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光世代寬頻上網- 牌價資費表.jpg

問1:寬頻要選哪一家比較好?
答:家用的寬頻目前有兩大類:

第一種:走中華的光纖 (例如中華光世代、遠傳Seednet、So-net、GT智慧生活)

第二種:走第四台的Cable(例如凱擘、群健、中嘉、大大等等)

我自己是用遠傳Seednet的100M/40M,但除非客戶有習慣用的寬頻,否則我會建議用中華光世代最簡單。

我為何會用遠傳Seednet,那是因為我從1998年就用Seednet,我習慣用Seednet,用Seednet也OK沒有問題,客服都是24小時的。

但有一點是我覺得用遠傳Seenet比較不方便的地方,例如我現在無法上網了,請問這是遠傳Seednet寬頻的問題,還是中華線路的問題?

所以當我遇到無法上網的時候,我要先打Seednet,先確認一下是不是寬頻的問題,如果不是我再打中華客服申告故障。

像我前幾天就發現突然無法上網,中華數據機的燈亮紅色,我的經驗這應該是中華,我就直接打中華0800-080-128,果然是中華的問題,隔天中華就派人來處理了。

請注意,我是晚上8點多打的電話,中華隔天早上就派來人處理,我的意思是,能不能快速解決無法上網的問題很重要,所以我才說,最好用中華的光世代,這樣有問題你比較簡單方便,24小時客服,你隨時都能找到人。


至於第二種走第四台的Cable,這個我只能這樣說,如果你已經在用了,沒問題,那你就繼續用,否則你還是申請中華的光世代這樣最簡單,問題最少,就算有問題,因為用的人多,你也比較能Google到解決方案。


補充:還有一種叫「社區網路」,社區網路主要是服務「社區大樓」的用戶透天、公寓等皆不提供服務。

社區網路對外線路也是走中華電信,但對向就是社區網路供應商提供的網路,所以同一個社區只會有少數幾個對外IP,如果是中華光世代則是自己就會有自己的對外IP ,意思就是這個社區的全部用戶會共用社區網路提供的對外幾個IP。

簡單講,社區網路要看社區大樓是否有提供,所以對於大部份的使用者來說很有可能根本沒聽過,例如「今網寬頻」就是社區網路。



問2:寬頻的速度要幾M比較好?
答:如果你不差錢的話,越快越好,能申請到多少就用多少,為何?因為我從來沒有見過有人嫌家裡的網路太快自己跟不上的,沒有,都是嫌網路太慢!

好,如果你要簡單一點,建議就是申請100M吧,一個月不到1千元,這樣最簡單,個人/家庭兩相宜。

我講一個我自己的案例,我家買了一台52吋4K的電視,有WIFI網路功能,電視可以直接上網看影片,電視裝好了連WIFI正常,連上Youtube正常,然後工人就走了。

但我自己看youtube影片時,不知道為什麼影片感覺有點卡,而且卡著卡著網路不知道為什麼就斷線了,咦,這是為什麼? (你們猜猜看)

這中間的檢測過程我就直接跳過了,我直接講答案,因為我家的網路是16M/3M,平常上網看影片都OK,但看網路電視就是沒辦法,後來把寬頻升到60M/20M之後網路電視才正常,才不會斷線。

你會問:那為何不升到100M呢?
答:因為大部份的家長都會覺得,能上網就好了,不用太快,省錢嘛。

我的天啊~~省錢嘛,但上網慢,全家都卡卡,這樣有比較省嗎? 肯定沒有。

所以囉,我現在就直接跟你說,寬頻最少100M起跳,不需要糾結,在上網這件事情上,請不要為難你自己,為難全家。

請參考:牌價資費表 | 中華電信HiNet寬頻上網

補充:中華從2023/7/3開始 500M及300M改成「雙向對稱頻寬」即下載/上傳皆同速率,如果預算OK,建議升500M或300M,特別是公司行號或多人使用時,建議網速最少要300M以上。


另外還有一點,很多人家裡是老舊的電話線路,這一種寬頻通常最高只能到100M,總之在申請的時候要先問清楚,並不是你想申請幾M就能到幾M。

 

問3:要花多少錢在每月的網路寬頻比較合適?
答:每個人的需求及預算都不同,再加上寬頻的使用人數、使用時間長短也不同,所以你自己看情況、看著辦。

但如果要簡單一點,以中華100M/40M來說,每月上網+線路費約900元,我覺得這是目前CP值比較高的選擇。

當然,我知道有些人會覺得,我只是上上網,看看影片,我又沒有重度需求,我需要裝到100M嗎? 

因為最低的16M/3M也要每月約600元,所以這個就看你自己的取捨,看是全家上網快比較重要,還是每月省300元比較重要。

另外如果是特別是公司行號或多人使用時,網速建議最少要300M以上。

目前手機4G 網速大約是20Mb,5G大約是200Mb,也就是說除非你手機用5G,否則肯定是連家裡的WIFI比較快。

 

【網路寬頻推薦】要選哪一家比較好?速度要幾M才夠用? (20
問4:現在寬頻是不是都會附WIFI的數據機?
答:
不一定,你自己有申辦的時候需要自行勾選,基本上現在是一定要有WIFI,這樣手機才能吃家裡的WIFI。

問題來了,寬頻附的WIFI數據機都是入門款,同一間房間都OK,但只要是不同房間就有可能收不到訊號,上下樓層更是想都別想,肯定沒WIFI,怎麼辦?答:需要另外再加購一台無線路由器

你自己加購的路由器,寬頻業者是不會幫你裝的,怎麼裝?請參考:【教學】兩台路由器串接 (例如:中華數據機+Wifi路由器)



【網路寬頻推薦】要選哪一家比較好?速度要幾M才夠用? (20
問5:我家是透天厝(房間很多),要怎麼讓整棟都有Wifi訊號?
答:如果方便拉明線,那就是每一層樓都裝一台wifi路由器,如果不方便拉明線,那就是裝一組3入的mesh路由器,這種mesh路由器可以無線串接,請參考:TP-Link Deco X60 AX3000 (徹底解決樓上樓下Wi-Fi訊號減弱的問題)

又或者你可以申請→Hinet光世代+全屋通 Mesh 路由器
優點:無線串接,中華的施工人員會幫你裝好設好
缺點:要跟中華租Mesh路由器(以月計費)



問6:我家是老舊的公寓,申請100M,但實際安裝後又不跑到100M,只有90幾,該怎麼辦?
答:
你可以問一下中華,你家有沒有「光纖到府」 FTTH的服務。

一般的寬頻是走電話線,這樣容易有干擾,速度可能也上不去。

光纖到府是指直接拉一條光纖專線到府,所以速度一定能上去,你甚至要500M以上也沒問題了。

但這也要看你家是否有這個光纖到府的服務,價格跟一般的光世代其實是一樣的。

優點是速度快又穩定,缺點是這個要拉專線,而且也不是你想拉就能拉,要看地區。


補充:中華的光纖到府 FTTH

我的店面是30年老舊大樓的1樓,寬頻是走電話線,走電話線也行,但速度可能會上不去,例如我這邊申請100M,但只能到94M。(未來除非我換光纖,否則速度最多就是100M)

問遠傳Seednet他們是說速度是100M沒錯,也就是把問題丟給中華(電話線老舊)。

但我這邊的大樓後來都拉光纖了,中華主動問我要不要換光纖,也就是FTTH光纖到府(速度快也比較穩定),免費升級,我當然說OK。

好,光纖到府拉好了之後,我的速度還是一樣94M,根本沒變,這一點讓我非常不爽了,這是誰的問題? 肯定不是中華的問題啊,線路都換光纖了。

所以我後來覺得,寬頻如果要簡單一點,真的就是直接辦中華就好了,省事省心,有問題肯定是中華的問題,都不要給我踢皮球。

對了,我把寬頻換成光纖後,雖然速度沒變,但未來有一個很明顯的優點,因為走電話線最多到100M,我換了光纖之後,以後就算要升到300M、500M、甚至1000M也都沒問題了,線路都拉好了,數據機也都先換新了。

 

問7:網速上不去,我申請的中華寬頻網速是300M,但常常跑不到300M,網速不穩定,怎麼辦?
答:請直接一條網路線接在中華數據機及電腦,其他的電腦、Wifi路由器等網路設備都不要接,就是把1台電腦接在中華數據機上測試,這樣才準,這樣中華才會認。

如果你直接插在中華數據機測速正常,但接上其他的網路設備速度就會掉,那就是要交叉測試→說明



總結一下:

寬頻要選哪一家比較好?速度要幾M才夠? 這種問題很常見。

除非您已經有習慣的寬頻,否則如果要簡單一點,我會建議用中華光世代(含WIFI),速度100M以上,100M一個月約1千元左右,全家使用我覺得會比較OK。

為什麼說要選中華? 我想這不需要我講太多,目前全台灣最多人用,最穩定,就算有問題你也能隨時找到人來處理,看來看去就是中華最簡單。(24小時客服,半夜也能找到人)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網友詢問:光世代 100M/40M  和 300M/300M要選哪一個啊?

答:二選一,選300M/300M,理由:比較快,而且300M現在是「雙向對稱頻寬」即下載/上傳皆同速率,但你不要跟我說300M比較貴的問題,每個人的需求及預算都不一樣,所以你更看重速度,還是價格呢?

 

 

相關連結:中華光世代寬頻上網/ 牌價資費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寬頻 中華光世代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