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昨天的 部落格給了我一個寄託 繼續往下講。

有網友留言:喜歡歐飛大大的人生系列XD 很客觀很具啟發性

還有不少網友留言敲碗說:之後呢? 期待下集。

我如果要照著順序慢慢講,說真的我可能要講好幾個月,這個故事很長,長達16年,但我知道大家都很忙,一秒鐘好幾十萬上下,我先跳結論,我先講你們最關心的那一點,我以前賠錢,現在賺錢為什麼?

是的,我現在終於有賺錢了,為什麼?我猜你會說:你有寫部落格做網路行銷,而且你的部落格做起來了,所以你賺錢了。

你說的只是表面,我以前也都只是看到表面,我的想法很簡單,我要賺錢,就是生意變好,我就會賺錢。(沒錯吧,很多人都這樣想啊)

然後呢?一方面是生意並沒有變好,二方面是就算有生意其實也沒賺錢,為什麼?我就不細講了,我直接跳結論。

我開店前12年都沒賺錢,一方面是我的生意真的不好,這是事實,另一方面是我沒有跳出「CP值」這個老觀念。

打從我20幾年前知道電腦組裝開始,追求什麼?永遠都是追求CP值,再來,客戶追求CP值,店家當然也要配合客戶強調CP值,否則電腦賣不出去。

20幾年前電腦還比較貴,而且那時網路還不發達,價格不透明,當時店家強調CP值真的可以賣的嚇嚇叫,但請注意那是20幾年前,當時像魯肉店這種電腦集中商場非常火。

後來電腦越來越普級越來越便宜,網路越來越發達,價格越來越透明,但客戶追求CP值的心不變,而店家以CP值為導向的銷售模式也不變,結果是什麼?最後的結果就是強調CP值也賣不動了。

以前很多一個人的電腦工作室,現在比較少,為何?賣不動了。

為何賣不動了?現在只有大店也就是大型連鎖店可以強調CP值,因為他們才有「量」,但一般的小店怎麼會有「量」。你如果沒有量,你的價格壓不下來,你怎麼可能靠電腦組裝賺錢?

大店強調CP值,小店也強調CP值,後果就是小店就算賣的動也沒有利潤,怎麼辦?小店只好走「黑店」路線,這是殺雞取卵。消費者也不是笨蛋,被騙幾次之後客戶也懂了,買電腦還是要到「大店」比較有保障,小店不行,因為小店都很黑,後果就是小店越來越難做,一家一家倒。西瓜效應,現在是大者恆大,消費者買電腦都往頭部的大店跑。

那小店怎麼辦?小店苦哈哈。我當時就是處在這裡情況。

我該怎麼辦,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從我懂電腦前開始,賣電腦就是強調CP值,如果不追求CP值,我不會賣,我也賣不動。

當初同業建議我開部落格做網路行銷時,他還有說,你的報價加上「組裝費」,這就是你的利潤,因為你要服務,我們賣的是其實是服務。

組裝費其實就是指諮詢+組裝,有些還要灌系統及後續的維修保固,像我就是提供全套一條龍式的服務。大店只管賣,不管維修服務,也沒有服務,而我就是賣「服務」。

我今天有賺錢不是因為我寫部落格做網路行銷,你搞錯了,不是這個,寫部落格只是讓我人氣比較越高而已。

我有賺錢是因為我明講我有收「組裝費」,我終於跳出了CP值這個緊箍咒,我如果現在還是強調CP值,就算有案子我也一樣沒賺錢,這也就是為何我開店連賠12年的主因,但我當時並不是這樣看的,我覺得我沒賺錢是因為我生意不好,是的,我的生意確實不好,但我居然沒有發現我沒賺錢的主因是我一直在強調CP值,我只是小店,我如果也強調CP值,那我怎麼可能賣得贏大店?(我死路一條)

明明是這麼簡單的事情,我為何連賠12年還不知道,你看我有多蠢!

有一本書《獲利的魔鬼,就躲在細節裡》我很建議大家看,這本書其實就是在講這個,說穿了你生意很好卻賠錢,為什麼?因為你只在意有沒有業績,你根本沒在管是否有利潤。沒有利潤就是沒有賺錢,那你搞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