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一輩子最重要,CP值最高的投資就是我會中文輸入,我會打字。

你會說:中文輸入我也會啊,我會注音。

注音也是中文輸入,但我這一篇要講的是「盲打」,不用看鍵盤的盲打。

你會說:我注音也可以盲打啊,我注音一分鐘60個字。

ok,你注音很強,恭禧你,但我這一篇真的不是要講注音,我要講像倉頡、行列、大易、無蝦米這種中文輸入法。

 

學習中文輸入法二個步驟

一、英文打字 (每天10分鐘,練習1~2個月)
英打練習說穿了就是練習指法,你要能夠不看鍵盤就能盲打,怎麼練?你只要google「英打練習」就可以找到一堆。英文字母只有26個,英打真的不難,難的是你願不願意練習。

二、中文輸入(每天10分鐘,練習2~3個月)
我自己是用無蝦米,最簡單的做法就是買一本無蝦米輸入法的書或是上無蝦米官網下載輕鬆學會無蝦米來練習。


很多人學中文輸入法會覺得並沒有比較快啊,我注音還比較快,為何?二個原因,一是你還不會英打,你無法盲打,你無法盲打你就快不起來。二是你已經習慣用注音了,剛開始當然是注音比較快。這也就是為何很多人一輩子都用注音,他們根本不會想學輸入法,為何?答:又沒有比較快。


大部份的人學電腦,中文一定用注音,這很正常,不用注音還能用什麼?但我在還沒有學習電腦前我就會中文輸入,我是反過來的,我是先學中文輸入再學電腦的。

當初我根本不會電腦,我只有一張5.25吋容量1.2M的磁片,這張磁片可以開機,是的,當時學校的電腦還沒有「硬碟」這種東西,用磁片開機後就會進入中文輸入的練習畫面,我每天就是開機,中文輸入練習,關機。

再講回中文輸入,這個反過來好像沒什麼,但我覺得影響非常巨大,你電腦再強,你打字慢就是一個瓶頸。

很多人注音很強,是的,但注音在怎麼強,有辦法「盲打」嗎?

我這輩子學習電腦一直都很順,因為打字對我來說從來不是問題,反而是因為打字超快,我學習電腦就比別人快,為何?當別人還在慢慢打字時,我已經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

隨便舉個例子,就拿寫部落格來說好了,我寫部落格就是比別人輕鬆,為何? 因為我打字超快。

我一天可以發三篇文,花的時間說不定比別人發一篇文的時間還要短,為何? 你打字慢你就輸了。天啊,你有沒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搞了半天原來是這個,是的,你只是打字慢,無形中就輸我好幾條街。(天啊,氣死人)

你們看我天天發文好像沒什麼,其實天天發文真的不容易,不信你試試。再來,就算你也能天天發文,你打字慢,你要花更久的時間。一天就算了,一年365天RUN下來,你覺得這個差距有多少?

魔鬼在藏在細節裡,原來歐飛就是贏在這裡,是的,底牌就是這個。

我今天如果不會中文輸入,你叫我用注音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敲,然後天天發文,哇賽,要命。


總結一下:

在一開始學習電腦的時候,中打一定是個瓶頸,有些人會花點時間學中文輸入法來突破這個瓶頸,但大部份的人則是注音加減用,無形中浪費了很多時間,為何?我打字速度如果是你的3倍,我只要一摸到電腦,我的速度就是你的3倍,長期下來你覺得這個差距有多少?

 

後記:

我知道有些人會說:我注音超快。

是的,我了解,但我想說的是,如果你可以用注音打到這麼快,那你當初如果學會中文輸入法,天啊,那你的快,肯定會比現在打注音更快。

電腦一定要快一點,為何?電腦快一點,你才不用等待。

打字也是,快一點,你無形中就贏別人好幾條街。(這是我的秘密,偷偷跟你講,你不要講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