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來信

吳軍在11月8日硅谷來信專欄的最後說了一句:「最後預告一下,硅谷來信第二季將在11月27日上線,歡迎關注。」  

我興奮的大叫啊!我等了一個月了,就等這一句,11月27日,抄收。

吳軍在得到app的訂購專欄「硅谷來信」實在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專欄,其他的專欄都是有一個主題,然後針對這個主題上一年的課程。

而硅谷來信專欄沒有主題,就是吳軍每天,請注意是每天喔,寫一封信給你。寫什麼呢?寫什麼看吳軍高興。

也就是說讀者在收到信之前,我們都不知道他要講什麼,但不要緊,他講什麼都好,我們就是只想聽他講。

吳軍的專欄沒有固定的主題,但大概可以分為以下模塊:
硅谷來信-精選話題 

我最喜歡的主題是工作效率、人生進階、讀書學習。

不過我聽到後來,我有以下三點心得:

一、看見未來
吳軍是計算機博士、硅谷投資人,對於高科技領域他有非常獨到及前沿的見解。


二、找到人生的方向
 
我最喜歡吳軍的二句話如下:
在人生的任何階段,都只有一個根本,就是「生活」二字。
工作是為了更好的生活,而不是為了犧牲生活。


三、為人處事 
吳軍在專欄中無論是什麼主題,我可以感覺到一種「正直」的訊息,我特別喜歡吳軍在專欄中有意無意講到的那些關於為人處事的道理。這對我來說非常受用。

我舉兩個我自己常常會遇到的例子: 

例1:跟別人買電腦,才剛買電腦就有問題了,卻不是問原店家,而是來問我怎麼修。

例2:跟我詢價,但跟別人買,買完了發現有問題,卻不是問原店家,而是來問我怎麼排除故障。

以上兩個例子,站在網友的立場,他們很有禮貌的詢問,要不要回答在我。

網友的意思是「能不能教我怎麼修?」

不過在我看來這種問題根本就是問錯人了。全新電腦故障,你當然是問賣你電腦的人,甚至連問都不用問,應該直接把電腦送回原店家處理才對。

我舉上面這兩個例子,我的意思是,網友並不覺得這樣詢問有什麼問題,但我一看卻覺得這根本不是電腦故障的問題,這是為人處事的問題。

很多在日常生活、在職場上,看似無淡無奇的待人接物,都隱藏著很深的智慧,那種智慧就是做人做事的道理,而這種智慧,學校不會教,考試也不會考,但在吳軍的專欄中,我覺得我學到很多,我最大的收獲就是吳軍教我怎麼做人做事,特別是怎麼做一個正直的人。

正直的人,這是我對吳軍的評價。

也是我對我自己的期許。

得到APP中我已經訂購11個專欄了,我覺得每位老師都很棒,但如果真的要我選一個我最喜歡的老師,我最喜歡的專欄,那就是吳軍的硅谷來信。 

 

結論:吳軍就是我的人生導師。

 

補充:吳軍是誰?
吳軍,電腦科學家,矽谷投資人,著名自然語言處理和搜索專家。曾先後供職于穀歌和騰訊,是穀歌中日韓文搜索演算法的主要設計者。暢銷書《浪潮之巔》《數學之美》《文明之光》《大學之路》《矽谷之謎》《智慧時代》的作者。

作為頂尖工程師,吳軍對電腦世界,有著深刻的理解。他有一個絕活,能把各種難懂的知識,說得簡潔、有趣。想在人工智慧時代裡,找一個領路人,吳軍是絕佳人選。

 

補充:得到APP的專欄音頻並不一定是專欄老師本人。

例如吳軍的專欄其實是由寶木轉述,長期聽下來我就變成習慣了這個聲音(寶木)就是吳軍,這造成了一個後遺症,當我有機會聽吳軍本人的直播時,我會感覺很陌生,這個聲音不是吳軍啊!這點很有趣,我已經習慣了寶木的聲音才是吳軍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得到APP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