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東西會太多?-擔心以後會用到,所以就先留著。.jpg

網友在 在備份前要先對檔案「斷捨離」,日後備份才會輕鬆 中留言:
我的想法是這樣
現在硬碟價格不是太貴,買容量大一點的或多顆一點就可以解決了
因為有些資料檔案,現在可能覺得是垃圾,但過段時間後變成是寶了也說不定
所以只要檔案不是太大,我會覺得全部備份比較好
當然前提是,檔案不是多到那種非常誇張的程度啦

 



大部份人的家都很亂,不是不整理,而是無論怎麼整理,過沒幾天又亂了,為何會亂?不是因為不整理,而是因為東西太多。

為何東西會太多? 擔心以後會用到,所以就先留著。

東西一直留著後果就是大部份人的家都會被一大堆雜物推的滿滿的,可能堆到連走路都出現問題。

東西多到都不想整理了,也因為東西太多,找也找不到,每次需要什麼東西就直接去再買一個。

我以前無論怎麼整理都搞不定,我還以為是我自己的問題,是的,當然是我自己的問題,但真正的關鍵點在於,我沒有「斷捨離」。

問:斷捨離是什麼意思?
答: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我害怕失去,我害怕我改天還有需要,我甚至懷念,我捨不得過去的種種回憶,總之,東西能留就留,反正家裡還能放,先放著,只要還放在家裡,我就會比較安心。

至於這一放可能會放5年、10年,甚至20年,我也不管,反正東西只要沒壞,就不要丟,那怕是我現在用不到。

很多女生的衣櫥都爆滿,她們會留下很多衣服,但這些衣服她可能一輩子都會再穿了,為何?因為她胖了,但她會想,我改天如果瘦了就能穿了。(是嗎?)

總之,東西不整理,反正就是先留下來,改天說不定還會用到,就是這樣的想法,這種想法有錯嗎? 沒有。

東西是你的,你想留或丟,這當然是你的自由,但後果是什麼?

後果就是,你每次東西都找不到,你的家一團亂。

這也就是為何現在「斷捨離」或「極簡生活」會越來越流行,因為有些人開始覺得,這樣只會讓生活一團亂。

生活已經太不容易了,然後自己卻每天好像住在垃圾堆之中,東西多到爆,無論怎麼整理都沒用,因為東西真的太多了,況且也懶的整理,哈~


好,再講回本文網友說的,現在硬碟價格不是太貴,買容量大一點的或多顆一點就可以解決了

是啊,我過去也都是這樣解決的,一直換更大的硬碟,到這邊OK

但備份呢? 硬碟越大,其實是越貴的,一顆16TB的硬碟要1萬多塊,就算錢不是問題,那備份要很久,也真的很煩人。

但是你如果真的去「斷捨推」一下,你會發現,你真正需要備份的檔案真的沒有那麼多。

同理,你每天需要的東西,也真的沒有那麼多,但你卻保留了過去20年的東西,你保留這些東西要幹嘛?

網友說:因為有些資料檔案,現在可能覺得是垃圾,但過段時間後變成是寶了也說不定

你的照片或影片,雖然你平常也不看,但20年後、30年後,可能會變成寶,是的,但我不相信,這種檔案居然高達1000GB以上!

而且檔案只要一多,你自己其實也不會看,道理就跟我剛剛講的家裡雜物一大堆一樣,東西只要一多就會亂,一亂心就會煩,下意識的就不想看,因為亂七八糟。

 

 

 

相關文章:
1. 【斷捨離】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家是講感情的地方。

2. 【筆記】斷捨離

3. 我現在盡可能讓自己過一種「極簡主義」的生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斷捨離 極簡生活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