬碟買下來的價格往往會比NAS本身更貴。

NAS除了比較貴之外,還有一個缺點就是萬一NAS(自己)故障怎麼辦?這個真的會非常難搞,因為你就算把硬碟拔起來裝到一般的電腦,你的檔案是讀不出來的。

就算你再買一台全新同廠牌的NAS,也有可能讀不出來,其實你的硬碟根本沒壞,只是NAS故障了。

雖然說NAS故障的機率其實不高,但NAS用久了,只要你用的夠久就算故障也正常,那要怎麼辦?

答:你要裝二台NAS。

真的,當你開始用NAS,而且隨著檔案越來越多時,你真的就會考慮裝2台NAS。

以上我講了一大堆,我的重點是關於檔案分享及備份,沒有一種完美的解決方案,其實都各有優缺點,如果你的檔案不多,例如1TB以內,有沒有NAS其實沒差。

但隨著你要分享及備份的檔案越來越多時(例如3TB以上),NAS是目前最常見、最多人採用的解決方案。

 


後記: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還想說的是,很多人只會批評,只負責批評,但又提不出更好的解決方案。

如果你提不出更好的解決方案,那麼目前這個「最常見」的方案就是最好的方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AS 檔案備份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