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組裝的電腦,前一個月正常,然後就開始不定時故障.jpg

網友來信詢問:

上個月自己組了新電腦,零件皆全新,我自己組的,前一個月都正常,這幾天開始出現藍屏狀況,有時藍屏、有時又正常開機

之前記憶體XMP1有開啟,藍屏過一次,放著沒管它,後來又正常。

然後我關閉XMP,還是有藍屏出現。

錯誤代碼是0xc0000221 

想請教,這個問題有可能是哪個部份出問題?該如何排除?


2.jpg
以下是規格
I5-11400/tuf b560m plus/adata d50 3200 8g*2/1660s/750w power

-------------------------------

你的情況簡單講就是不定時藍屏,我看你傳的藍屏畫面,這個應該是指有時候開機就直接藍屏,但有時候又正常,對吧?

情況A:電腦使用到一半突然藍屏。

情況B:開機的時候會不定時藍屏。

以上我不知道是哪一種。

但無論是哪一種,有兩個關鍵點你要先記錄

1. 不定時藍屏發生的頻率?
例如:開機30分鐘之內必遇到、或平均三次開機會遇到一次開機就藍屏。

2. 不定時藍屏發生的場景?
是上網、看影片,還是遊戲?

因為是「不定時」所以以上兩個一定要先記錄,這樣後續要「交叉測試」才能有一個依據。


一般情況下,因為這一台是全新機(一年以內),所以我會請網友先記錄一下故障發生的頻率及場景後,就能送回原店家檢測了,說明:新機故障(一年內),請找原店家處理(免費維修)。

但本例是網友自己買零組件組裝,那現在怎麼辦?

問:這到底是系統、軟體、還是硬體?

答:一步一步來,交叉檢測,檢測前主機板的Bios要先更新。

1. 有2條記憶體,先拔一條,一次只插一條、交叉測試。

2. 系統先重灌,先排除系統或驅動程式的問題

3. 燒CPU燒顯卡測記憶體

4. 換SSD 

5. 裸機測試


因為你也沒有其他的零組件能交叉測試,所以只能先測到這裡。

如果還是測不出來問題點,最後一招自力救濟,就是CPU、主機板、記憶體、SSD、HDD,一樣一樣送回原廠,讓原廠檢測。

以上這樣測下來會花非常多的時間,但沒辦法,不定時故障檢測起來本來就比較廢時,再加上你也沒有備品交叉檢測,檢測起來會更麻煩,也只能這樣「慢工出細活」慢慢來,慢慢測~~


我知道你的意思,你希望我能從藍屏代碼就知道是哪裡故障?

答:這個沒辦法,如果藍屏代碼只是一個參考,但通常沒用,還是要以實際交叉檢測為準。

 

Memtest86.jpg
網友檢測後回報:

顯卡 甜甜圈,CPU  aida64,記憶體memtest86,三種剛剛都跑過一輪了,目前確定是記憶體出問題,看來是買到記憶體之王...紅底白字很多...已聯絡送修。

2條記憶體有分開測試,一條記憶體都跑兩次,a2 b2 兩個插槽都測試。

其中一條正常,也可以正常開機;

另一條測試不到1分鐘就馬上出現錯誤,而且無法開機。

應該是記憶體的問題了。
 



從網友的測試回報中可以了解,兩條記憶體分開測,很明顯有一條連開機都有問題,檢測也是紅字,那麼就很明顯了,本文的電腦大概率就是記憶體問題。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歐飛 的頭像
    歐飛

    歐飛先生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