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jpg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慕顏歌

我上一回說《第三道門》可能是我過去這一年看過最好看的書,而今天這一本《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我個人則是真心推薦,我建議所有的人都應該看看這一本書,這是一本很解氣的書。

很多你過去想不明白的事情,作者一個標題就搞定了,例如:

現實這麼殘酷,拿什麼裝無辜。

別用所謂的善意,去強迫他人。

吃虧是福,但總吃虧哪來的福。

有一些好,永遠不會被感激。

不抱怨,不過別人嘴上的人生。

何必用疲備的身心來取悅別人。

----------------------
這一本書每一章的標題幾乎都是金句,就像書名一樣《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什麼意思?

作者說:善良是一種選擇,但善良不應該慣縱他人,為難自己,越是善良的人,待人底線應該越高。

作者還說:在這個趨利的時代,你怎麼定義自己,世界就怎麼對待你。

當你,習慣吃虧、習慣沉默,習慣委求全,習慣不拒絕所有人,

久而久之,你會忘記你其實可以,建立你的態度,表達你的觀點,展現你的能力,擁有從容的生活。


編輯說:作者慕顏是一名心理諮詢師,她慧黠又有態度的觀點與文字,屢屢成為網路瘋傳的金句語錄。她為「善良」寫下新的定義,破解許多人心中長久的兩難糾結。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想到我以前在學校的時候。在學校的時候,我是一個好人,一個爛好人。

我總覺大家是同學互相幫忙,我對別人好,別人也會對我好,所以我不太拒絕別人,我盡量的幫忙,哪怕是讓自己一直吃虧。

後果是什麼相信你也猜到了,我對別人好,別人覺得理所當然,10件事,我幫別人9件事,如果最1次沒幫忙,反而搞的我好像我對不起他一樣。

我幫別人的忙越多,我自己就越累,而且可能還會反被別人誤會,例如,同學硬逼我陪她去買電腦,買完後,同學說:我弟弟說,你可能跟店家串通好了,所以你才會帶我去那家買。(這裡)


我們大部份的人都不是壞人,我們也想當一個好人,但這個年頭好人難當,底限在哪裡?

再舉個最常見的例子,父母總覺得自己是為小孩好,所以小孩要聽他的,要讀書要升學,要讀他建議的科系,將來找工作找對象也要聽父母的話,因為爸媽不會害你,爸媽是關心你。(親情綁架)

還有一個常見的例子,看別人捐錢,那我要不要捐?就算捐,要捐多少?(道德綁架) 這種網路上一堆,簡單講就是叫別人去幹嘛幹嘛,說也奇怪,你自己怎麼不去?

善良、好人的底限到底在哪裡?

這本《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就是在講這個。

我很喜歡這本書,透過書中的案例,可以讓我跟我自己和解。很多我本來想不透的事情,作者幾句話就說明白了。

最後我引用作者的一段話來作為本文的總結:

我只要做一個講道理的明白人,我只在意真正的善或者真相。我不想順從某個人的勸說,然後沒有原則地從眾而行,做那個既委曲,又縱容「弱即是有理」的人。世上最可笑的,莫過於真正負責任且善良的人,居然因為所謂的善良之名而寸步難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際關係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