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識:吳軍博士的矽谷來信.jpg見識》吳軍的矽谷來信

什麼叫見識?

我個人的理解是,在關鍵時刻你能做出很好的判斷。

什麼叫很好的判斷?

就是以長期來說,利>弊的判斷。

那在作者吳軍眼中看來,什麼叫見識?吳軍舉了一個很生動的例子,你是撿芝麻,還是撿西瓜?他的結論是:撿一輩子之麻,不如得一顆西瓜。

來看看在日常生活中撿芝麻的行為,舉例:
.為了拿免費的東西爭破頭。
.為了省一元計程車錢,在路上多走十分鐘。
.為了搶幾元的紅包,每隔三五分鐘就看看微信。
.為了賺幾百元的外快,上班偷偷做私活。
.為了一點折扣在網上逛兩個小時,或者在市區跑五家店。

吳軍說:
這些人的問題不僅在於無法有效利用時間,更糟糕的是他們漸漸習慣於非常低層次的追求,人一旦心志變低,就很難提升自己,讓自己走到越來越高的層次。

什麼叫見識? 這就是見識,你要能分的清楚芝麻與西瓜,你要能克制自己不要一天到晚撿芝麻,你要能把時間花在撿一次大西瓜,例如:賈伯斯把芝麻變西瓜,才救了蘋果。

吳軍說:
撿西瓜的人在思維方式上和撿芝麻的人完全不同,他們不會為那些蠅頭小利動心,而是把目光放得更長遠。

賈伯斯回到蘋果時,發現公司內一大堆的專案和產品都是小芝麻,他在那些專案和產品上一個個畫ㄨ,直到剩下個位數產品,再把它們每一個變成西瓜,這才救活了蘋果。

最後吳軍說:
撿西瓜不難,因為大家喜歡撿芝麻,這個秘密你不妨告訴更多人,不用怕他們來和你搶西瓜,因為大部份的人見到芝麻依然會去撿,撿多了,西瓜自然就留給你這樣有智慧的人了。

 

什麼叫見識,這就是見識,最後可以在用一句話做為總結:

你最終能走多遠,取決於見識。

 

說到見識,我個人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部落格掛廣告。

目前超過90%以上的部落格都會掛廣告,為何?賺錢啊,就算每日人氣不高照樣廣告掛好掛滿,為何?加減賺嘛,好歹也是幾塊錢,希望積少成多。

然後呢?然後就是好不容易有網友上門了,看到滿坑滿谷的廣告,只好調頭走人。你寫部落格不是不能掛廣告,而是應該先充實文章內容,注意讀者意識,把流量慢慢養起來,而不是一開始部落格人氣還不高時就拚了命把廣告掛滿,這叫什麼?這就叫撿芝麻。

為什麼我到現在還不掛廣告賺錢?因為我知道這個是小錢,我追求的不是這種零用錢,我要的是我的部落格寫成功。

我算寫成功了,你看看「痞客邦2018部落格金點賞」,然後我現在就可以掛廣告了嗎? 我才不要,為何?因為不划算啦。

我要的是撿一顆大西瓜,我不要一天到晚撿芝麻。

誰教我的?吳軍教我的。

undefined

吳軍是得到APP「矽谷來信」、「Google方法論」的主理人,我就明講了,得到app中我最喜歡的老師就是吳軍,沒有之一。

吳軍的這本《見識》就是「矽谷來信」訂閱專欄中的精華收錄,坦白講這本書讚到飛天,我愛死這本書了。這本書每一章都讓我收獲良多。

例如:第一章講什麼是辛福?你看看這個題目有多硬,但吳軍給我答案。

第二章講人生需要減法,我要大推這一章,沒錯,關鍵就是減法。為什麼? 時間有限 。你不可能什麼都要,你就算強要你也要不到,還會把自己逼瘋,你一定要學會減法,其實撿芝麻或撿西瓜就是減法,你不要一天到晚撿芝麻,你最後才有可能撿到大西瓜。


總結一下:

什麼叫成熟?

不要問傻問題,不要做傻事。

什麼叫見識?

看得懂什麼叫傻問題,什麼叫做傻事。

2019年如果只能推薦一本書,我要推吳軍的《見識》。

我在日常生活中或是在網路上會遇到很多問題,每當我遇到問題的時候,我就會想如果是吳軍他會怎麼做?答案就在這一本《見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度推薦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