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時間-金錢.jpg

前幾天我有寫了一篇 你說我在酸你,那我也只能道歉,後來又寫了 來詢價,口氣好像是我老闆一樣,這兩篇主要是想講,如果我遇到網友或客戶不滿意,我的做法就是道歉。

很多網友一看就不樂意了,留言給我建議,例如:

1. 叫他滾。

2. 報個天價給他

3. 你出多少價請我...我有義務回答嗎?你請的起我嗎...你拿錢來砸我嗎?

------------------------

網友的建議通常有二種,一種是直接開嗆,另一種是直接忽視不理會。當然還有第三種就是跟對方理論。

以上三種對我來說都不好,特別是第一種開嗆,這是最糟的作法,我嗆對方,然後呢?對方就怕了然後跟我道歉嗎?不可能嘛。

不理會冷處理也是一種方法,但最好是可以給對方一個說法。第三種跟對方理論這個純屬扯淡,你跟這種人講道理理論有個屁用。

對我來說,最簡單的處理辦法就是,你對我有意見,ok,我道歉,意思就是我們就到為止吧。你也不用再找我,我也不用在回覆你,ok?

網友一定會覺得很奇怪,面對奧客、酸民,我道歉個屁啊!

我也坦白告訴你,我開部落格是在做生意,對我來說,我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我有我自己的一套最高指導原則:注意力>時間>金錢。

注意力其實是比時間更稀缺的資源,我的時間有限,我的注意力更有限。

我的注意力有限,我如果整天跟網友吵架,我還能專心工作嗎?我還有心情寫部落格嗎?

再來,我的時間有限,我無法滿足所有的網友,我只能挑重點問題然後專文回覆。

很多人都要我私下一對一回覆,真的很抱歉,除非你要跟我買電腦,否則我通常會選擇用專文回覆,這樣才能讓我的時間效用最大化。

例如同一個問題,100個人私下問,我私下回100次,但我也可以公開寫專文回覆一次就夠了。


總結一下:

每個人的時間都有限,如果你每天花時間上網跟別人吵架,就算吵贏了,然後呢?

再來,比時間更珍貴的是注意力,如果你的注意力都放在一些無關緊要的地方,例如跟網友對嗆,你還有時間幹點其他正經事嗎?

很多人都會把重點放在金錢,例如怎樣買最有CP值,也就是花了大量的注意力與時間在省錢,而事實上你最貴的其實是你的注意力,再來是你的時間。

我就是有搞清楚這個(注意力>時間>金錢),所以我願意道歉,我道歉的意思就是到此為止,你贏了,你都對,你找別人吧,我要去忙了。

 

補充:
我舉兩個常見的省小錢/花大錢的案例:
1. 買過保的3C二手品
2. 維修過保的3C產品

以上好像都是在省錢,但你就算有省到錢,你花的時間呢?再來,你用二手品或過保品,只是能用速度又不快,這會降低你的工作效率,你反而要花更多時間工作,長期來看你這樣有省到錢嗎?

例如很多老闆都讓員工用爛電腦(很慢的電腦),表面上好像是省錢了(不用換新電腦),卻花了更多的工錢。


相關文章:【筆記】通往財富自由之路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