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道門.jpg第三道門》艾力克斯‧班納楊 

我這本書應該是我過去這一年來看過最好看的書,是真的好看,怎麼說?

無論你是誰,你的年齡,你的職業,你都會喜歡這本書,這本書不是想跟你講什麼道理,這是作者艾力克斯的真實故事,而且書中有很多你聽過的大咖,例如女神卡卡, 賴端金,還有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週工作4小時》的作者提摩西.費里斯。

簡單講就是艾力克斯想要訪問這些大咖,希望聽聽看這些大咖的建議,但想要訪問這些大咖談何容易,你是誰? 憑什麼讓你訪問?

本書第一章一開始作者走過一間有扇頂天立地,閃閃發光窗戶的房間.....

「艾力克斯,比爾準備好見你了。」

哪個比爾?就是你知道的那個比爾,比爾.蓋茲。

故事從這裡開始,然後作者把時間拉回三年前他大一的新生宿舍裡......

當時作者很困惑一個問題:我的人生究竟要幹什麼?

作者的父母希望他當醫生,但他不想,但他又想做什麼?

每個人都曾經有過這種想法,我不喜歡我現在在做的事,但我又能做什麼?

作者想要知道答案,但答案是什麼?所以他列出了一些全球知名成功人士的名單想要訪問他們,但這談何容易,這就是困難點。

另外作者當時還是大一新生,他也沒錢啊,所以第一步就是要去籌錢當旅費,因為有錢才有籌碼,接著作者開始講他是如何靠參加電視節目《價格猜猜猜》拿到第一名,然後把獎品賣掉籌錢的故事。我就是從這個故事開始就被作者抓住了。

這本書的內容非常精采,一方面是故事本身很精采,二方面是作者很會講故事,在這個過程中他認識了非常多的名人,我隨便挑幾個片段:

「這些人裡面,唯一一個跟我有私交的,」他開口道,「是比爾.蓋茲」。 陸奇說。

我以為作者就是靠著陸奇的介紹訪問到比爾.蓋茲。不,並沒有,事情沒有那麼簡單....這中間的過程我就跳過了,總之作者想要訪問的這些名人,大概率都是拒絕他的,這很正常,所以我們就是跟著作者的視角回看他這一路走來犯過的總總錯誤,這些都是非常非常寶貴的經驗。

例如作者已經跟FB的創辦人馬克.祖克伯約好了在他演講的後台見面,但他犯了很嚴重的錯誤,他沒辦法進入後台,怎麼辦?

每一個故事事後回想起來都讓人有種「早知道如何,那就怎樣就好了」的感覺,但你怎麼可能「早知道」?


這本書叫《第三道門》,是什麼意思?

人生、成功、工作等都像去夜店,有三道門可以進入。

第一道門:在大門乖乖排隊。

第二道門:靠關係,走後門。

第三道門:衝出人龍、奔進巷子,用自己的方法闖入。

作者其實就是一般人,他本來也只能乖乖排隊,他根本不知道有第三道門,但他在這個「追尋」的過程中,他發現了第三道門,他用自己的方法去闖。

在這裡我要插開一下話題,其實這第三道門,我當時想的是什麼你們知道嗎?

我當時想,這第三道門就是現在的網路自媒體啊!

一個平凡人,不靠人脈,不靠資金,就憑自己一個人要如何突破殺出重圍? 就是經營自媒體啊。

我舉例,為何大咖們不想見作者,因為作者是一個無名小卒,他就是一個平凡的大學生而已。

但如果作者今天是一個有百萬、千萬粉絲的知名網紅呢?

講到這裡,這一點也剛好可以說明為何這一本書那麼好看,作者就是一個一般人,他非常的普通,就是一般的大學生,沒錢又沒勢,但他是怎麼走到這裡的,然後又能出書的?

其實一開始出書也不是他的計劃,那是想要訪問蓋茲時,蓋茲團隊提出的要求,有知名出版社願意出你的書嗎?

本來只是想要訪問而已,現在搞到要出書,問題來了,他憑什麼?  

在這個旅程中,作者遇到非常多的問題,大部份的問題他都搞不定,但精采地方往往也是在這裡,我們也知道你搞不定,那你要怎麼辦?

說多一句,搞不定也有搞不定的收獲,這在我看來就叫實戰經驗。你要真的去做,你才會遇到問題,你要想法解決問題,但很多時候問題根本無法解決,怎麼辦?例如作者想要訪問股神巴非特,但就是完全沒有機會,怎麼辦?該想別的辦法繼續,還是放棄?

陸奇說:運氣就像公車,錯過了一班,還會有下一班。但如果沒有準備好,那麼你就無法跳上車。

這一句話其實就是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作者一開始什麼都沒準備好,但經過這二年多的磨練,雖然處處碰壁,但他越來越懂得他的問題是出在哪裡,他不斷地修正自己的盲點與錯誤。

整本書看下來雖然作者大部份的時候都是失敗的,但這不也正好就是我們一般人的人生嗎? 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這本書讓我學到了很多,如果只能總結一句話,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秘訣就是沒有祕訣,做自己就好。 這一句話是賴端金給作者的忠告。

 

 

補充 :
費理斯說:當我寫給大忙人時,通常我會這樣寫.....

親愛的某某人:
我知道您很忙,也一定有很多信要看,所以這封信只需花60秒就能讀完。

(這段是你的自我介紹,同時,加上一至二行能建立可信度的挑述)。
(這段讓你問你想問的問題)。

如果您真的忙到無法回信,我完全能明白,但假如您能回一、兩行給我,都能讓我快樂得飛上天!

祝好,
 提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理勵志 個人成長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