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MAS_GUI.jpg

2021年以前Intel SSD 固態硬碟檢測工具是 intel SSD Toolbox(固態硬碟工具箱),但這工具官方已經公告停止更新了。

新款的工具叫 英特爾®記憶體和儲存工具 (GUI),簡稱是IntelMAS GUI。
 

英特爾®記憶體和儲存工具-(GUI), IntelMAS_GUI.jpg
如果你的SSD是Intel的,你直接到官網下載 IntelMAS GUI後安裝即可使用。

 

英特爾®記憶體和儲存工具-(GUI), IntelMAS_GUI.jpg
▲先選擇SSD,再選擇你要的功能

通常你只會用到 診斷掃描 更新韌體 這兩種。


英特爾®記憶體和儲存工具-(GUI), IntelMAS_GUI.jpg
▲選擇診斷掃描,有快速跟全面,如果是快速掃描就很快,不到1分鐘就搞定了。
 

英特爾®記憶體和儲存工具-(GUI), IntelMAS_GUI.jpg
▲診斷結果 (本例是診斷正常)


英特爾®記憶體和儲存工具-(GUI), IntelMAS_GUI.jpg
▲韌體更新功能,理論上更新韌體只是更新韌體,你的檔案都還會在。
你的SSD目前如果使用正常,那就不一定要更新韌體,因為更新這個有風險,萬一更新失敗還是怎樣,你反而麻煩。

但我這一顆545s 256G跑韌體更新功能,明明有顯示有正常跑完韌體更新,但其實根本沒有更新,我不知道這是為什麼,但算了,可能是程式的Bug吧。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SSD故障,最常見就是SSD直接消失(非常明顯就是SSD故障),或是你開機直接卡住,無法正常開機,這種有可能是SSD故障。

以上這兩種情況,你不需要用這種測試工具,你直接交叉檢測也知道是不是SSD故障。

但你如果是感覺SSD跑很慢,卡卡的,這時用IntelMAS GUI 來測試就對了,跑一下診斷掃描就能初步判斷一下。

但以下兩種種情況,你用SSD檢測軟體是測不出來的,就是不定時藍屏不定時畫面凍結

也就是說,你用IntelMAS GUI 也只能是在特定的情況下,讓你初步檢測一下。

大部份的時候,還是要靠實際的交叉測試才能判斷SSD是否故障。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後記:
10幾年前,我記得好像是2010年吧,我第一次用的SSD就是Intel,當時120G大約是9千元左右。

早期SSD都是三年保,只有Intel是五年保,當時intel就是ssd的領導品牌,所以我有好一陣子都是用intel的ssd,特別是2015年以後我大量使用intel的ssd。

沒想到.....保內故障率真的滿高的,我後來就不用intel的ssd了。

而現況是,你目前就算想用intel的ssd也幾乎買不到了,曾幾何時,intel的ssd突然就這樣消失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D Intel SSD檢測工具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