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店不難,難的是持續,更難的是賺錢.jpg

(2017) 網友FB私訊詢問:
歐飛大大您好,小弟我是在電腦業界服務三年的小員工,因理念不合想自行創業,行銷方面想用發名片方式來慢慢拓展,冒昧請問一下當初草創歐飛大是如何開發人脈的呢?

歐飛:
這位網友住屏東,之前在一家全省連鎖的電腦公司做維修工程師,想要開一間像我這樣的電腦組裝維修店家。

他問:想從發名片等方式...歐大做過嗎?

歐飛:發名片?然後客人問你:「一台電腦多少錢? 有沒有灌軟體?有沒有到府安裝?」總之發名片當然ok,但效果應該很差。

大部份的人想從事一行,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印一張名片,上面寫「某某電腦組裝維修,姓名、手機」,請注意通常沒有地址。為何?這就是所謂的個人工作室。一個人一張名片,就開始做生意了。

然後呢?然後不用我講了吧。(通常撐不到幾個月就再見了)

網友想「創業」,ok,那就是要從創業的角度來看,如果只是印張名片,那不叫創業。


一、開辦費

1. 租店面及營業登記
租店面找房屋仲介,營業登記找計帳代辦,簡單裝潢,掛個招牌,10~20萬左右。

2. 每月基本開銷1~2萬。(不含你的薪水)
房租、水電、電話、網路、餐費、車馬費、記帳費等等

3. 營運資金
最少要開一年,一個月2萬,一年24萬,我個人建議最少要有開二年的打算,所以是50萬左右。

以上是創業最低最低的基本開銷,如果您沒有這樣的打算及準備,我建議就不用做了。

 

二、客源的問題

1. 有店面 (過路客)

2. 親朋好友熟客新客 (發名片、發傳單)

3. 網路行銷 (部落格、fb粉絲團、拍賣網)

以目前的環境來說,做網路行銷應該是最好的出路,不過做網路行銷會產生另一個問題:做網路行銷要花的時間可能比你上班的時間還多。

例如:一天上班8小時,週休二日,但做網路行銷是全年無休的,可能你上班8小時,做網路行銷花的時間也是8小時,那就是一天上班16小時。 


我剛開店的時候很天真,我計算一下一個月要賣幾台電腦,要修幾台電腦,然後呢? 然後我一個月只賣出一台電腦!!

我總想著下個月會更好或明年會更好,我想了十年,想到我都老了。

我開店前12年的業積一直沒有起色,好家在我店裏只我有一個人,我沒房賃也沒車賃,我賺的錢不多,但勉強維持店裡的最低基本開銷。

2015年我發現有位同業靠寫部落格做的很好,沒錯,我2004年開店,但我直到2015年才知道有人可以靠寫部落格賣電腦,而且還生意還不錯。

我跟同業說:我的店做不起來,我的生意不好,這一行看不見未來。

同業建議我要寫部落格行銷。我說:你已經寫這麼多年了,我現在才寫,太晚了。

沒錯,明知道起步晚人家好幾年,但是...我也沒招了。我是在這種情況下開始寫部落格的。

就行銷面來說,寫部落格真的有用,但事情卻不像一般人想的那麼簡單,否則大家都來寫部落格不就好了。

我先把我十年的開店心得用一句話形容:花錢、花時間、磨經驗。

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想做就去做,但要量力而為,設好停損點。
最壞的情況就是,回去當上班族嘛。

對了,你要先搞定你的爸媽、女朋友或老婆,有時候失敗並不痛苦,最痛苦的是讓人家看不起,讓家人照三餐唸。

開一家店一個月最低基本開銷2萬,也就是說開一年要24萬,預計開二年,也就是說可能會賠掉50萬。

然後呢?

然後你今生無悔。我想開店,我開了,最壞就是倒店嘛。

想開一家電腦維修店,OK,這一行不需要什麼大資金,一個人也能開店,開就開了,誰怕誰。

記住我剛剛說的大原則:花錢、花時間、磨經驗。

錢不會自己莫名奇妙掉下來,你光用「想像」對開店更不可能有任何幫助。想做就是跳下來做。

當然我必需講一句實在話,前二年賠錢的機率真的很高。那第三年呢?第三年你可能就會死心找個工作上班了。

 

總結一下:
開店不難,難的是持續,更難的是賺錢

簡單講:沒有經驗,就是花錢花時間學經驗。

就拿部落格來說好了,我已經寫了快二年了,持續的寫,連寫這個都要以「年」為單位,所以你開店千萬不要以「月」為單位。

 

補充:
對於行銷,我當然會建議網友可以先開個部落格寫寫看,寫部落格不需要任何成本,只要你願意花時間寫就行。

寫一篇文章快的話1~2小時,慢的話4~8小時也很正常。

不要跟我說你沒辦法寫部落格,理由...(叭啦叭啦)

二年前我也不想寫部落格,我老婆跟我嗆聲:你都還沒做就說不可能!如果你連寫個部落格都覺得困難,那你還能做什麼?

我心想:「我可以去賣肉圓嗎?」

 


2023年1月補充:
我從2015年6月開始寫部落格至今已經邁入第8年了,坦白說因為部落格我生意還不錯,但這種不錯是以我的標準,以我一個人的標準來看,因為我這一點小生意在很多人眼中,根本看不上。

開店前12年我只擔心我的生意不好,但我不知道萬一生意好了要怎麼辦,等我真的生意好了,然後呢?我只能持續現狀,我無法繼續向上開展。

這就是我的侷限性,我的格局,我的能力就到這裡。

我很務實,我很怕風險,所以讓我來維持一間小店,這個我可以,但如果你要我帶團隊,要展店,要擴大營業,這個我沒辦法。

我今天特地補充,我只要想講兩點:
一、網友來問我,我的格局及能力就到這裡,我只能教你到這樣,再上去,我沒辦法教。

二、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哪裡,敢拚敢衝,最後你懂得,有很大的機率會是一場災難,這也就是為何很多人開店不到一年就又關店了。

總之,創業沒有標準答案,你要衡量自身的情況,然後看情況,看著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店經驗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