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硬碟-Seagate-18TB-那嘶狼-PRO.jpg

★本篇為廠商邀約開箱體驗文 

本文要開箱的是Seagate 18TB【那嘶狼 Pro】256M/7200轉,這一顆是目前最新款容量高達18TB的NAS專用硬碟,五年保,三年Rescue(資料救援)。

講到硬碟,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買硬碟要買哪一個牌子比較好?
簡單講只要是你聽過的「大品牌」我覺得都可以。(我目前常用的硬碟品牌是Seagate)

任何3C產品都有一個故障率,再加上其實硬碟是消耗品,用久了用多了故障難免,所以我更重視的是售後服務,Seagate的售後服務真的沒話說,我非常滿意,連電話都不用打,有問題直接上官網RMA,可以安排宅配到府收件(來回都是免費的),自行寄件或親自到門市換貨。

我個人是喜歡用宅配到府收件,因為硬碟故障都是直接換新,所以換貨的速度很快,當然啦,你要最快還是上門市換貨,只是這樣你需要親自跑一趟。

我猜你會問:NAS一定要用NAS專用碟嗎?
答:不一定,Seagate硬碟依用途有分家用(新梭魚)、NAS(那嘶狼)、監控(監控鷹),企業(Exos 企業級),其實介面都是一樣的,你喜歡用什麼碟都可以,但如果是NAS使用,你最好還是要用NAS專用碟,為何?

NAS通常是全天候一年365天不關機的,穩定性很重要,NAS一定要設計成能長時間、多人使用、高工作負載。

什麼叫高工作負載?

來看一下規格:

NAS硬碟-Seagate-18TB-那嘶狼-PRO.jpg

Seagate的NAS碟有兩款:Ironwolf(那嘶狼),Ironwolf Pro(那嘶狼Pro),主要差別在於耐用性 (保固年限不同)。

以下我主要講Ironwolf Pro (那嘶狼Pro)

●適 合:中小企業、創意專業人士
五年保(較耐用)

●容 量:4TB~18TB
舉例,如果你目前的需求是2TB,那建議最少要買到4TB以上,寧可容量過剩,也不要容量不足。

●NAS最佳化AgileArray 搭配CMR技術
AgileArray是針對多重機槽環境中的雙平衡馬達與 RAID 最佳化所打造而成,擁有目前最為先進的電源管理功能。 高效能意味著在NAS 的高流量期間下,使用者不會遭遇延遲或停機的情況。而CMR的技術比SMR更好,詳細請參考(這裡)

●旋轉振動感應器:所有容量都有
減少震動,提升耐用度。

●多重使用者最佳化:300TB/年 
高達到 300TB/年的使用者工作負載率

快取 / 轉速:256MB / 7200轉
常用的傳統硬碟目前最取最多就是256MB,轉速最快就是7200轉。

平均失效時間(MTBF):120萬小時 (最高越好)
意思是產品在操作使用或測試期間的平均連續無故障時間, 一般是平均 100 萬小時的MTBF。

●保 固:5年有限保固 / 3年資料救援

其他詳細規格請參考(這裡)

------------

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買硬碟其實只要看四點廠牌、用途、容量、保固,至於其他的詳細規格坦白說幫助不大,為何?

硬碟會不會故障就跟地震一樣,天氣還有預報,地震是沒有預報的。硬碟故障就是故障,最常見的是壞軌,壞軌就是壞軌,真的都沒在通知的,這也就是為何我常說硬碟一定要備份,還有我很重視售後維修是否方便快速,因為沒有一顆硬碟能保証永不故障。

但是這一顆那嘶狼Pro很特別,居然有提供三年的資料救援(需先上官網註冊),你猜猜如果沒有這個資料救援,你送去原廠資料救援報價多少?18TB我不知道,我問過1TB的,大約是700美金(這裡)。

另外Seagate全系列產品,只要你有加購Seagate 硬碟救援卡 (二年$349元,三年$499元)並上官網註冊,其實都有資料救援。

但話又再說回來了,也沒人真的喜歡資料救援啦,所以最簡單的作法還是平常要備份,或是你甘脆買一台NAS專門做備份。


好,接下來繼續看本次要開箱的這兩顆Seagate 18TB (那嘶狼 Pro) 

NAS硬碟-Seagate-18TB-那嘶狼-PRO.jpg
▲看外觀其實跟一般的硬碟都是一樣的

NAS硬碟-Seagate-18TB-那嘶狼-PRO.jpg
▲介面:SATA 6Gb/s,理論上速度是到6Gb/s,而實際運作傳統硬碟的讀取速度大約在100MB/s左右。


NAS硬碟-Seagate-18TB-那嘶狼-PRO.jpg
▲實際裝到NAS,容量是16.37 TB (這是正常的,並不是18TB)


NAS硬碟-Seagate-18TB-那嘶狼-PRO.jpg
▲NAS碟通常會裝雙數顆,主要是為了做RAID 1 (1對1鏡像備份),檔案系統是EXT4 (優點是可以跨平台)。
 

Seagate-18TB-(那嘶狼-PRO)-256M.jpg
▲可以在NAS安裝IronWolf Health Management (IHM)
此APP能夠讓用戶時時觀察在相容 NAS 上的工作量,透過圖表監測NAS 每天的資料流量,掌握各種狀況,可監控與資料傳輸、效能、可讀性、可寫性、整體可靠性及其他相關的硬碟健康狀態參數(例如溫度、撞擊、振動、連線穩定度以及訊號完整性)並針對資料保護提供預防措施。

Seagate-18TB-(那嘶狼-Pro).jpg
▲最高傳輸速度理論上能到260MB/秒

如果你把硬碟裝在電腦中用SATA線傳輸,或裝在NAS中在10Gbps網路環境下傳輸,那麼就有可能最高到260MB/秒。

而大部份的NAS通常是在1GBps的網路環境下,這樣傳輸速度「理論上」最高能到125MB/秒。

undefined
▲我實際丟一個10GB的資料夾到NAS中,速度是會浮動的,大約在50MB~100MB/秒之間,天花板大約就是在125MB/秒,為何?因為區網的速度是1Gbps,換算下來大約是125MB/秒,也就是說傳輸速度最高也只能到125MB/秒。


總結一下:

如果是NAS使用,當然要買NAS專用碟,例如Seagate的那嘶狼系列。

至於到底要裝幾TB的硬碟? 如果預算OK,建議硬碟容量越高越好,為何? 寧可硬碟空間過剩,也不要硬碟空間不足。

你會問:那要買三年保,還是五年保?
這要看需求,看預算,五年保肯定會比較貴,如果預算OK,你當然是直接買五年保省事,理論上五年保會比較耐用,如果你是買Seagate 那嘶狼 Pro系列,記得要上官網註冊才有前三年的免費資料救援服務。
 

Seagate 官網:IronWolf NAS 硬碟機 
 

好,本文就先到這裡,實際安裝體驗請參考:【NAS網路儲存裝置】華芸ASUSTOR-AS5202T (2 Bay) 適合個人、家庭、個人工作室,小型企業使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