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我是為你好,然後無限上剛。.jpg

我前幾天寫了一篇 如果學了注音鍵盤打字, 倉頡會不會就學不起來? 

網友A留言:
在教育部真的讓10歲孩子學打字?那要好好規劃,組成「打字專案小組」討論,學了注音,真的很難再去學其他輸入法,至少我身邊的人都是這樣的,因為「背」實在太花時間了!我是在高職階段受過正規的學校教學,但10歲孩子要他背那些什麼字根的還有位置,會不會難吸收?

網友B留言:
我大女兒大一,高中我教她學倉頡,使用免費教學軟體,讓她一步步學(我也是這樣學來的),結果她學不起來,因為「英打」不行,再加上她已經會注音了,成天看她和男朋友LINE來LINE去,都用注音...(她老爸氣死了)我問過她,她說,現在她覺得這樣速度夠。沒錯,幹嘛那麼快,快到像她老媽這樣?這是她的中心思想。人如果沒有動力、企圖、渴望,什麼都學不好。

----------------------

網友A的意思是要教育部好好規劃,網友B的意思是大女兒已經講不動了,他還有另一個小兒子,她現在知道應該要先學英打,所以他要先打預防針,先教小孩英打....


看了以上兩位網友留言,我想說的是,大部份的父母親都只願意出張嘴,然後怪別人,可能是怪老師、怪小孩,怪另一半,怪教育制度,甚至怪整個社會,而事實上最有問題的極有可能是自己。

單就學英打+中打這件事,我拿我來舉例,我當初是怎麼教大兒子的,我把教學軟體灌好,然後親自示範並說明如何練習英打。

然後我在旁邊看一下,覺得可以了,然後我就放手讓小孩練習,我在旁邊看書,這還只是剛開始,後來我連在他旁邊看書都沒有了,我就只是要他自己練習。

我問有沒有練習啊,回答有,就這樣,後來的中打我也是這樣教,剛開始我還會在旁邊看一下,後來就是要他自己每天練習10~20分鐘。

後果是什麼? 不了了之。他有學但隨便學一學,後來還是習慣打注音了。

小兒子我也是這樣教,我說你要是不練,我也沒辦法,我不可能幫你練,最後的結果是什麼? 小兒子一樣應付了事。

每一個小孩從小,要學的東西太多了,什麼都要學,每一樣都很重要,我試問,換成是你,你通通照單全收嗎?

就算你真的那麼厲害,你真的有辦法照單全收,你後來也都第一志願,工作也很好,錢也賺很多,試問:你的小孩就必需跟你一樣嗎? 如果達不到你的期望,難道你的小孩就一無是處嗎?

人生的道路很長,不是光靠幾次大考成績,也不是單靠幾項過人的才藝,然後未來就能怎樣,未來很難說,就連爸媽自己,你想想你自己,你能確定你每一次的選擇都正確嗎?肯定不是。

是的,每一位爸媽都非常後悔,甚至會很焦慮,不希望小孩走彎路,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別人真的管不著,就算你是他的爸爸媽媽。

小孩最基本的就是不能犯法,該上課就要上課,至少高中畢業,其他的,父母能引導,但效果通常不好。

一個天才是不需要你引導的,他是天才。

一個蠢才你怎麼引導怎麼補習都沒用,想想有多少人去補習,真的補成才的有幾個?

因材施教,因人而異,爸媽需要給小孩一個溫柔的家,多多陪伴小孩,適時的給予建議,這是最基本的。

接下來就是要讓小孩在成長過程中不斷的跌跌撞撞,是的,就是要他們自己去試,去學教訓,因為爸爸媽媽不可能照顧小孩一輩子,父母也不可能一輩子幫小孩做決定,但壞就壞在這樣的父母很多,從小到大,甚至都結婚了,還要小孩凡事都聽他的,因為爸媽是愛你的,是關心你的,是為你好。

一句我是為你好,然後無限上綱。

就講講爸媽你自己吧,你的爸媽要你幹啥,你都有照單全收嗎?(少來)

你自己當年有那麼乖嗎? (沒有吧)

你自己走的彎路還會少嗎?但如沒有這些彎路,你能走到今天嗎?

有句話我非常喜歡,每一個每個熊孩子的背後都有一個熊父母。

是的,這就是家教問題。

教育的問題,與其說是教育小孩,我真覺得應該先教育父母。

每一個爸媽也都是曾經的小孩,然後我們都活成了當年自己小時候也討厭的那一種爸媽的樣子

 

不要用一句「我是關心你」然後就無限上剛,這也是一種霸凌。

多站在小孩的角度想想,成績不是一切,才藝也不是一切,讓小孩從小就習慣為自己的決定做主。

讓小孩自己為自己負責。這很難,很多家長做不到,這是誰的問題?

 

 

後記:

我最煩我爸媽說,我是關心你。

因為這一句話接下來,就是希望我按照他說的話去做。

我今天如果還是個未成年的小孩,我還可能理解,但我都幾歲了,我實在很想凸一句:你自己又做的多好了?

但我說不出口,我不想傷我爸媽的心,所以講就讓他們講,一直唸,一直唸~~

這也就是為何結婚成家後真的不要跟爸媽一起住,因為連自己的兒子都受不了了,媳婦更是受不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