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途vs前途.jpg

網友Email詢問,因為信件內容很長,我重點摘要如下:

一、我不是電腦相關科系,但我喜歡電腦組裝,我覺得很有趣。我到了職訓局受訓7個月學習網管、電腦相關的課程,於去年底結訓,透過就服員幫助於今年初進入一間人力公司擔任資訊助理,正式踏入IT行業,目前尚在試用期三個月到5/11止。

二、主管告知,如果你只是想要修修電腦,幫幫員工排除電腦使用上軟硬體的問題,那我大可直接去雇用一名工讀生就好。主管是建議我要去學習系統、寫程式更精進的技能,但弄懂這些我還需要精進英文及相關理論等,我感到煩悶、不開心、很痛苦。

三、我目前試用期月薪實領24K,但我如果繼續留下來,我必需要更精進,否則就像主管說的,我去雇用一名工讀生就好。

四、 我該繼續在這行走下去嗎? 還是在繼續待一陣子(我英文完全超爛)? 如果要繼續下去,我還必需要在去上網管方面的課程,以及考CCNA等證照。

------------------

我懂您的焦慮,簡單講一句話:錢途vs前途。 (你希望兩個都有,但現實中好像兩個都沒有)

做電腦或做網管這一行有錢途嗎?我這麼說好了,如果是做電腦組裝月薪30K就差不多到頂了,超過30K那種都是靠加班補貼的。

如果是做網管、系統類,在一般的中小型企業了不起40K也差不多了。就錢途來說,當然是網管類好一些,但缺點就是你必需不斷的精進技術,而這些技術文件很多都是英文,這就是網友最苦腦的地方,他不喜歡讀書,英文又不好,現在叫他去考證照什麼的對他來說真的很痛苦。怎麼辦?也就是網管這條路他不適合。

那麼電腦這條路呢?其實也就是類似他現在的工作資訊助理,這個很適合,但這個工作沒有錢途,頂多30K,也沒有前途,這也就是為何主管會跟他說,如果你只要想弄修電腦,處理電腦問題,那他找一名工讀生就可以了。主管講的是事實。

好,那如果到一般的電腦店家呢,也就是一般俗稱的魯肉店,你不是喜歡組電腦、修電腦嗎?那來魯肉店最多了,可以讓你組到天涯海角,修到昏天暗地,然後呢?你就是你要的生活嗎?OK,這是你要的生活,但是你的老闆願意讓你一直這樣嗎?

你的老闆會想:你現在做的工作,我花22K請一個工讀生就可以了,我為什麼要請你?

為什麼會焦慮? 重點就是在這裡,我明知道電腦DIY這個工作明明沒有錢途也沒有前途,但我只是對電腦有興趣啊,那我能做什麼?

我的建議是,還沒有踏進來的人,趁著年輕,我當然會建議你跳進來做,為何?你對電腦有興趣,那你當然是做做看啊。

至於已經在這一行的人,我的建議是,你不能滿足於現況,也就是說,你不能一直只當電腦組裝工程師,不可以,如果你有這種想法,就算你也願意就這樣做到退休,ok,現實面來說,月薪天花板是35K你能接受嗎? 就算你能接受,你的老闆也不能接受,為何?我沒事養一個「超大尾的資深工程師」做啥?這對業績沒有任何幫助啊!

好,那你可能會想,我先做一陣子,等我學會了,改天在來創業,像歐飛這樣。

你知道歐飛開店連賠12年嗎?

你知道歐飛是走投無路,無路可退,最後只好硬著頭寫部落格做網路行銷嗎?

你要靠賣電腦賺錢,很難啊,你要靠修電腦賺錢,更難啊。

我就講白了,我今天如果不是靠寫部落格把生意做起來,我現在應該是連賠16年。

然後呢,奇了怪了,為何連賠16年,歐飛還在撐?為什麼?

因為以目前的大環境,我就算去上班我看不到希望,沒有前途,也沒有錢途,對了還有一點,我年紀也大了。

所以我只能守著自己這一間小店硬撐,我是走投無路無計可施,我才寫部落格,不然你以為我是怎樣電腦高手?行銷天才?不,我是真的走投無路了。

我現在還能混一口飯吃,是我運氣好。我太太嗆我:「如果你連寫部落格都覺得困難,那你還能做什麼!」他馬的,我是含淚寫部落格啊!

電腦組裝這一行,目前的情況你也知道,價格透明,你想靠賣電腦賺錢?門兒都沒有。

你想靠修電腦賺錢?哈哈哈,網友可以隔空檢測電腦,隔空修電腦,你會嗎?網友用一張嘴就可以修電腦了,你還要動手,拜託,你LOW掉了,你想靠修電腦賺錢,門兒都沒有,連窗兒也沒有!

那你怎麼辦?

所以電腦組裝這一行,現在很少人敢跳進來做。

那要怎麼辦?

本文網友已經算不錯了,他去上了半年的職訓課程,然後可以有三個月的實習,接下來呢?

是的,加油,你不要放棄,你要精進自己的技術,你不要跟我講什麼,我英文不好,我不會讀書,我證照考不到這種話,如果你總是一堆理由,那沒人幫得了你。


總之,加油。

喜歡電腦相關工作,那就跳進來做,這一行不好做,但又有哪一行好做?

好歹,做一個你有興趣的工作,至少你會開心一點。
 

 

後記:
我要推薦一本書,蔡淇華的《有種,請坐第一排》,書中有一章「請詛咒你的退路」,其中有一句我很有共鳴:
如果今天我能做出一點事兒,都得感謝我當年自覺「我沒有退路了。」

我今天寫部落格能寫成,真的是因為我沒有退路了,我非寫成不可。

 

相關文章:【網友詢問】我想自行創業,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店經驗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