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jpg

網友A在 如何挑選一台筆電 中留言詢問:
我有看了歐飛大大的說明
需求有追劇,上線上課程,會用Word,Excel,PowerPoint
目前買筆電只是短暫性的,預計一年半後會再買新的,這台留著做備用機

因為家庭原因跟預算問題,只能買1萬以內的筆電
有找了這個價位的筆電,規格幾乎都是8G/128G SSD跟4G/64GMMC,請問歐飛大大會建議哪一種規格?

另外想問看看這類型規格的筆電有沒有辦法跑Photoshop(圖層大概10層已內)
 



我先講結論:買一台全新的文書型筆電,規格大約是I5+8G+512G SSD,價格大約2萬左右最常見,我會建議預算再怎麼低,還是要買2萬左右的筆電。

因為你買筆電是買來用的,不是買來氣死自己的,你沒必要花錢買一台全新,但很用又不合用的筆電。

問1:可是我預算不足,只有1萬元啊。
答:那還不如不要買,因為1萬也是錢,買了浪費,還不如先存錢,等大約有1萬8左右,那時就可以買了。
 

問2:可是我急著用筆電啊,但預算就是不夠啊?
答:刷卡分期或借錢,如果連最基本款的文書機2萬都搞不定,那無解。


問3:這台主要是買來當作學習文書處理用的筆電,也不會長期使用,所以暫時買來撐一下不行嗎?
答:可以,總之我們的建議都明講了,聽不聽在你,但接下來萬一買來沒辦法用或跑的很慢,那我也沒辦法,你不要再來問升級的問題,因為沒辦法升級啊,就算能升級,升級也要錢啊!


問4:1萬元的筆電,僅來追劇以及外接DVD光碟機,是否夠用?
答:一定可以用,但只是很慢,你能接受嗎?   你如果能接受很慢,願意等,那真的夠用,保証能讓你上網追劇。




總結一下:

1萬多的筆電是有的,但不建議買,理由:很慢,這種筆電稱不上文書機,只能說是一台上網機,真的可以讓你上網,但其他的事情,你就不要想太多,例如跑PS。

你花了1萬多買了一台全新但很慢的筆電,你覺得這樣OK嗎?

簡單講,目前的文書機,如果要達到您的要求i5+8G+512G SSD,文書需求,大約是2萬左右。

請參考:筆電推薦:文書型 / 輕量2D遊戲 / 輕量2D繪圖 
 

 


接著看另一位網友B的詢問。

【筆電選購】089 | 文書型筆電,預算1萬,有嗎? (20
網友B來信詢問:
我的筆電是Aspire ES1-561-C76M
2015/7購買的,已使用4年多,主要用途是文書處理,沒有任何硬體升級,過去因無法開機而送修過2次,最近磁碟又自動修復。
請問我該升級硬體還是尋找新的文書筆電?  
目前我的預算不出1萬,1萬內買一台全新筆電,有嗎?


 

問1: 四年多的筆電是否該升級?
答:筆電不像桌機,你要升級頂多只能升級記憶體跟SSD,但升級也要看是否划算。

如今你用了4年還修了2次,你應該要換新才對,你再修筆電也不的變快,還要花維修費。就算你升級了,還是有可能今天升級A,明天壞B,沒完沒了。

簡單講,這一台筆電我不建議升級,也不建議再修了。


問2:買一台全新的文書型筆電大約要多少錢?
答:目前2024年最新是第13代,但要買第12也有,以目前規格最少要I5+8G+512G SSD來說,大約2萬左右就有。

你要更便宜當然也有,就是攜牲掉效能,例如上面網友A挑的4G/64GMMC,這種只是能開機上網,但無法讓你頁順暢的用Office做文書處理。


問3:那要買哪一種文書型筆電比較ok?
答:請參考如何挑選一台筆電,這一篇是重點,請從頭看到尾不要漏看,謝謝。
 


總結一下:要便宜,1萬元的筆電一定有,但好用嗎?

能用不代表好用,我的建議是,筆電是你自己在用,請不要為難你自己。

買一台好用的筆電,讓自己開開心心用四年,也不要為了便宜幾千塊,讓自己有夠肚爛用四年。

常常會有使用者認為,我只是文書上網需求,我只要買全新的筆電應該不可能太慢吧。其實並不是全新的就一定快,請參考:一年前買的筆電,很慢,怎麼辦?

也就是說,你要省錢,一定可以省,一萬元的筆電一定有,買來一樣能文書上網看影片,但速度很慢,您能接受嗎?

有些人會說:如果真的不行再來升級。 
但這是筆電,不是桌機,不是你想升級就能升級,這一點請注意。
(你會先買一支便宜手機,然後改天再來升級嗎?)

再說,這種1萬左右的筆電,大部份都是無法升級的,也就是就算你想升級記憶體或SSD也是不能升級的。

說到底就是你等於花了錢買了一台全新,能文書能上網但卻很慢的筆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選購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