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工作4小時一週工作4小時:擺脫朝九晚五的窮忙生活

一週工作4小時,我之前已經寫過一篇了(這裡),本篇我特地在標題註明是第2篇。

這已經是我第三次看這本書了,我要把這本書列入我的人生三書。

我的人生三書如下:

一、《斷捨離》山下英子

二、《不抱怨的世界》威爾.鮑溫

三、《一週工作4小時》提摩西.費里斯

以上這三本書都有一個特色,就是立即見效,這三本書徹底的拯救了我的人生,我無法想像萬一沒有這三本書,我現在會是過什麼樣的生活。

一開始先來回答三個問題:
Q1:一週工作4小時,真的假的?
A1:作者是真的一週工作4小時,而且收入是以前的十倍以上。在這邊我想要先點一下,為什麼一週是4小時?為何不甘脆連4小時都省下來?

Q2:作者為何可以一週工作4小時?
A2:他有創業,簡單講:他的公司只有老闆一位員工,除了老闆不能外包之外,其他通通外包,除了外包之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授權,授權給別人去做。

Q3:一般的上班族有可能一週工作4小時嗎?
A3:以在台灣的上班族來說,不可能讓你一週工作4小時。但這本書厲害的地方在於,一週上班四小時是真的,可以做到,這只看你要不要創業或要不要跳脫目前的工作模式;而就算你不想創業也沒關係,透過本書教你的方法,你可以做的很輕鬆,而且工作效率更高。


我今天為什麼特地寫這一篇?

我平均每天上班最少八小時以上,沒有週休二日,我的店只有我一個人,我一個人完成所有的事情,我怎麼做到的?我是如何一個人處理這麼多事情,居然沒有瘋掉?

這本書有教我很多方法,有一些方法我上一篇有寫到,而本篇是當我第三次看這本書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四件事:

一、盡量不要接電話
電話是工作效率的殺手,往往因為一個電話讓你的工作進度大亂,甚至影響到你的工作情緒。
我的客戶都有我的電話,但我都跟客戶明講:請盡量用網路連絡,因為您就算打電話給我,我也無法立即解決您的問題,而且很多時候用電話反而講不清楚。(傳送門)


二、批次處理
例如我一天要花非常多的時間在回覆網友及客戶的詢問,這一點無法避免,但要避免每個小時都在檢查信件並回覆,而是要批次處理。我目前是固定早中晚各回覆一次,但作者的建議是一天兩個固定時段(早上10點及下午4點)收發Email及回覆訊可。

 

三、80/20法則 
80%的收益來自20%的客戶。簡單講就是要市場區隔。舉例:並不是所有來詢價的客戶我都要接,我要判斷這個客戶會不會成交,成交會不會賺錢,如果不是,那麼一開始就應該要直接放棄。
作者說:「最能節省時間的方法就是,過濾客戶」。


四、縮短工作時間,只做重要的工作 (帕金森定律)
簡單講就是專注。例如先設定好今天要完成的三件最重要的事,先完成這三樣,再做其他的事。就算有突發狀況,就是把狀況寫進待辦事項中,而不是每天被突發狀況搞得團團轉,俗稱瞎忙啊。總之就是要搞清楚每天最重要的工作是什麼,注意先後順序。 

 
大部份管理的書都是講理論,很少書講實戰,就算有似乎也無法複製書中的方法,而本書教的方法大部份都是可以複製的。

作者是美國人,書中的實際操作方法並非每一樣都適用於台灣,但他教的「觀念」都是非常有用的。正所謂師博引進門,修行在各人,作者用他自己的例子「點」你。

這也就為何我連續三年,每一年都重看一次這本書。每重看一次,就更加深一次體會,就更加確定了我應該要怎麼樣做。

例如:有客戶會希望親自送電腦來給我維修或買電腦要來自取,我OK,但一律是交由大樓管理員轉交,我不親自接待客戶,為何?這樣我才不用等客戶,客戶也不用等我,我把時間專注在「完成工作」上,而不用浪費時間等待客戶到底是幾點要來。

斷捨離》救了我雜亂無章的生活環境

不抱怨的世界》救了我的人際關係

一週工作4小時》救了我的工作。
我一個人,我居然可以一個人完成所有的事情,而且還要每天寫部落格喔,你看看,這本書有多厲害。

 

後記:為什麼一週是工作4小時?為何不甘脆連4小時都省下來?
作者是老闆,老闆不需要事必躬親的做,只需要判斷及下指令讓別人做即可,所以這4個小時不能省略。

有句話是這樣講的:Work Hard or Work Smart。


補充:為什麼要閱讀?
以我有限的智商以及人生經歷,我頂多Work Hard,
透過閱讀,我他媽的終於可以Work Smart。 

 

相關文章:【筆記】一週工作4小時 (第1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時間管理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