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Email詢問:
上次你回覆的專文 筆電原裝記憶體只有4G,夠用嗎?我看到了。

我在瀏覽器上看到了「虛擬記憶體」這東西,我有試著查相關資料,也有試驗在很舊很舊的舊筆電上,感覺電腦好像有跑快一點點(不曉得是不是心理作用)

Q:請問虛擬記憶體長久用下來會有什麼利或弊?會不會縮短固態硬碟的壽命啊?


虛擬記憶體.jpg
歐飛回覆:
你一開始問的時候,我以為你是問RAMDISK,也就是把記憶體拿來當硬碟用,以加快軟體執行的速度。

我後來才發現你問的其實是windows系統上的「虛擬記憶體」。

虛擬記憶體就是系統把一塊硬碟空間拿來當記憶體使用,因此你擔心這樣會不會縮短SSD的壽命,因為SSD有寫入次數限制。

理論上好像是這樣,以前WIN7裝了SSD還會特地去設定虛擬記憶體的容量,不過進入WIN10之後虛擬記憶體的管理是系統浮動調整,因此在WIN10中已經沒有人會特地因為裝了SSD而特地去調整虛擬記憶體了。

你問:長時使用虛擬記憶體,會不會縮短SSD的壽命?

如果你真的很在意這個問題,重點不是虛擬記憶體,而是你的記憶體,也就是說你的記憶體要裝夠。

以前,大概是2012年前,當時作業系統都是32位元,無論你是用XP或Win7記憶體最高只支援到3.2G,萬一記憶體不夠用了怎麼辦?所以才會有「虛擬記憶體」這樣的設計,就是拿硬碟的空間來當記憶體使用。

但至從2013年後以64位元系統慢慢的普級,記憶體就能突破3.2G的天花板,現在文書機最少都4G起跳,目前大部分的電腦最少都要8G,遊戲機通常會裝到16G,也就是說記憶體不夠用的情況就比較少見了,因此你應該注意的是記憶體的使用,如果記憶體不夠用,那就加裝記憶體,而不是去擔心虛擬記憶體傷SSD的問題。

記憶體.jpg
▲下方工作列(右鍵)→工作管理員→效能

這樣就能看到目前記憶體的使用情況,請保持在80%以內,如果記憶體滿了就會有一點LAG的感覺,為何? 這時可能連虛擬記憶體都滿載了。


好,總結一下:

虛擬記憶體在Win10系統中根本不用設定,重點還是你的記憶體夠不夠用。win10 (64位元)記憶體裝4G只是勉強夠用,建議最少要裝到8G,如果記憶體不夠,請加裝記憶體。


 

相關文章:【網友詢問】無法「刪除磁碟區」是什麼原因呢? (虛擬記憶體設定的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