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問題上網找歐飛.jpg
(2019) 客戶來信詢問電腦故障維修:
規格是i5-8500+16G+GTX1070TI,才剛買約半年,目前開機會經常出現「reboot and select proper boot device or insert boot media in selected boot device and press a key」,解決方法是須重開多次,然後又能正常開機了,但這樣不是辦法,希望能檢測維修。

歐飛回覆:
你的電腦才剛買半年,一定有保固,你為何不送回去原組裝店家就好了。

客戶:原組裝店家搬走了,所以我才找你。

 

後來客戶把電腦寄給我,我一看這台電腦的零組件上都有貼潮屋的保貼,這台明明是潮屋組裝的,怎麼會說原組裝店家搬走了?

精彩的來了,你猜客戶怎麼說?

客戶說:全部都是我自己去潮屋選購,但是當下我不信任潮屋的組裝(很多年前在魯肉店組裝電腦被騙過),所以我將零件買回交給我家附近的店家處理,想不到用沒多久就有上述的狀況,然後店家也搬走了。

我問:你說組裝被騙過,請問是被騙什麼?再來你買零組件交給附近店家組裝,請問這間店家您認識嗎,否則你怎麼會相信幫你組裝的店家比較好?


講到這裡我要暫停一下。

偶爾也會有客戶詢問:我自已買零組件,再交由你組裝,組裝費多少?

像這樣的客戶我都直接拒絕,我連報價都不必,理由很簡單,例如我組裝收600元,但我只是組裝其他的我不管,以後故障也不甘我的事,請問這樣客戶能接受嗎?當然不能。

客戶要的是我的電腦組裝、測試燒機、系統安裝、系統優化、一鍵還原以及後續的維修保固,但問題來了,你電腦又不是跟我買的,我只是幫你組裝而已,我為什麼要幫你免費保固?

簡單講想買電腦,你就直接跟我買就好了,後續保固肯定也是我負責,但你偏偏不要,只是要我的服務,但又不想跟我買,因為你希望省點組裝費,這種客戶我稱為:組裝費過不去



好,我們再回來看客戶怎麼說:
2011年的時候對電腦並不了解,當時正在使用的套裝電腦已經不敷使用了,所以決定前去魯肉店組台新電腦,當時連菜單那些都看不懂,都是給店家開,店家組裝,回家之後一段時間才發現電腦上的CPU和顯卡和菜單上的根本不一樣,之後上ptt以後才知道魯肉店有些店家真的沒有良心。

現在幫我組裝這台電腦的店家是親戚認識的,之前在我住的鄉鎮開了一段時間,我親戚蠻推薦他的,但是可能最近潮屋、藝人店崛起,造成鄉鎮修電腦的小店生意越來越不好了,所以關門了。


歐飛:
我覺得您把簡單的事情搞的太複雜。特別是你先跟A店買零組件,然後再拿去給B店組裝,這一點是最NG的地方。

你這樣搞萬一電腦有問題,組裝的B店有免費保固嗎?(我猜沒有)

那賣你零組件的A店有免費保固嗎?(電腦又不是他們組裝的)


客戶回:
其實被騙過後,真的會很不甘心再被騙,在電腦這一塊不懂的人真的很容易被騙,就像維修摩托車一樣,像老闆說什麼什麼要換,哪裡又壞了要換,對於消費者的我們也只想能有好的品質和合理的價錢,我不怕付錢,但希望能得到一定品質的商品,其實我之前在網路上看過您的文章,也想過找你組裝電腦,但是親戚推薦就想說找身邊的人,以後出問題也好解決,孰不知倒了⋯⋯⋯

 



看到這邊,我也只能嘆口氣,當初直接跟我買就好了,現在繞了一大團,先跟A店買零組件,然後再拿去給B店組裝,最後再找歐飛來做檢測維修。

歐飛檢測難到不用錢嗎? 要啊。

歐飛重灌系統要不要錢? 要啊。

歐飛檢測電腦後幫你送修零組件要不要錢?要啊。

其實這些本來你都可以省下來的,但現在通通要再花一次錢。

爽到誰? 其實誰也沒爽到,歐飛也沒爽到,為何? 我早說過了,容易維修的電腦不會到我這裡,會到我這邊的通常是「不定時」故障的電腦,處理這種電腦要花很多時間,慢慢檢測,交叉比對,然後我才收多少維修費? 之前說過了通常在500~1500元之間。

當時立刻有網友跳出來吐槽:交叉測試花時間而已,也不是多高深的技術,檢測費500~呵呵~

我有先報價喔,照樣被網友吐槽:這又不是多高深的技術,收500元~呵呵

生意難做,真的,生意真的不好做,我為了生活每天努力工作賺錢養家還要被你嘲笑。


好,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講三點

1. 簡單的事情不要搞的太複雜
你找一家能信賴的店家組裝即可,跟誰買後續保固就找誰,這樣最簡單。
 

2. 你的親戚蠻推薦的,然後呢,電腦故障了,親戚幫你修?
例如很多家長一聽到「網購電腦」就會覺得為什麼要網購?跟家裡附近的買不是很好嗎?
 

3. 買電腦前都是要便宜,買了之後才發現服務的重要
服務其實不是免費的,服務其實是要錢的,但一般的店家為了要成交,沒人會跟你講這些,反正你想買,我就是配合你的預算趕快賣你一台,至於後續的問題那是以後的事,以後再說。

你現在知道為何歐飛一天到晚都在講,每天的訊息真的多到回不完了吧~~電腦跟A店買,有問題上網找歐飛。

歡迎光臨歐飛先生的部落格,這裡真是個好所在。 

 


 

2023年7月更新

有網友在 當我說「我不適合」的時候 中留言:
請問零件都先到了,如果只有委託燒機組裝優化等,會有售後保固嗎有售後保固嗎?


歐飛回覆:
零組件的售後保固都是由原廠負責
店家能幫你的就是檢測,當然大部份的店家會提供一年的店保,但店家不太可能給你「永久免費檢測維修」的服務。
也就是說,哪怕是你整台在店家買,店家也是有限保固,不是永久免費服務。

請參考:新機故障(一年內),請找原店家處理(免費維修),而不是自已檢測或自費找其他人處理。

我的建議是:如果很在意保固或店保的問題,建議是在同一家店買零組件及組裝,這樣最單純,沒有踢皮球的問題。

而不是先跟A店買零組件,然後再拿去給B店組裝,這樣後續的保固服務要算誰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