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文章明明寫的不好看,但你自己卻沒有自覺.jpg

我先問你一個問題,你的文章好不好看,你能不能看出來?

這跟文筆或內容好不好都無關,純粹就是讓網友「看的下去」的這種好不好看,你自己能不能看的出來?

你如果看不出來,那你在看別人部落格的時候,你能不能看出來誰的好看,誰寫的難看?

在會寫之前,如果您先會看,你能分辨出好不好看,那對於你自己在寫文章的時候肯定有幫助。

我特地在一開始講這個,我主要想說的是,很多人習慣自說自話,甚至自我感覺良好,他先入為主的認為我寫的內容超棒,你不看那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

這也就是為何無數前輩都會建議你要多閱讀,甚至多看別人的好文章,為何?這能提高你的品位(位置的位)。

如果你能分辨自己的文章寫的好不看,你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我的部落格寫很久了,但都沒有人氣,怎麼辦?

通常這種情況我如果真的去看了,不是部落格版型很糟,不然就是文章排版很差,最後我耐下心來看文章,我發現寫的不好看,說穿了就是這麼簡單,你的文章明明寫的不好看,但你自己卻沒有自覺。

怎麼辦?

多寫,真的就是多寫,你不寫,無解。

再來有三個寫作小技巧,我覺得很有用跟您分享。

1. 更新:先寫再改,持續更新
這裡的更新就是指你天天寫新文章,你寫多了,配合網友的反饋,就能即時修改。其實我的很多文章都是在回覆網友的問題,這種文章通常比較有人氣。
 

2. 優化:減法式寫作
你永遠不可能等全部都準備好了你才開始寫,不可能。你一定要先寫,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先寫然後再改。怎麼改?有一招很好用,就是減法式寫作,去蕪存菁,這樣可以增加文章的節奏感,能夠快速推進,不會讓人感到無聊。
 

3. 迭代:寫完貼出,改天再改,不斷優化
我直接舉例,你看我部落格的熱門文章,很多篇都破百萬人氣了,為何?因為我一直在更新迭代,例如「如何挑選一台筆電」這一篇文其實是筆電選購懶人包這一篇文章的精華版,但我後來不斷的補充,先不管這一篇文章內容到底怎樣,單篇文章200百萬以上人氣,這一篇文章從2018年5月開始至今已經整整改了三年了,最少改了30個版本以上。

我沒辦法一口氣寫出一篇完美的文章,但我可以改,我慢慢改。

完美不存在,完成比完美更重要,先寫,再改。

你無論看了再多的寫作書,你最後還是會回到這裡,先寫→再改→不斷地改

我的熱門文章如果寫完再也不改,還會持續熱門嗎? 不會,但我這樣一直迭代下去,時間會證明。

講到這裡我也必需要老實說,說穿了就是「花時間」,我真的比別人花更多時間。

很多人想學技巧省時間,但你看到了吧,你想要打進前20%,你自己如果不想花大量時間,無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