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會打字就好,我不需要打字快。.jpg

網友在 小孩在幾年級適合學英打及中打?中留言詢問:
我本身打倉頡, 98字/分.  兒子現年5歲. 看教育部目前做法, 小三就會開始要孩子打字. 不過進小學會先學注音. 我本身是自由接案工作者, 中英/英中翻譯.   希望他打字速度能和我一樣或比我快. 只是我現在卡在教的順序?  

由於5歲的孩子等於是一張白紙, 教什麼學什麼. 注音符號已經會認. 如果學了注音鍵盤打字, 倉頡會不會就學不起來? 還是我想太多, 不會有這種狀況?

我知道嘸蝦米速度很快, 但我只會倉頡, 當然會教兒子倉頡. 是不是先教注音, 然後倉頡的學法依樣畫葫蘆?  認形狀, 拆碼, 再鍵盤?

希望能獲得您的意見. 

------------------------------------

我先講一下,就算不學輸入法,也就是只用注音一樣也能打字,缺點是打的比較慢。

如果能夠花1~2個月把輸入法學起來,那等於是一輩子打字都比別人快,這是快一輩子,真的很划算。

但還是很多人沒有學,也不願意學,為何?因為用注音不用學也會打字,為何要花時間學輸入法?


我先講一下,我個人是贊成學輸入法的,而且是一定要學 (說明)

但事實擺在眼前,我的兩個小孩會用無蝦米打字嗎? (不會) 他們都用注音,為何?因為打注音不用學。

無論我怎麼講都講不聽,為何?因為在小孩心中,這個不重要!

會打字就好,不需要打字快,因為不重要!

我看在心裡,我心急,但我這幾年下來我也釋懷了,我再急都沒用,人家不學就是不學,我能怎麼辦?

而且學校也不考這個,只要你會打字就好,學校不管你一分鐘打幾個字。


再回本文網友的問題

一、輸入法的學習順序,是不是先學倉頡會比較好?

答:你的希望是小孩將來打字快,當然是先學倉頡會更好,而且已經有一個樣版了(就是你本人),你很清楚學會打字一輩子受用,但萬一小孩會了注音之後,以後就是不學倉頡怎麼辦?這是有可能的。
 

二、如何學習輸入法?
第一步應該是先學會英打,你要先會英打,你接下來才可以盲打(不看鍵盤)。

你如果只學中打,不學英打,那也是半調子。

但以上說了一堆,話又再說回來了,父母如果願意花時間,陪伴小孩每天花20分鐘慢慢磨,先從英打,每天花10~20分鐘,大概一個月就練起來了。

接下來再中打,一樣每天花10~20分鐘,1~2個月也差不多就學會了,輸入法真的不難,難的是,對於很多人來說,輸入法不重要,我會打字就好,我不需要打字快。


但對於我來說,我真心覺得我這一輩子最划算的投資,就是我會無蝦米輸入法,我一輩子打字就是比別人快,無形中我省下了非常多的時間,而且在我學習電腦的路上,我比別人走的更順,真的,就光是一個打字快,我看起來就是比別人更厲害一點。(很搞笑吧,但事實上就是如此)

想當年我去上班的時候,只要我坐在電腦前,旁邊就會有人來欣賞我打字,為何? 因為大部份的人沒辦法盲打,就算可以盲打打字也不夠快,這是20幾年前的往事了。(我的打字故事在此,本文我就不多說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