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都是寫電腦,但我要寫什麼,標題要怎麼下?.jpg

接著上一集 你的文章好不好看,你能不能看出來 繼續往下講。

寫文章的時候有一個小技巧可以借鑑,就是選題要好,你盡可能寫對別人有用的別人感興趣的文章,那麼你的文章人氣就有基本盤。

你不能只寫你自己覺得爽的,例如我看有人很喜歡寫一些「直銷行銷」類的文章,整個部落格就是他目前在做的直銷的廣告文,你覺得這個有戲嗎?

你可能會覺得,如果對直銷有興趣的人就會來看我的部落格,但你也要真寫啊,寫你自己的心得感悟啊,你整個部落格除了廣告之外還是廣告,你覺得這對網友來說有什麼用?網友怎麼可能感興趣?

很多時候網友感興趣是為什麼? 其實是因為你寫的很有趣。所以你在寫的時候,不要用老師/專家的口吻講話,那樣會顯的很無聊而且噁心,為何?你在裝B嘛。

問:我怎麼知道寫什麼對別人有用?別人感興趣?
答:你多寫,寫多了,你在看文章人氣還有網友留言,你就可以知道你寫什麼最多人看,然後慢慢調整。

有一招特別好用,你把網友的詢問拿來寫文章,這種文章肯定對網友有用。

我拿我自己來舉例,我一開始是想要寫電腦維修,真的,一開始我的部落格就叫XX電腦維修。

我的想法是這樣的,電腦組裝DIY,但電腦組裝有什麼好講的?真正難的其實是電腦維修,而且網路上寫電腦維修的也比較少,這種文章比較能顯示出我的專業。

但我後來把格名改成「歐飛先生」,然後我慢慢地調整我的選題。

我的部落格是3C類,我主要是寫電腦,所以我一開始先寫電腦零組件選購系列,從CPU、主機板、記憶體、硬碟.....一個一個寫下來。

後來有網友問筆電,所以我開始寫筆電選購+筆電開箱文。

早期我就只寫這兩個電腦+筆電。說多一句,我明明在賣電腦,但我的筆電文人氣>電腦文,有沒有很諷刺?

後來我又發現目前最熱門的3C文其實是手機,所以我又開始寫手機,但手機我又沒在賣,我要怎麼寫?對啊,別人都是寫開箱,寫評測,但我又不開箱,我也不評測,那我要怎麼寫?

舉例,很多人根本也不是3C類,但他們也一樣寫3C啊,那別人為何能寫?關鍵點在於,切入點!

我一開始也不知道,但我想啊想,請參考:聊手機系列(發刊文),我用閒聊的方式切入,別人寫開箱+評測,而我寫閒聊,閒聊我總會吧。

其實我寫這個手機文真的是硬寫的,我又不賣手機,但我為何要寫?因為手機文是目前3C類的大熱門。

講到這裡你們懂了吧,你一開始的主題如果有抓對,你後面就會比較輕鬆,但這還不叫選題,選題的意思是,同樣都是寫電腦,但我要寫什麼,標題要怎麼下?

我舉個例子,之前有網友來問我,他的股票機三開會LAG,二開就不會,要怎麼升級?

這是網友的問題,但我要怎麼寫,我的標題要怎麼下,我後來寫了一篇:我的電腦三開股票軟體會卡頓,為什麼? (4K螢幕的關係)

網友的問題很多,但我並不一定每一篇都寫專文,我自己要挑,這就是選題。

再來標題要怎麼下這個也有學問,很多網友都只看標題而已,所以你的標題要能夠讓網友一眼看出來你到底想要講什麼,而且解決的方法是什麼。

你會說,你這樣都寫出來了,網友就不會點了啊。

不,網友最恨的是什麼? 就是騙人,很多部落格,特別是新聞網站最喜歡用聳動標題來騙點閱率,先把網友騙進來再說,但文章裡其實是在亂掰一通,這會造成了網友對這個部落格的印象扣分。

簡單講就是,我的標題都是真的,我的標題就是你的問題+解答

綜合以上,我先考慮網友想看什麼類型的文章,接下來我選網友感興趣的主題,然後我的標題是網友的問題+解答。

這樣整個操作下來,先不管文章內容寫的如何,但至少基本人氣應該是有了。

而且我的選題也有進化,因為我現在是直接推出「系列文」,例如:筆電選購系列、部落格實戰系列、抖音文系列、手機文系列。

我當初在寫筆記文的時候,我當時還不知道要編號,否則我的筆記文現在也等於寫到200多集了。

這樣編號下去有什麼好處? 這就跟連載一樣,你不會擔心你看不懂(覺得陌生),你反而會想一集一集往下看下去。


好,本文要講的重點就到這裡。
 

接下來我想要聊聊,我明明知道寫什麼有人氣,我為什麼不這樣寫?

例如我寫筆記文,部落格實戰文,抖音文,很明顯人氣都不高啊,那我為什麼還寫?

我就實話實說了吧,我如果不寫,我怎麼會知道人氣高不高?

有句話說的很好,我希望你們也能抄下來:

我最不擔心犯錯,因為一個害怕犯錯的人,什麼事都做不了。


如果我想寫,如果我有時間,我盡可能的什麼都寫,是的,這就是花時間,試試看,不要怕犯錯,這就叫實戰經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